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衡阳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16-03-14

  衡阳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阳市民政局

  (2016年3月1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统计数据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衡阳党政门户”网站上市民政局的子网页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衡阳市民政局办公室(地址:衡阳市高新开发区芙蓉路36号,邮编:421001,电话:0734-8860088)。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我局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政府年度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信息公开各项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了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狠抓落实,机关科室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强化干部意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信息公开的各类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计算机应用、电子政务审批,通过思想教育和引导,使广大干部职工逐步认识到,加强信息公开建设,推行实施电子政务,是依法行政、高效行政的基本要求,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三是规范规章制度。为保证信息公开能规范、有序的发展,明确信息化建设方向,市局制定了《衡阳市民政局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衡阳市民政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上网用户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制度。确保涉密机器不连外网,不插入可移动型存储设备,加强办公室日常防盗管理,定期检查电路安全。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市民政系统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各县市区民政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的信息化情况报送、网上舆论舆情收集、网络信息新闻宣传、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定期培训等都做了具体要求,细化考核指标,确保落实到位。

  (二)积极主动,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门户网站及时更新维护。今年是国家第一次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按照《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文件的要求,我局对照指标内容逐项进行积极整改,目前对网站各栏目中的内容都进行及时更新充实,对要求的必设栏目进行了设立,对扫描出来的错字、漏字进行一一更正,对错误链接页面、错误信息页面也及时进行删除处理。一是完善了网站动态管理制度,不间断地进行维护工作,定期添加新闻、照片等内容,及时更新各级民政部门的工作动态、民政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积极向湖南民政网、衡阳市政府党政门户网推送稿件,有力地推进了全市民政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年向湖南民政网推送工作动态信息185条,其中市民政局工作动态46条,县(市)区民政局工作动态139条,在衡阳民政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10余条。同时向市政府党政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25余条,在市政府党政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部门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进展信息110条,通知公告类信息5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财政信息4条,业务工作类信息6条,办事指南20条等;在殡葬改革专栏发布工作动态65条,政策文件3条,工作简报13条,图片报道11条,违规通报15条,领导讲话1条,通知通告7条。二是在腾讯官网开通了政务微博,在红网衡阳论坛开辟了“衡阳市民政局服务民生专帖”,利用红网、微博等新媒体宣传,积极传递民政发展动态,全年在微博上发布新闻50余条,红网论坛回复网友提问10件。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按照《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衡政办发〔2015〕22号)文件的要求,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主要为两大块内容,一是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由于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工作审批权限为县(市)区民政局,这些信息全部由县市区党政门户网站公示。二是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截至目前,我局共发布社会组织信息48条,其中审批公示16条,政策文件12条,执法查处信息7条,公示慈善组织信息13条。

  3、咨询答复按时细致。今年,我局受理承办市政府党政门户网书记市长信箱信件咨询9条,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文单125件,主要涉及城乡低保、优抚安置、殡葬改革、村(居)委会选举、婚姻登记等方面,均100%按期按质答复,使咨询者不出家、门就能得到满意的答复。网络、电话咨询拉近了政府和百姓的距离,更加便捷、有效,而及时、详尽的答复更是为提问者排忧解难,更显贴心化服务。

  4、网上电子政务审批有序开展。我局涉及网上政务审批事项有12项。目前共接受并办结网上政务审批业务10条,回复电子政务审批网资讯信件2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5年年底,我局通国家民政部子网群衡阳子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民政工作动态510余则,完成网上电子政务审批24余件,网上回复134条。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公开了全市民政工作动态、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中国衡阳”门户网站(www.hengyang.gov.cn)的“政务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民政局机关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我局档案室设立了公众查阅点,全局历年的文件和材料都可供查阅。

  3、设立宣传栏

  我局在办公场所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公开本部门的信息,如机构设置、单位介绍,办事指南、审批程序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本局2015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0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本局2015年度未有公众向我办提出信息公开咨询的要求。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局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420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00余人次,电话咨询2950余人次,网上咨询350余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局没有受理一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本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费用。本办今年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按照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要求,进一步加大门户网站维护力度,计划对局网站进行改版,新网站力求简洁、完整、美观。进一步梳理公开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丰富网站的内容,加快网站信息的更新速度,公开政务信息,加服务功能,促进政民互动,确保符合国家普查的要求。

  二是进一步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及电子监察工作学习与宣传,着力提高办件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水平。

  三是积极开展横向交流。积极与市政府其他部门加强沟通和联系,汲取其他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好经验,新措施、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手段,充分发挥网上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功能,促进民政政务工作更高效、更优质。

  八、需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51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51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申请总数

  条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2)“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条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5)“免予公开范围1”数

  条

  0

  (6)“免予公开范围2”数

  条

  0

  (7)“免予公开范围3”数

  条

  0

  (8)“免予公开范围4”数

  条

  0

  (9)“免予公开范围5”数

  条

  0

  (10)“免予公开范围6”数

  条

  0

  (11)其它原因

  条

  0

  注: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5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5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9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95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7500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