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关于印发《"衡阳群众"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集中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局创建办发布时间:2020-06-13

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方案范文1

"衡阳群众"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集中实践活动方案


根据市文明委《关于承办2020年度全市文明创建有关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衡文明委20202号)要求,为扎实开展好"衡阳群众"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集中实践活动,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倡导邻里之间互知、互敬、互帮、互助,努力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风尚。

二、活动主题

以"衡阳群众"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为服务主体,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以总队、支队、分队、小队的形式,落实志愿服务网格化责任,采取形式多样的方法和方式,深入开展时效性强、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真情、真爱、真心"构建邻里"互帮、互助、互爱"的平台,推动形成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时间

2020年4月至12月

活动内容

1、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邻里相伴"志愿服务。以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组织志愿者与空巢老人"一对一"、"多对一"开展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组织社区老年协会开展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互助行动,引入爱心企业和社会机制提供社区老人膳食服务、日间照料等服务,利用社区场地为老人提供文化服务等,帮助社区空巢老人和高龄老人度过幸福晚年。

2、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邻里相携"志愿服务。以社区儿童之家为依托,对社区内的未成年人特别是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进行生活照顾和亲情关爱,组织开展"四点半课堂"、心理关怀、图书伴读、外出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做到"四个一"即:为孩子对接一位"代理家长";陪孩子读一本好书;带孩子看一场电影;至少为孩子进行一次课业辅导。

3、开展关爱农民工"邻里相帮"志愿服务。以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情感关怀、文化服务、素质提升等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为农民工长期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为有法律援助需求的农民工与法律专业志愿服务团队进行对接。

4、开展关爱残疾人"邻里相扶"志愿服务。以生活救助、潜能开发、障碍补偿为重点,为社区残障人士提供康复医疗、就业指导、权益维护、居家照料等志愿服务,形成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的社区邻里关系。

5、开展美化社区"邻里相悦"志愿服务。组织"衡阳群众"志愿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创卫应知应会、文明礼仪、倡导家庭美德,维护社会公德,修炼个人品德,营造社区良好人文环境。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整治社区环境卫生,美化社区人居环境。结合传统习俗,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以文化人、寓教于乐,活跃文化生活,融洽邻里关系,增加邻里亲情,提升文明素质,形成健康向上、其乐融融的社区文化氛围。

6、开展平安创建"邻里相安"志愿服务。发挥衡阳群众"平安守护人"的职责,组织平安志愿者开展治安联防巡逻,排查社区消防隐患,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社区志愿者围绕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矛盾、业主与社区矛盾等,开展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培训及演练,提高居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五、工作重点

1、发出志愿服务倡议。向社区居民、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发出开展"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动员社会各界迅速行动、积极参与。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空巢老人得到儿女般的关怀,让农民工得到朋友般的关照,让留守儿童得到父母般的关心,让残疾人得到亲人般的关爱。

2、建立志愿服务"需求档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为社区志愿者、受助对象发放"爱心联系卡",采集信息、设计项目、建立档案,实现需求对接,提供个性化服务。

3、组织"结对帮扶"。社会企业、社会组织、"衡阳群众"志愿者与关爱对象结成"一助一"对子,经常性地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4、健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伍。大力推进 "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各城区(园区)要组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支队、分队、小队,做好"衡阳群众"的注册、管理、服务和培训,同时加强日常管理,常态化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作用。

5、建立志愿服务示范点。以党建为引领,重点建立一批党(团)员志愿服务示范点,发挥党(团)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大力宣传优秀志愿服务个人和团队的先进事迹,不断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

六、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城市社区治理,作为创建文明社区的重要内容,各城区(园区)要细化活动方案、安排专人负责。

2、吸引"衡阳群众"积极参与。要立足群众乐于参与、便与参与,精心设计接地气的项目,广泛开展顺民意的活动,激发社区居民、"衡阳群众"的参与热情,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认真做好活动的信息报送工作。各城区(园区)每月月底前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报市民政局创建办(联系人:杜宜缘;电话:8860019;邮箱:2580585571@qq.com),材料应充分翔实,图文并茂,忌用官话套话;要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做好报道,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扩大活动品牌的影响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