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法规科发布时间:2024-02-29

2023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的业务指导,衡阳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全面贯彻实施为抓手,紧抓重点对象,紧扣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民政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民政法治工作,为建设法治衡阳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普法宣传教育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列入“一把手”职责清单,成立由市政协副主席、市民政局局长陶朝晖任组长、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唐昌平、党组成员、副局长宁俊祺、党组成员、副局长文鸣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普法领导小组在政策法规科下设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民政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普法领导小组的职责: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和

依法治理规划、决议、制度等;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民政部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根据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开展民政系统法治宣传和骨干培训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成立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做到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部门配合协调抓、专门人员具体抓”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建设。根据省厅“十四五普法规划”和市“八五普法”工作要求,结合民政普法工作实际,制定《衡阳市民政“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和《衡阳市民政局2023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等,全面部署民政系统普法工作细化普法内容,夯实责任落实。

(三)明确普法重点。制定《衡阳市民政局“八普法”》等中长期普法规划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对全民政系统普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编印民政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题库及学习资料,促进全民政系统普法工作的有效衔接。

(四)严格法治考核。法治工作纳入各县市区民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围,传导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定期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文件,并学习了专题法治湖南、法治衡阳等规划、方案,统一了学法用法的意识,带动了全局全员学法用法。定期开展中心组学法活动不少于2次的工作任务。

针对机关干部重点普法。落实局机关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班子每年做到定期述职述廉述法,接受工作实绩考核。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保持参通过率为100%。建立衡阳市民政局领导干部庭审旁听制度、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无行政诉讼案件)。

组织民政法治(标准化)培训牢记民政宗旨,大力提升民政干部依法行政和业务工作能力。局养老科、社会组织管理科、事务科、救助科、儿童福利科、慈工科等分别组织业内人员培训,重点宣传、解读相关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及行业标准,极大提高了服务机构服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质量。

(八)广泛开展《宪法》和《民法典》宣传。多形式、多角度宣传宪法和民法典有关规定。积极开展“宪法进社区”、“民法典进社区”宣传活动依托社区志愿者开展法律讲座、“送法上门”等,为社区居民宣传宪法及民法典知识。

(九)举办专题法律培训。组织了民政系统《国家安全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和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儿童督导员、社会事务、养老训等9;开展《慈善法》宣传,成功举办慈善晚会;依据《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法伴童行”活组织全市民政系统科级以上干部集中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规划两纲要》突出抓好了重点人员、重点民政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学习培训。

(十)开展主题普法宣传。一是利用“4.15”全民安全教育日、中华慈善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社区、广场等重点场所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读等形式广泛宣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二是以“法律进社区”为载体,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围绕“法律进机关”,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年度“湖南法网”考试通过率均为100%。组织村(居)、社会组织、民政服务机构等开展法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1.5万余份,制作法制宣传栏23块、执法公示墙一面、宣传横幅、标语共200余条。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创文卫创“衡阳群众”品牌工作,开展《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普法工作。善用新闻媒体。衡阳广播电视台电视专栏推出“文明祭祀”节目宣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过程中,注重向行政相对人阐明事理,说明作出行政决定查明的案件事实及依据的法律规范以及适用法律规范的理由,编制执法示范案例1篇

(十一)积极参加省厅课题研究。我局认真执行《湖南省民政厅2023年度课题研究方案》,积极参与省厅课题研究活动。局长陶朝晖参加了省厅“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组织退出机制”课题的调研,撰写的调研论文获评民政部二等奖

二、行政执法情况

我们在实施行政检查、行政许可、“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对行政相对人和利害关系人开展有针对性的释法,使当事人更好理解相关法律规定,实现民政行政管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

(一)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的日常监督管理对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执法办案人员开展重点培训,集中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2023专门组织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培训、衡阳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使用培训等。

(二)加强专项执法检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对社会组织、养老机构等开展督查。举办市级民政系统《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社会组织等相关政策法规培训开展了《宪法进社区》、民法典进社区》专题辅导讲座和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儿童督导员培训;突出抓好了重点人员、重点民政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学习培训

(三)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构成“1+3+5+X”制度体系:1个方案,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3个细则,即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5个清单,即行政许可公示事项、行政处罚事项、随机抽查事项、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执法人员等清单;X即为所有的行政执法事项制定了规范文本、规范流程、服务指南。二是做好执法公示。结合《行政处罚法》的新要求,主动、及时在衡阳民政网上公示执法信息。三是对案件办理全过程进行记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书面证据采集和照片、视频记录,规范现场执法行为。

2023年衡阳市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4年衡阳市民政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以“衡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市”为契机,力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衡阳市民政局

                    2024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