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关于在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来源:创卫办发布时间:2019-05-08

    关于在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各城区(园区),市直各单位,国、省驻衡单位:

  目前,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下简称“创卫”)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为确保省爱卫会对我市创国卫工作的技术评估顺利通过,根据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经研究,决定于今年5月份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一场爱国卫生运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清理卫生死角,进一步控制病媒生物密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人居环境,力争我市2020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努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

  二、活动时间

  201951日至531日。每周五下午为“义务大扫除日

  三、活动范围

  以城区(园区)为单位,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组织和开展。辖区内的各级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参与和配合此次活动。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创卫宣传工作要求,通过新闻媒体、公益广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和创卫工作的有关知识,增强市民对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卫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二)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卫生管理责任制,积极组织所属单位和人员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城管部门和各街道、社区要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对辖区内影响市容的餐饮店、各种店外经营、马路市场十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要加大对施工场地进出口的管理,查处违章运输行为;对各种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重点清理各街道出入口、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不留卫生死

  (三)加强市场规范管理。城管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部  门等有关责任单位,对各类市场进行集中整治,落实卫生保洁制度,垃圾实行袋装化,切实做到随脏随扫、日产日清,保持市场内干净整洁。各类市场外临街人行道、商业大街,

  除落实“门前三包”外,每天都要组织人员进行检查和指导。

  (四)规范交通秩序管理。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全市公交车、的士等各类营运车辆的管理,保持车容整洁;交警部门要加强对路面车辆乱停乱放和行驶车辆违章的整治;城管部门要加强对停车点的规范化管理,停车位应划尽划,做到停放有序,安全畅通。

  (五)强化市场监督执法。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卫健部门集中整治“六小”行业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无证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餐具或理发用具未消毒等问题;要全面落实病媒生物“三防”设施,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对无法达到卫生标准的要坚决依法取缔,促进全市“六小”行业管理上新水平。

  五、活动步骤

  (一)宣传发动(55日至58日)。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及爱护环境、整治环境、清洁家园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爱国卫生运动的广泛性及影响力。

  (二)组织实施(59日至524日)。各级各部门要组织普查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存在的问题,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达到扫干净、摆整齐、讲规矩的效果。

  (三)检查验收(525日至531日)。各级各部门对本辖区、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市创卫办。市创卫办将组织人员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活动方案,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真正把创卫工作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立足当前工作实际,按照创卫工作要求,明确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区域及任务要求,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

    (二)广泛发动,全民参与。要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要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氛围。要及时宣传和推广活动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典型引路,巩固和提高工作成效,以推进我市创卫工作的不断深入。

    (三)加强考核,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将《关于在全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转发到所属部门和单位,加强对活动的管理和检查,要开展评比活动,把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上报市创卫办;市创卫办将组织人员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活动开展不力的部门和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



衡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