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民政动态 > 

衡阳:探索12345 破解“银发危机”

来源:衡阳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08-24

《2019一2025年中国人口老龄化市场研究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指出,从2015到2035年,中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占比29%。随着“银发浪潮”到来,养老话题已然成为民生关注的焦点,寻找适合国情的社会养老模式变得尤为重要。

2019年5月,民政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湖南衡阳市成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之一。

一年以来,衡阳市按照老年人“足不出户、养老无忧”,打造“家门口”养老的思路,在增强养老服务质量等方面,积极探索具有衡阳特色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形成了向“银发危机”亮剑的衡阳样本。

应对“银发危机”,破解养老难题

衡阳市作为湖南省三大城市之一,全市常住人口724.34万人,其中60岁以上133.96万人,占总人口的18.35%,全市失能、半失能老人6.9万人,空巢老年人6.5万人。老年人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问题凸显,老年人口规模大、增长快、高能化特点显著。

为了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衡阳市民政局明确养老服务“一兜二化三边四级五聚焦”的基本思路,养老体系基本形成。

一兜”:兜底线,保基本。兜底线就是兜住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和经济困难老人养老底线;保基本就是保障广大老年人能享受普惠性基本养老服务。

二化”:既注重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亦注意发展个性化的养老服务特色。

三边”:围绕老年人的周边、身边和床边,培育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强化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供给。

四级”:健全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养老工作机制,整合服务资源配置,优化构建就近家门口养老的服务体系。

五聚焦”:积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服务政策体系,明晰政府基本责任、基本边界和基本服务,重点聚焦失能、失智、失独、高龄和独居老年人群体。

多元发展模式,提供定制服务

不同的家庭情况,有不同的养老需求。过去单一的“养儿防老“朝着多元化发展,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相互补充、相互映衬。

衡阳市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与居家融合发展、医养相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已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8个,已建设“家庭照护床位”2000张,并预计于2021年共建设5000张。

珠晖区民政局副局长谭运坤介绍:“有的老人是‘寄宿生’,衣食住行都在养老中心;有的老人是‘走读生’,白天来这里消遣,晚上回家住;还有一些老人需要请‘家教’,我们就根据他的需求提供特定服务。”

今年79岁的罗秀凤从2011年就在珠晖区康复养老中心住了。“我儿子要接我去佛山住,我才不去,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好多熟人呢,我在这里有伴!”

“搞卫生、按摩、剪指甲,啥都做,还给我们量血压、测血糖呢!”李奶奶坐在自己家里一边享受着衡阳万众和派遣的家政服务员的贴心服务,一边乐呵呵地说。

普清养老院院长王静介绍:“随着高龄、失能、空巢老年人增多,社会对医疗、养老的双重需求日益增加。比如我们这里接收的老人90%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发展医养结合这种将传统养老与现代医疗有机结合的模式,是实现老年人健康养老的重要措施。”

依托信息技术,实现智慧养老

衡阳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小风说:“信息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衡阳市民政局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将智慧居家与医养结合相结合,目的就是为更多老年人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健康保障和服务保障。”

只有摸清老人的需求,把准养老的难点痛点,才能“对症下药”。衡阳市建立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呼叫运营指挥中心,在全市开展摸底调查,建立中心城区老年人基本信息与服务需求,以及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医疗机构、社区闲置资产和从事社区养老服务及相关行业人员等情况的基本数据库,做到心中有数,干事有谱。

其次构建全地域覆盖、全天候响应、全方位供给的“1+N to【X】”模式(1个市级居家和社区养老管理与运营中心,N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X个家庭提供上门服务和日托服务)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支持电话、微信、APP等多种方式呼叫上门服务,整合调配医疗、家政、送餐、助浴、护理、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等各类服务资源,为居家老年人及时提供各种“点菜式”上门服务。

毫不夸张地说,在衡阳,老人有幅“养老画像”, 对老人需求深度洞察,构建全面、精准、多维的画像体系,提供丰富的画像数据,帮助老人养老安心又顺心。

养老不仅做进了社区,更做进了小区

衡阳市不仅把住了社区养老“主动脉”,还积极打造小区养老“毛细血管”,实现养老体系全覆盖。

2019年,发布《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政府领头、民政牵头、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责权明确,形成合力,为养老事业“开绿灯”。

衡阳市对新建居住区制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按照建筑面积5‰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无偿提供,单处用房建筑面积不得少于200平方米,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也就是说,就像建设住宅小区必须配套建设幼儿园一样,养老服务设施将成为衡阳市住宅小区的“标配”,否则民政部门不予通过,工程就无法验收,真正把养老做进了小区。

养老是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国家都要面对的问题,逐步实现健康老龄化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时光如河,奔流不息,我们终将老去。衡阳养老方案为老年兜底,破解银发危机,为城市减负,为青年减压,让老人无所顾虑、颐养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