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2021年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社区文明创建组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创建办发布时间:2021-05-07

社区文明创建组2021年创建工作部署会现场

  5月6日下午,由市民政局牵头的社区文明创建组2021年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议在市政府一楼全会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市场环境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社区文明创建三个专业组一同召开。市政府副市长、社区文明创建组组长彭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谭春兰对社区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市民政局局长、社区文明创建组常务副组长周小风对2021年的社区创建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会议由市政府办调研员屈会荣主持。

会上,周小风回顾总结了2020年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对2021年社区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主要工作任务有五个方面:一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形成全民参与的创建态势。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三是强化社区民主政治建设,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四是突出民生保障职能,打造衡阳民政品牌。五是发挥"衡阳群众"带动作用,立足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关爱困难群体。

周小风强调,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制作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指标体系学习,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结合单位实际,对标对表确保责任落实落地;三是加大考核问责,社区文明创建组成立专班专人,上下联动,动真碰硬,真督实查。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谭春兰介绍了本轮创建的新变化新要求新举措,并就如何开展创建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任务分解要细,逐条逐项分解做细;二是责任落位要实,做到四个结合,即创建工作与文明单位、业务工作、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三是创建工作要"全",全域创建、全员创建、全面创建、全程创建;四是创建工作要"常",常态常管常抓常效,专班专人专责专抓;五是负面清单要明,杜绝负面清单出现;六是对上对接要快,争取所有省级评价指标得优秀,拿满分。

会上,彭玉明副市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做到脑中有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全市"一号工程",与"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定位息息相关,是部门职责所在、是民心所盼,也是考核所需。各成员单位要绷紧创建之弦,动员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为创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二要做到手中有法。强调工作方法,各个创建单位要做到8个"专":专门工作班子,专门工作方案,专门网格系统,专门工作台账,专门工作时间,专门工作预算,专门工作平台,专门的对接制度。要发扬斗争精神,面对顽疾采用新举措新办法。要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三要做到胸中有底。要迅速学习并全面掌握中央文明委印发的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的测评指标,争取不扣分得满分;及时掌握申报城市测评工作排名,确保衡阳在全国申报城市中进入前十名,在全省申报城市中排名第一;认真开展负面清单排查,坚决杜绝负面清单出现。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政府办、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地震局、市消防支队、国家统计局衡阳调查队、国网衡阳供电公司、中国电信衡阳分公司、中国移动衡阳分公司、中国联通衡阳分公司、县市区及"两区一园"等单位分管文明创建的领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