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全市民政重点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1-23


9月中下旬,市局组织了全市民政重点工作专项检查,衡东县是今年的五化民政创建县,耒阳市是省直管试点市,在8月份已接受省厅的重点工作检查,省厅也已分别交办了问题清单,市局此次没有重复检查。刚才,8个检查组分别通报了10个县市区的检查情况,各县市区民政局长进行了表态发言,请大家认真对照问题,全面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下面,我再讲3点意见。

一、客观分析2017年以来全市民政重点工作的成效

2017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党和国家、军队的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全市民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稳定、保民生、促和谐、防风险这一总体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十三五民政发展规划为主线,以五化民政创建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民生民政的决策部署,各项民政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精准切入扶贫攻坚的战略大局,强化社会救助与扶贫政策的衔接,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职能,确保兜得住、兜得准、兜得实。一是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程再提质。今年,我们将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与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相结合,精心组织、精密部署、精准识别,清理整顿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农村低保对象由8.44万户、15.6万人减少到5.98万户、12.72万人,保障比例由2.49%减少到2.03%,保障对象人户比由1.85提高到2.13。今年59日《湖南日报》将我市兜底脱贫工作称为全省脱贫攻坚的湖南样本,在全省推广。二是两项政策衔接再提速。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我市农村低保标准由220/月提高到260/月,月人均补差水平由去年同期的127元提高到186元,兜底对象年保障资金达到3120元,超过扶贫控制线,全面实现了两线合一,切实夯实了脱贫攻坚的工作基础,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三是社会救助保障网再织密。着力推进特困供养工作,上半年,全市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水平分别达到1660/人、3258/人。开展特困供养护理工作试点,召开了敬老院建设现场会,探索推广了可操作、可复制的试点工作经验;城乡医疗救助不断巩固,大力推进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发放重大疾病住院救助金1173.8万元,住院救助6066人次;临时救助制度不断完善,各县市区依托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临时救助7.2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000多万元。慈善救助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实施了春风行动、关爱困境儿童、温暖校园等多项慈善公益活动。举办慈善之夜晚会,发布慈善排行榜,积极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目前市本级已募集慈善资金620余万。福彩销售稳步攀升,截止1015日,全市总销量4.2亿元。

(二)抗洪救灾成效显著。今年,我市连续多轮遭受暴雨风雹等灾害袭击,特别是624—74日,我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历时之长、洪峰水位之高均为历年罕见,湘江归阳站甚至超历史最高水位。灾情发生后,全市民政系统快速应对灾情响应,将防汛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底线工作,举全系统之力做好防汛抗灾工作,为夺取全市抗击近十年来湘江最大洪水的全面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扬,市民政局获得全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一批市、县民政干部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市局专门下发通报对全市民政系统39位防汛抗灾先进个人予以表彰。一是字当头,责任上肩。面对严峻形势,我局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重灾区,班子成员分布各受灾点,靠前指挥调度。市、县两级民政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全员参与防汛救灾工作。二是准报灾,深入查灾。迅速启动市、县、乡、村四级灾情报告机制和市、县两级灾情核查机制,精准报送灾情。800余名民政干部职工全部奔赴受灾一线,走村入户进行查灾核灾,为党委政府救灾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三是速反应,救助及时。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向上争取救灾资金2600万元,第一时间下拨到灾区,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和灾民生活救助,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救治。四是舆论引,社会参与。借助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对全市的灾害情况和救灾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报道,凝聚救灾工作的强大正能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市慈善总会迅速反应,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开展实施洪水无情,慈善有爱救助项目,市县两级共收到救灾款物近300万元。

(三)村居两委换届平稳有序。坚持质量服从进度的原则,政策上从严、方法上从优、推进上从实、操作上从稳,截止目前,全市2276个村、485个社区基本完成换届选举任务,选出了一批素质优良、群众满意的村(社区)当家人,实现了干群合心。一是高位推动,层层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周农书记亲自部署、多次研究调度,群策书记多次讲评部署工作,龙金副市长多次组织专题研究,调度工作。各县市区全部由书记挂帅,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乡镇书记直接责任人责任,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二是密集培训,提高综合能力。按照全面覆盖、分级培训的要求,对县乡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分管领导干部、监督指导组成员、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开展了多层次、多波次、全覆盖的业务培训;编印《换届工作培训手册》《换届工作指南》,编发工作简报、工作提示和政策解释,及时答疑解惑,全面精准指导。三是全程督导,严格规范程序。市本级向县市区派出12个监督指导组,县、乡两级下派监督指导组共计700余个,对各级换届选举实施全时段、全方位监督指导。市局选派了4名局领导和8名机关科室骨干分赴12个县市区(园区),全程驻村监督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四是严肃纪律,确保风清气正。深入广泛宣传省委八个严禁、市委九个不纪律要求,设立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市县乡三级分别派出风气监督组,实行驻点监督和巡回监督,以铁的纪律、铁的要求、铁的手段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四)基层社会治理焕发活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激发基层社会活力。一是脱钩改革稳步推进。根据省脱钩改革要求,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专题汇报脱钩事宜,召开全市第二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目前,市本级72家脱钩社会组织已全部完成脱钩,县市区122家脱钩组织正在有序推进。二是社区建设持续深化。深入推进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开展了第四批、第五批督查验收。目前,中心城区基本实现600㎡以上用房全覆盖,平均面积由265㎡提升至825㎡,中心城区社区中有128个已建成达标,5个在建,7个即将启动。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在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创新性推行兼职委员制,今年城区社区两委换届共选举兼职委员246人,为社区服务管理注入新的力量。三是安全管理常抓不懈。坚持安全管理经常抓、抓经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今年元月和6月中旬,市局领导分别带队,两次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发现隐患下发督办函限期整改,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发生安全事故。加大民政系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设施投入,安全工作形势有较大改善。

(五)涉军保障凝心聚力。坚持以双拥为龙头,全力做好涉军保障工作,有力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一是军政策全面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政策待遇,及时足额发放抚恤补助。制定《关于切实加强新形势下优抚安置工作的意见》,确定了11条工作措施,提升了优抚安置工作水平。二是安置遗留问题全面清零。按时完成了1978年至2014年符合政策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数据采集工作。全面开展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清零工作,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部署,密集调度督促,175个遗留问题全部得到有效化解,得到了省厅的充分肯定。三是涉军群体平稳可控。全市民政系统对涉军群体上门入户全面排查隐患,区分稳控重点对象,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经筛查,全市共有9类(残疾军人、参战人员、烈士遗属、志愿兵、立三等战功人员、援越抗美退休人员、二次入伍人员、临战入伍人员、非序列部队军退人员)37603人。对重点稳控对象,实行责任包干到人。特别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以及党的十九大召开等重要节点,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门工作小组,进驻各车站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劝访拦截,成功稳控上访人员,确保了涉军群体北京不去,本地不聚,实现了涉军群体非正常进京零上访四是双拥创建如火如荼。以开展建军9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推动创建工作引向深入。活动期间,市本级走访慰问驻衡部队20个,发放慰问金88万元;县市区召开座谈会143次,投入资金714万元,走访慰问优抚对象2.6万余人,反响良好。市本级和8个县市区分别召开了双带双促先进典型表彰大会,表彰了192名优秀退役士兵,在全市掀起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浓厚氛围。

(六)公共服务提质增效。集中力量推动民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通过提质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一是事务管理务实高效。着力推行殡葬惠民措施,出台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和免除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政策,人民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着力推进婚姻登记机构标准化建设,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安全专项排查。二是福利事业持续发展。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部署建设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全面保障全市4196名孤儿基本生活。及时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和困难残疾人生活两项补贴。三是区划地名工作扎实有效。地名普查工作稳步有序推进,12个县市区全部顺利通过市级核查和省级验收。我市地名普查数据库率先上报到省普查办,是首个接受省普查办验收的市州,全市地名普查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处于全省前列,得到了省普查办的充分肯定。开展平安边界创建工作,1条市级边界、5条县级边界联检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养老服务有力提升。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发展。出台了《衡阳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依托社区广泛建立养老服务中心,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现已指导中心城区建成48个。积极打造示范项目,推进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截止9月底,全市民生实事项目的整体工程形象进度为94%,已完成1700张床位建设。对困难老年群体实行托底保障,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到100%,大力推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养老机构责任险,实施财政补贴购买五类特困老人意外伤害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切实提高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大力实施清风民政工程,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为民政工作创先争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和《追责办法》,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局党委班子成员先后在机关和基层联点党支部讲党课7次,邀请专家教授举办专题讲座6场,局属27个党支部累计开展集中学习和主题活动236次。三是强化正风肃纪。今年,市委巡察第一组对我局开展巡察工作,我们主动接受和配合巡察,对巡察反馈问题全单认领,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全面工作落实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局党委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了10余件制度文件,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巡边改,目前巡察发现问题基本整改到位,有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民政系统政治生态。持续深入开展两项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清查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使用、上班秩序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民政系统受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举报8件,发现问题3起,立案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四是强化文化引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弘扬传统文化,培育良好家风为主题,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打造社区廉政教育主阵地。大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集中宣传全市民政系统12全市最美民政人,通过广泛宣传和号召发动,展示民政形象、树立民政自信、凝聚民政正能量。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通过此次重点民政工作检查,我们了解到各县市区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创造了很多工作经验和特色亮点。我们也同时发现,各县市区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与不足,今天会上已经印发了问题清单,请大家对照清单,认真研究,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一)工作推进不平衡。从总体来看,各县市区民政重点工作基本达到了时序进度的要求,但是各地党政重视不一,推进力度大小不同,资金配套参差不齐,导致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研究部署早、谋划推动早,工作推进快,效果明显。有的地方按步就班,缺乏创先争优的劲头,工作进展相对缓慢。从业务开展来看,有的地方没有对标省、市民政重点工作指标要求,全面统筹推进工作,重亮点轻短板,有的业务工作已提前完成,有的业务工作滞后延误,工作整体推进不平衡。

(二)政策落实有差距。主要存在政策创制不力,政策落实不细致等问题。这次重点检查了5个文件的制定出台情况,只有部分县市区对标要求全部出台了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大部分县市区只出台了2-3个文件。有的县市区虽然出台了政策文件,但照搬照抄省、市政策文件,没有结合当地实际,将政策文件本土化、具体化。政策宣传有待加强,特别对乡镇、村级的政策普及不够,有的地方基层干部对一些民政政策还存在理解误差、执行偏差等等。

(三)基层工作存薄弱。乡镇工作力量严重不足,大部分乡镇没有按照每万人配备一名工作人员的要求落实基层民政工作人员,有的还身兼数职,工作力量与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基层工作能力有待提升,专业化程度总体上不高,部分乡镇工作台账不规范、不完善。乡镇民政资金管理不规范,有的乡镇救灾、临时救助等资金发放不公开透明,没有按要求公开公示。

(四)党建工作待强化。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较好,但仍存在把关不严、办事不公、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现象。个别地方没有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依然存在,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安排

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了,对照年初计划和目标任务,还存在不少的差距。各县市区要主动对标,查漏补缺,加快推进各项民政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见实见效。

(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各地各单位要把党建作为头号工程和首要任务来抓,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民政干事创业环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提高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步调上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上级有关民政民生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全面落实、落地见效。二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要定期开展主题党日、五个日子等主题活动,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要深化巡察问题整改。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硬化工作措施,细化工作责任,坚持问题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的原则,加快推进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并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四要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实施清风民政工程,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深化两个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滥用职权、乱收乱罚、吃拿卡要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树立民政良好形象。

(二)要进一步加快重点工作推进。各地各单位要对照年初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下达的目标任务,全面梳理工作进展情况,对比找差距,对标补短板,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一要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严格按时序进度要求抓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目前4所敬老院的建设进度很不理想,特别是衡阳县、石鼓区的敬老院项目迄今尚未开工,耒阳、衡东较往年进度偏慢,各地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倒排工期,加大督查检查力度,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并投入使用。二要加快倒房恢复重建。严格规范程序,全力推进因灾倒房恢复重建工作。特别是对因灾倒房户主动放弃建房的,要及时签订协议。要整合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搬迁、国土避灾搬迁、移民搬迁等政策和项目资源,加快进度,确保在春节前所有因灾倒房户全部搬进新居。强化救灾资金管理,确保救灾资金专款专用。三要加快脱钩改革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第二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任务要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目前,市本级的脱钩工作已按期全部完成,但部分县市区还未完成这项工作,要严格按照五规范、五分离原则,加快工作推进,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及换届调整、综合监管、资产管理、党建等工作,切实保障脱钩质量。四要深化清理整顿成果。及时跟进清理整顿后续管理,对清理出来的边缘困难群众,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临时救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大敬老院护理区示范建设,推广衡南县示范试点经验。五要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坚决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要求大力推动养老服务质量大整治专项行动。各县市区要对照整改问题清单,实施分类施策,切实抓好整改,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安心、静心、舒心的养老环境。六要优化殡葬服务管理。大力推进城区殡葬全民普惠政策和节地生态安葬政策的贯彻落实。继续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按时完成衡山、衡南、耒阳、祁东等县级殡仪馆建设以及常宁市县级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项目建设任务。规范殡葬秩序,严查违法违规殡葬行为。七要强化社区品牌建设。切实抓好中心城区社区办公服务用房收尾工作。各地要加大社区建设力度,大力推进社区办公用房建设,进一步刷亮衡阳社区品牌形象。八要加强地名普查工作。按照省普查办验收反馈意见,各县市区要在1025日前将问题整改到位,珠晖、耒阳、祁东等县市区省里反馈的问题较多,务必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改工作任务。九要加强政策创制。要勇于实践,敢于先行先试,破解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难点,制定出台一批适合本地发展需要的制度文件,打造一批工作特色亮点。十要加强安全管理。安全大于天。各地要尽快建立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管理制度,加强隐患问题排查和整改,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三)要进一步狠抓安保维稳。当前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大局。为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中央、省、市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要求之高前所未有、纪律之严前所未有。在这样的背景和严峻形势下,各地各单位要把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切实肩负起安保维稳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到思想上再上弦、工作上再动员、责任上再加压、措施上再落实,坚决、全面、彻底打赢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攻坚战。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预案,认真梳理排查,做到涉军上访人员有数、基本诉求有数、牵头骨干有数、涉军政策有数、信访动态有数;要严格值班备勤,坚决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任何人不得擅离职守;要抓好重点人员稳控,对可能到省进京上访的重点群体、重点对象、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把可能发生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和苗头隐患纳入视野和管控范围,确保盯死看牢、万无一失;要抓好政策落实,严格按优待抚恤政策执行,及时兑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杜绝因政策落实不到位而产生不稳定因素。对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各地各单位务必聚焦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保持十二万分的警觉,付出十二万分的努力,以前所未有的担当精神打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这一决胜之战,确保全市民政系统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安保维稳工作万无一失。

(四)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1018日,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市民政系统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实效。各地各单位要抓紧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方案,对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作出全面系统的安排,迅速在全市民政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采取集中学习、支部学习、专家讲课、专题辅导、专题讨论、板报宣传等方式,多层面、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特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原原本本地学、系统深入地学习,务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把学习贯彻与当前重点工作推进相结合。要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将精神贯彻工作始终,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二要把学习贯彻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地各单位要坚决落实好民生民政政策,积极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要把学习贯彻与推进民政事业持续发展相结合。党的十九大会议对今后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我们要紧紧把握改革发展的机遇,深入推进民政事业转型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