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关于推进衡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来源:人事科发布时间:2016-03-21

  作者:衡阳市民政局副局长冯国旺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充分发挥他们在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对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2008年以来,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相关部门的合力推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一些实际问题,值得认真研究和思考。

  一、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

  衡阳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总体状况是起步晚、底子薄。据统计,2015年全市社会工作从业人员2632人,具备执业资格证书人员208人,其中中级职称47人;全市共有社会工作试点县市区1个,试点事业单位1个,社会工作示范社区4个;注册社会工作机构22家;全市现有大型社会工作项目5个,如衡东县“三区”项目,卫计委、慈善总会的失独家庭关爱、司法部门的社区矫正、公安部门的禁毒帮扶、团市委的青少年关怀等。近两年来,我市通过各种形式宣传社工理念,普及社工知识,党政领导和群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逐步增加。

  二、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不优。按照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到2020年,要力争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5500人左右,即社会工作者占总人口的万分之八左右。目前我市执证的专业人才只有208人,仅占规划数的3.8%。人才结构不合理。行政化多,职业化少;城市多、农村少;城市社区和事业单位多、基层和社会组织少;从事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区服务等民政领域的多,从事青少年、司法、教育、卫生、医疗等其他部门业务领域的少。特别是在县乡村三级,社会工作人才更为缺乏,因此,培养壮大社会工作人才的任务非常艰巨。

  (二)专业知识匮乏,服务能力不强。主要是缺乏规范的岗位目标责任、科学的从业标准和实务工作能力。一是现有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工作手段和方法比较落后,难以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服务。二是现有社会工作者缺乏行业自律和评估,无法有效应对和解决新的、复杂的社会问题。目前我市尚未建立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从事督导的社会工作者基本没有。三是现有社会工作项目不多,社会工作者的实践活动不足,实践经验欠缺。因此,提高社会工作人才专业素质非常急切、非常重要。

  (三)法规政策滞后,政府投入不足。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法规政策来推动和公共财政的保障。首先,社会工作岗位主要集中在公益服务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城乡社区,这些机构的用人制度改革相对滞后,对社会工作人才的使用缺乏刚性要求。其次,除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外,社会组织和城乡社区的个人发展空间不多,对社会工作人才的吸引力不大,一些受过专业教育的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一般也不愿意到这些机构就业。第三,衡阳地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工资薪酬不高,影响人才的引进。最后,社会工作尚未纳入财政预算,政府支持力度有限,2015年我市政府投入不足150万元。因此,必须通过配套相关激励保障政策和措施,才能为社会工作人才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

  三、推进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的重点方向

  如何更好地推动我市社会工作人才开发,建立适应新时期社会服务发展需要的结构更合理、素质更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笔者认为,应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推动社会工作岗位开发与设置。社会工作岗位开发与设置是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抓紧在全市各级教育、公安、民政、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卫生、人口计生、信访、监所、禁毒、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调研社工岗位设置数量,为推进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准确的依据。

  (二)加快造就一大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做到“三个一批”,加快人才开发。一是尽快转化一批。针对现有在职在岗、年龄及文化结构均适宜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通过开办短训班、研讨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对现有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让这批人员向专业社会工作人才过渡。二是抓紧引进一批。针对行政部门、事业单位、社区、社会团体中缺乏的社工人才,要通过公开招考、岗位聘任的方式,从高校社工专业毕业生中引进一批,或以优惠政策引进一批具有社工职业资格的人员,创办社工机构。三是定向培养一批。对目前在社工机构的从业人员,采取个人自愿、政府扶持的办法从中选拔一批,实行定向培养。要加强职业资格水平考试报考的组织动员,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人才资格认证,充实壮大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三)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社会工作人才使用管理体系。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城乡社区是社会工作人才发挥功能的平台。要以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培育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规范社区工作者选聘等为抓手,按照分层分类的要求,加快建立社会工作人才使用、管理体系。要建立岗位准入制度,逐步做到在社会工作岗位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对在公务员岗位上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依据公务员的考核办法进行评价。对在事业单位、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城乡社区等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应在完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的基础上,按有关规定建立社会工作者专业技术职务和薪酬待遇。

  (四)加快健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必须发挥政府在经费保障、法制建设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切实解决制约社会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政府要加大公共财政对社会工作的支持力度,把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保证项目预算经费,形成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公共财政体系。在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中,要推行招投标制度,保证购买行为的公开、公平、公正。二是要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证。三是要理顺工作关系,要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机构编制、发改、教育、公安、司法、财政、人社、卫计、信访、扶贫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组织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要在市人才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对本系统内社会工作的业务指导。要成立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工作者协会等,直接为社会工作者提供服务,用行业自律的办法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的建设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