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基层信息 > 

“一个都不能少” ——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常宁市率先完成

来源:常宁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2-06-27

翻山越岭,这一户就走了一个多小时。”这是大堡乡社工白丽芳的一则工作日志。

“白天下乡,晚上加班录入系统。”这是烟洲镇社会事务中心廖文等人的工作常态。

“带着笔记本电脑,边调查边录入。”这是塔山乡民政人员进村入户调查的情景。

6月以来,常宁市打响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攻坚战。截至6月23日,该市所有乡镇都已经完成了入户调查和资料收集,“低边”信息系统录入完成率90%。

下好低边认定先手棋

据悉,常宁市今年4月份,安排了这项工作,召开了部署动员会,5月份出台了文件和工作细则。这是衡阳市最早部署这项工作的县市区。

为做到“应纳尽纳”“一个都不能少”,该市文件要求:乡镇(街道)社会事务中心加强家庭经济状况核查,重点做好五类重点家庭认定工作:一类是参照“单人户”已纳入低保范围的家庭;二类是纳入防止返贫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中符合条件的家庭;三类是各地摸底排查出的已导入省低收入人口信息采集平台的家庭;四类是因疫、因灾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五类是摸底排查出的或自主申请的其他符合条件的困难户。常宁市率先在全省将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的审核确认权下放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坚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文件精神贯彻执行到位。

(曲潭街道民政与社工人员深入低边家庭调查走访)

 

自开展低边认定工作以来,该市民政局多次派出督查组到各乡镇指导督查,召开专题会和培训会。

打响低边认定攻坚战

69日,常宁市民政局召开工作调度会,各乡镇民政分管领导、社工站长、系统操作员参加,局党委书记彭国喜、局长盘凤成等参加并讲话,发出了“打响低边认定攻坚战”的命令。会后,各乡镇紧急行动,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安排推动,压实村级责任,改进工作方法,效果明显。

(6月9日常宁市民政局召开常宁市社会救助专题培训会)

 

从6月10日起,该市每天通报24个乡镇低边认定工作的进度排名。彭国喜书记在工作群里点评并总调度,局长盘凤成和分管领导不断督促,包片干部具体指导。形成了各乡镇负重前行、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战斗”氛围。

该局分管领导陈祖运几乎每天在工作群推进——

“排名靠后的几个乡镇(街道)要自加压力,一定要如期如质完成任务!”(6月13日)

“完成率低于20%的单位要想些办法,抓紧时间赶上。”(6月14日)

“资料收集还不到50%的……乡镇,要迅速向党政主要负责人汇报,加派人手,集中力量攻坚。”(6月15日)

……

6月中旬开始,白天调查和收集资料、晚上录数据进系统成为常宁民政团队的常态。

(新河镇民政与社工人员加班加点将对象资料录入系统)

 

彭国喜书记也每天进行“云”调度——

“做好精准救助和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帮扶,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大局。请乡镇分管民政党政负责人、民政团队务必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请城乡救助中心按照分工,分别联系乡镇、加强业务指导,完成情况内部实行KPI考核,并与绩效考核挂钩。”(6月15日)

“有关乡镇分管民政的党政负责人、社工站长及所有民政团队,务必进一步提升认识、统筹调度、尽锐出战、快速推进!特别是排名靠后的,务必加快录入进度!”(6月16日)

“民政人的精气神是干出来的!人口基数大、低边对象多、任务重的乡镇,还须加派人手,快速推进!”(6月17日)

“低边认定攻坚,全市民政团队要发扬扎硬寨、打硬仗、高质高效、不眠不休的优良传统,夺取战果!”(6月18日)

……

低边认定工作的常宁模式

常宁市开展的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从下好先手棋到打响攻坚战,从政策出台到执行落地,仅用了3个月时间。常宁市城乡社会救助中心主任汤明兴表示,“将来,低边认定是一项常态化工作,我们坚持快速预警、主动发现、精准救助、动态监测,一旦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立即启动救助程序,对接专项救助帮扶的相关部门,让低边家庭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记者通过深入采访了解,梳理总结了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的“常宁模式”,概括出如下特点:

一是“三个参与”,常宁民政团队特别能战斗。自3月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多、压力大,如安全工作、防疫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等,都很重要,仅民政方面的社会救助工作就有5项,可谓任务压头。但常宁市民政局党政班子善于统筹,科学推进各项工作,并充分调动人力资源,做到了:领导参与调度、社工参与协助、民政参与执行,并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在关键时刻,特别具有战斗力。

二是“三个机制”,常宁民政工作特别讲方法创新。“创新创先”“专业敬业”是常宁市民政局对所有干部职工的要求。在低边认定工作中,该局更加注重集体创新创先和专业敬业,并建立了三个机制,即包片指导责任制、每日通报点评制、领导在线调度制。该局城乡社会救助服务中心12名干部,每人包片联系指导2个乡镇,对24个乡镇(街道)实现零距离、24小时指导服务。

三是“三个到位”,常宁民政人特别有担当。根据文件规定: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认定工作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5个工作日之内完成;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至40个工作日认定完成后的5个工作日内,乡镇(街道)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基本信息录入省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常宁市严格按认定操作流程,坚决做到“三个到位”,即入户调查到位、资料收集到位、系统录入到位。

“对于民政工作,深感责任重大,唯有负重前行!”这是彭国喜多次强调的一句话,也代表了民政人的内心感悟,更是民政人的一种精神情怀。(柏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