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社区及交通工作组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简报

来源:创建办发布时间:2019-04-16

1

社区及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201942

 

本期要目

 

【工作动态】

2019年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及交通组工作调度会召开

衡阳市启动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摸排和2019年清明节祭扫工作

800余个流动“乘客之家”成为“衡阳群众”新名片

 

 

2019年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社区及交通组工作调度会召开

 

41午,社区及交通组2019年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度会议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副市长杨龙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调研员屈会荣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社区及交通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周小风安排部署2019年创建工作。

会上,周小风传达了2月28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推进会暨打造“衡阳群众”品牌动员会精神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社区及交通工作组2019年的创建工作,重点强调要抓好六个方面:一是持续抓好文明创建宣传;二是强化教育提升市民素质;三是大力加强交通基础建设;四是推进文明社区再升级;五是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六是严谨创建资料归集报送。

市政府副市长杨龙金强调,要对照目标抓,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各成员单位要有方案、有措施、有要求。要对照差距抓,根据去年评估检查的情况,对测评项目扣分、短板、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制定精准措施整改到位。要对照指标抓,严格对照市文明办制定下发的创建方案指标要求,逐项逐个进行研究、部署和推进。要对照责任抓,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加强配合细化责任,加强督查落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下发了《2019年社区及交通组创建工作方案》,市政府办、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人防办、市卫健委等23个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市民政局供稿)

 

 

衡阳市启动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专项摸排和2019年清明节祭扫工作

 

4月1日上午,市政府召集市民政局、市委统战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等19个部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2019年清明节祭扫以及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等工作。杨龙金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小风作工作部署,会议由市政府调研员屈会荣主持。

会议指出,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摸排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在4月8日前研究制定本部门专项摸排工作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摸排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特别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当事群众责任,将责任分解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和每个环节,全力做好清明节前消防、交通、设施、服务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在3月至5月底组织在全市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深入全面排查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和整改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全覆盖、问题排查无死角。要特别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督促指导,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遇到的困难、问题;要抓好统筹,把本次工作与当前的乡风文明建设、森林防火、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交通安全、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起抓;要强化宣传,大力倡导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理念,继续推行“网上祭扫、集体共祭、社区共祭、错峰祭扫、免费集中节地生态安葬、多点设立“时空信箱”等纪念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据了解,此次专项摸排工作时间为3月下旬至6月底,将全面排查全市范围内各类违建墓情况,掌握滥占耕地林地、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情况,进一步巩固公墓管理及殡葬服务市场整治成果,推动源头治理,补齐民生短板,落实监管责任,健全长效机制。(衡阳市民政局供稿)

 

 

800余个流动“乘客之家”成为

“衡阳群众”新名片

 

为更好响应“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把“衡阳群众”理念落到实处,把“衡阳群众”热情传遍角落,共青团衡阳市委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组织动员150余名的士小哥和700余名青年公交司机分别成立“衡阳群众”青年志愿服务队,800余个流动“乘客之家”成为“衡阳群众”新名片。

“车厢就是一个流动的小社会,你对乘客付出真情,真情也会像潮水般拥抱着你。”市公交集团文明办负责人说,“我们将尽力搞好车容车貌,给乘客以舒服温馨的感觉;将时刻拉紧安全弦,守住好乘客出行安全底线;将始终注重细节服务,在每台公交车上提供便民箱,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的哥的姐和公交车司机们将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大力宣传文明乘车准则,营造文明出行的和谐氛围,并积极发现和举报沿途市政设施、环境卫生、安全隐患存在的问题,为衡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衡阳群众”品牌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市交通运输局还将组织对驾驶员开展全员培训,加强文明礼仪、安全驾驶、诚信经营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市交通运输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