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民政动态 > 

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 让独自居家也可养老无忧

来源:衡阳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08-26

        随着“银发浪潮”的到来,养老话题成为民生关注的焦点。为满足老龄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我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提出“足不出户、养老无忧”改革目标,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与社区“两化两体系”“一门式全覆盖”建设深度融合,坚持多措并举,充分盘活资源,加大养老设施供给、服务供给,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具有本土特色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道路。

  改善养老环境,保障“老有所依”

  8月22日,在珠晖区东阳渡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康晖颐养中心)内,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看书下棋看电视,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

  “这里的生活和环境卫生条件比家里还好。”68岁的陈奶奶在护理人员的搀扶下缓慢走回房间。她告诉笔者,去年4月因摔跤导致脑溢血,腿脚不便。孩子们在外面上班不方便照顾,于今年3月住进这里,很感谢护工们的悉心照料。

  近年来,珠晖区高度重视养老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放运营补贴、养老服务质量建设等多种形式,积极改善养老环境,既引进了专业化、连锁品牌养老企业,又建立了嵌入式居家养老的本土养老机构,切实做好生活照料及护理、康复训练、政策咨询与辅导等养老服务工作,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同时以基层村社区为纽带,挖掘和盘活邻里资源,让有活动能力和组织能力的老人参与到社区营造的机制当中,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参与感、获得感。

  圆梦居家养老,推进“老有所医”

  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原居安老”,是大多数老人的想法。

  居住在石鼓区人民街道三眼井的涂华昌一家四口全部为残障人员,向阳社区的社工联合义工协会的志愿者每月坚持上门打扫卫生,为涂华昌洗澡理发,同时耐心指导涂华昌有智力障碍的女儿学会清理卫生,教会她做简单的饭菜。在涂华昌去世后,向阳社区又把他们一家三口接到了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专业照顾。

  据了解,向阳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内高龄、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摸查工作,建立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级、养老服务需求健康档案,切实消除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障碍,做到关爱援助精准快速;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对无法出门的老人提供上门巡诊服务,对能够行动的老人开展巡诊、健康管理、免费体检等服务,让老人不出辖区就能享受健康服务。

  养老是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国家都要面对的问题。我市抢抓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机遇,正持续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与居家融合发展、医养相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促使全市养老服务发展实现提速升级、提质增效,保障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医”,更好地安度晚年。(王苏燕   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