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技术服务及农事指导 > 

衡阳市受灾农作物减灾补损技术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17文档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6月份来以来,全市连续阴雨,特别是7月6日起,又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受灾的范围广、强度大、时间长,给我市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为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根据我市当前农作物生产状况、受灾程度,提出如下针对性减灾补损技术措施。

一、水稻

1、适时抢收早稻。目前我市早稻处于黄熟期,对受淹的早稻要抓紧扶蔸洗泥,千万不可弃之不管或刈青,对倒伏严重的早稻要及时扎把扶正、清洗叶片,并适时收割。

2、加强中稻(一季稻)后期管理。中稻(一季稻)处于幼穗分化期,在洪水消退时泼水洗净稻叶,以恢复稻叶光合作用。洗苗后如果是阴天,则一次性排干渍水,如果是晴天,则田间仍要保留浅水层,并于早晨检查叶尖是否有露水,基部是否坚硬,叶尖有露水且基部坚硬的稻田表示水稻已恢复生机,可以进行轻露田2—3天,随后灌浅水补施尿素和钾肥各4—5公斤/亩,选择露水干后的阴天或晴天下午4时以后撒施。同时,要加强稻瘟病、纹枯病、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的防治,在洗净稻叶后,立即用40%稻瘟灵或25%咪鲜胺100毫升,20%井岗霉素粉剂50克,25%叶枯灵或20%叶青双100克或20%噻森铜125毫升,兑水60公斤喷雾。

3、确保晚稻面积稳定。晚稻秧苗受淹后,一要及时采用清水洗苗,最好使用清水喷雾清洗。二要露田遮荫,受淹的秧苗根系活力差,排水露苗时,要看天气情况而定,如果是阴天,可以一次性地排干渍水,如果是晴天,则厢面仍保留浅水层,避免秧苗脱水而枯萎死亡,如发现有叶片卷筒现象应及时架设遮阳网,防止青枯死苗。三要及时防治病虫害(方法同上)。受灾田力争在7月底以前插上晚稻,缺秧苗的灾区要迅速补播倒种春(秧龄控制在15至20天。7月15日前播种的,宜选用中熟品种;7月15-20日播种的,宜选用早熟品种;早熟杂交稻每亩保证8-12万基本苗,常规稻保证30万基本苗)。退水迟无法育秧的,可在7月25日前实行分厢撒播进行直播,每亩用种量8-9公斤。8月15日前成熟的中稻,应尽可能蓄留再生稻。

4、适时改种。对失收的水稻田要因地制宜做好秋玉米、秋红薯、秋马铃薯、秋大豆、秋菜等作物的改种工作(附表)。衡阳市2019年防汛救灾补损改种作物推荐表

改种作物名    称

  改种时间

     改种品种

晚  稻 倒种春

7月25日前(直播)

株两优173、中旱39、湘早籼45号、中嘉早17号、淦鑫203、五丰优286

秋玉米

8月10日前

新中玉1号、丰玉8号、联农1号、登海系列、美玉3号、美玉5号

秋  马 铃  薯

8月中旬-9月上旬

中薯5号、紫玉马铃薯

秋大豆

8月15日前

湘春豆13、14、15号,白秋1号、中黄13、15号

蔬  菜

秋苦瓜(7月中下旬)、秋番茄(7月下旬)、西葫芦(7月下旬)、秋豇豆(8月初)、秋黄瓜(8月上中旬))

二、粮油作物

渍涝是渍和淹涝的统称,前者是指土壤水分达到饱和时对作物的危害,后者为地面积水、淹没了作物的基部或全部造成的危害。造成渍涝主要是由于降雨,使得作物在土壤含水量和受渍时间上都超出耐受能力而引起的。我市经历了连续的阴雨、低温、寡照天气甚至洪涝过程,造成土壤长期渍水、氧气不足、病菌肆虐,已经对冬播春夏收作物生产造成了严重渍涝影响,包括作物根系活力降低、叶片徒长黄化、光合功能减退、病害多发,产量降低,品质劣化。

(一)基本原则

1、春、夏播作物因灾损失,基本苗数量与目标数量≤70%,应及时改种。

2、春播作物因连阴雨等造成三类苗≥70%,或主要病虫害如茎腐病发病株率≥40%,或穗以下倒拆率≥30%,或春播作物空秆率发生≥35%的可考虑改种,或改作其它用途,如春玉米改为青贮玉米;春大豆若已鼓粒,淹水的如市场情况好可作毛豆采收上市,减少损失。

3、春、夏播作物涝灾,造成淹水漫过心叶或收获物部位如玉米果穗,大豆荚果时间超过24小时的,必须改种。一是收获物经水浸泡,感染有毒微生物,产生黄曲霉等毒素不能食用。二是浸泡时间长,后期生长受到抑制,植株会逐渐衰亡。

3、改种宜采用轻简化、机械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

(二)关键技术

1、确定好适宜的播种期

救灾补种时间表

 

作物

适宜播种期

最迟播种期*

夏、秋作

玉米

6月中旬

立秋前

大豆

夏大豆

6月中旬

 

秋大豆

7月中旬

8月上旬

绿豆

8月上旬

9月上旬

芝麻、油葵、花生

6月中下旬

8月上旬

甘薯

6月中-7月中旬

8月上旬

荞麦

8月中旬

9月上旬

秋马铃薯

8月中下旬

9月上旬

*夏秋季作物最后播种期应与种植地区、品种熟期以及当年气候条件有关,本表为正常气温年份、中熟品种为参照;鲜食型品种如甜、糯玉米、毛豆等最迟播种期还可推迟一周左右。

2、适当增加种植密度

同品种一般夏、秋季播种,比春播要增加种植密度10%~15%。据气象预报,雨季后,湘中及其以南地区将有阶段性干旱发生,因此,播种时要适当加大播种深度,防止高温“炕种”。

3、及时疏通“三沟”排水,及时洗叶护苗

由于长时间降水,田间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应抓紧雨停间歇时间,疏通“三沟”排水,防止田间积水。春玉米目前已到灌浆初-中期,此时若淹水48小时内(未浸泡果穗或心叶的),对玉米生长发育影响不大,不会造成减产,主要影响是光照不足,影响籽粒充实、秃顶而减产。

油菜等收获后播种的夏玉米,大部分正值拔节到小喇叭口期的,淹水对其生长影响较大,一是应采取洗叶护苗。抢排积水后,要立即清洗叶片,去除污物。对倒伏披挂的苗要扶植,促其正常生长;二是看苗施肥。玉米受淹后根系活力衰退、吸肥能力减弱,易导致茎叶枯黄,因此要根据玉米受淹时间、程度和长势等情况进行追肥。拔节期夏玉米亩用尿素1-1.5公斤、磷酸二氢钾100-150克,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小喇叭口期夏玉米可亩补施尿素3公斤;三是劳动力充足的可进行一次人工中耕,可清除杂草、疏松土壤;四是小部分处于开花期的宜在雨停间歇适当进行人工辅助授粉,防止空秆发生。

4、适当早施追肥

由于今年夏玉米等夏季作物长势较往年同期偏弱,各地可适当提前施用穗肥,或提前施用一次速效氮肥做拔节肥,促进生长发育。

5、加强病害防治

预计各作物生育后期病害会较常年发生偏重,应该早预防。真菌性病害一般有霉层,细菌性病害有菌脓和臭味。细菌性病害可以用氢氧化铜、络氨铜、、中生菌素、噻唑锌、春雷•王铜、叶枯唑、噻菌铜等药剂交替使用喷雾防治。真菌性病害,可以用戊唑醇、腈菌唑、甲基托布津、嘧菌酯、咪鲜胺、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等药剂交替使用喷雾防治。

(三)推广机械化生产

救灾补损,建议由农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集约生产,采用轻简化、机械化生产技术,做到高产高效。  

三、蔬菜

1、及时抢收蔬菜

对于大水浸泡的成熟蔬菜,因田间湿度大,病源菌多,又处高温季节,容易腐烂丧失商品性,要及时抢收上市,尽量降低灾后损失,保障市场有效供应。

2、抓紧清沟排水

抓紧开挖排水沟,疏通畦沟、围沟和腰沟,排除渍水,防止田间积水。对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地块,要安排动力排水,抢时间排除渍水,降低地下水位,减少淹渍时间,减轻因积水和涝害导致的蔬菜生理性病害,促进蔬菜根系恢复生长,降低受害程度。

3、抢修基础设施

及时加固蔬菜大棚,因地制宜卸下大棚薄膜、遮阳网和防虫网等设施材料,防止被大风、暴雨损坏棚架等材料。对于因雨量大,浸泡时间较长而引起基础不牢的大棚设施,要及时抢修维护,防止大棚倒塌。

4、抢抓恢复管护

对于轻度受灾的田块,还有管护价值的蔬菜应抓紧时间将倒伏的蔬菜扶正,并适当培土壅根。洪涝过后,应及时进行人工泼水冲洗叶片,把粘附在茎叶上的泥土洗净。雨后土壤板结,采用地膜覆盖的要扯掉薄膜,待土壤稍干爽及时进行中耕松土,以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通气性,提高根系活力。及时喷施叶面肥,在暴雨过后,蔬菜根系吸收水肥的能力较差,这时应及时喷施叶面肥,一般可用0.2%的磷酸二氢钾+0.5%尿素溶液,能使蔬菜迅速恢复生机。对于设施栽培蔬菜或育苗棚可采取避雨栽培(即直接覆盖顶膜或直接覆盖遮阳网或一膜加一网)遮阳、降温,防止暴雨冲刷及雨后骤晴高温暴晒。

5、加强病虫害防治

洪灾过后田间温湿度大,植株抵抗力弱,易引发病虫害,尤其是雨后气温突然升高,瓜类、茄果类蔬菜的疫病、炭疽病、枯萎病等病害易发生、扩散,应及时喷药保护与防治。

病害防治措施主要是进行药剂灌根,杀菌消毒。药剂有石灰100公斤/亩,硫磺5公斤/亩、3%甲霜噁霉灵7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600液、23%络氨铜600倍液、58%甲霜灵锰锌700倍液、50%烯酰吗啉2000倍液、20%氟吗啉1000倍液(64%杀毒矾500倍液、58%雷多米尔600倍液)、70%百菌清800倍液,以上药剂需交替使用,每5-7天一次,连续2-3次。叶部病害如霜霉病、疫病可用80%烯酰吗啉600倍液、66.5%霜霉威盐酸盐800倍液或克露500倍液喷雾防治;炭疽病、白粉病可选用10%苯醚甲环唑(恶醚唑、世高)1500倍液或露娜森15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700倍液或25%醚菌酯1500倍液喷雾防治;虫害如烟粉虱可选用50%噻虫胺8000倍液或10%烯啶虫胺2000倍液或4%阿维啶虫脒或100克/升联苯菊脂2000倍液或24%螺虫乙酯1500倍液喷施;豆野螟、小菜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可选用20%虫酰肼1500倍液或5%氯虫苯甲酰胺1500倍液或10%溴氰虫酰胺3000-4000倍液联苯菊酯喷雾防治。应在晴天喷雾防治,防止雨水冲刷。

6、抓紧抢播速生叶菜、秋延后果菜类  

对洪水浸泡时间过长,不能恢复正常生长、失去抢救价值的蔬菜田块,及时清洁田园,加强土壤消毒工作,每亩撒生石灰150-200公斤,防止土传病害蔓延。应精心安排好茬口,抓紧抢播速生叶菜、秋延果菜类等经济效益高的蔬菜。抢播的速生菜有快菜、生菜、油麦菜、小白菜、木耳菜、白菜苔、广东菜心、空心菜、苋菜、耐热芹菜等;秋延后果菜类有四季豆、豇豆、辣椒、番茄、瓠子、黄瓜、小南瓜、丝瓜、苦瓜等,要抓紧备种育苗工作。

四、畜禽养殖

1、清理好现场,保持空气流畅。洪灾后,树木、土壤、低洼地的细菌、病毒、真菌及寄生虫等各种病原体被洪水冲洗冲刷出来,死亡的畜禽体内带有大量的致病微生物,如不及时无害化处理,任其腐烂霉变,病菌会随水、随空气扩散,传播疾病,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造成畜禽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因此,要紧急清理好现场,搞好环境卫生,加大畜禽栏舍通风引流。同时要注意防暑降温工作。

2、严格消毒工作,做好灭蚊灭鼠。认真清扫养殖环境地面并全面消毒,选用消毒液(2%的烧碱水、百毒杀、菌毒敌、农乐等)喷雾或生石灰(或15%~20%石灰水)泼撒,消毒范围包括栏舍外围5米内的地面及栏舍外墙面。严格饮水、饲喂用具清洗消毒。及时清除栏舍内动物尸体、污泥、粪料及杂物,清洗消毒地面和水泥墙面,地面及墙面可用2%的烧碱水、20%的漂白粉等消毒。舍内空间可用3%的来苏儿或0.02%的过氧乙酸消毒,反复消毒2~3 次。同时定期做好杀蚊灭蝇及灭鼠工作。

3、加紧养殖栏舍修复。对因灾损坏严重的栏舍,要抓紧修复。栏舍再建或修复要特别注意畜舍的坚固性,防止栏舍倒塌造成畜禽死伤,同时要综合考虑当前夏季高温防暑降温工作。

4、确保养殖饮水安全。要供给充足、清洁、卫生的饮水。畜禽饮用水源消毒,使用地下水的猪场,应先用明矾等对其沉淀处理,再用消毒剂如每立方米水加漂白粉6~10克,将井封闭6小时后再用;饮水消毒药物应选用效力强、毒性小、无残留的消毒剂,可选用双链季铵盐类、二氯异氰尿酸钠及碘酊等消毒剂,如可在牲畜的饮用水中添加1∶1000~2000比例的碘福龙,做到安全有效消毒。

5、加强畜禽营养,提高免疫力。增加精饲料喂量,少添勤喂,以防剩料过夜后发生霉变;合理搭配青、精、粗饲料,日粮组成尽量营养全面,提高饲料的营养成分,增加蛋白质含量;适当增喂一些复合多维,如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 和亚硒酸钠、电解质、微生态制剂及免疫增强剂(如黄芪多糖)等。

6、加强种畜禽饲养管理。做好母畜的保胎,肌肉注射黄体胴,对已流产的母畜,要增加营养,及时配种,同时加强仔畜禽的保育工作。要及时改良配种,因灾延误配种的畜禽,要抓紧补配。

7、加强畜禽疾病防疫工作,当前特别引起重视的是:非洲猪瘟、猪肺疫和细菌性传染病如大肠杆菌、胸膜性肺炎等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五、水产养殖

1、养殖设施的修复和补放苗种

要抓紧进行水毁池塘、水库、稻田、繁殖设施、电力设施、进排水渠道、渔船及柴油机和倒塌房屋等维修和重建工作,为灾后恢复生产提供保障。对池塘、水库、稻田等养殖水体,鱼种流失较少的,做好灾后科学饲养,对鱼种流失较多的,利用阴天、早晨低温就近调剂、及时补放苗种,主要是四大家鱼夏花鱼种,每亩水面放养密度为一万尾左右,以后分稀到5-6千尾,养至年底可长至5寸以上。

2、消毒养殖水体,杀灭病原菌

洪涝灾害发生之后,泥土中的细菌、寄生虫虫卵等病原生物随雨水冲刷,进入养殖水体。为了防止灾后疫病暴发,应及时对养殖水体进行消毒处理。可采用以下的方法进行消毒:1. 生石灰,每亩使用生石灰15-25kg;2. 二氧化氯,10%含量的二氧化氯,每亩使用150-200g。

3、调节水质,使用有益微生物

洪涝灾害后,池塘浑浊,水质偏瘦,蓝藻大量生长。可以使用生石灰或铝制剂澄清水体;水体消毒之后,池塘中大部分微生物被杀灭,应及时投放光和细菌、EM菌、复合芽孢杆菌等有益微生物,建立优势,抑制有害病原微生物生长。

4、强化投饲管理,适当添加免疫增强剂。

低气压、浑水等强应激造成养殖动物免疫力下降,疾病易发。应加强投饲管理,投喂优质新鲜的饲料,加快鱼体生长,减少受灾损失。可在饲料中拌喂复合维生素类、多糖类及中草药类等添加剂,以提高养殖动物的免疫力。

5、死鱼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于洪涝灾害发生后出现的病死动物,应及时打捞,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切忌随意丢弃死鱼,以防疫病蔓延。措施包括:1. 集中高温处理(焚烧);2. 深埋;3. 集中高浓度消毒剂处理。同时,应重视打捞死鱼的工具、器皿的消毒处理,防止疫病暴发。

6、重视巡塘,及时发现病情

水产养殖巡塘工作极为重要,特别是早晚巡塘尤为重要,并做好巡塘记录。持续阴雨天气,低气压,造成水体中溶氧降低;地表有机物及其他杂质被雨水带入养殖水体,耗氧量增加,易发生泛塘死鱼情况。缺氧、洪水注入养殖水体,导致水质恶化,养殖动物强烈应激反应,抵抗力下降,疾病易发。因此,应重视巡塘工作,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以便采取防治措施。

7、准确诊断病情,科学合理用药

一旦发现疑似发病的情况,应特别注意对病害的准确诊断和合理用药,切忌滥用药,杜绝使用违禁药,避免造成次生死鱼事故,保障养殖水环境稳定,保障鱼体健康与水产品质量安全。

8、灾后病害预警

七、八月份是细菌性疾病高发的时期,洪涝灾害造成的强应激导致养殖动物免疫力下降,病原微生物随雨水冲刷进入养殖水体,使养殖动物更容易发生疾病,应特别关注以下疾病的发生。

a. 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症

病鱼的上下颌、口腔、鳃盖、眼睛、鳍基及鱼体两侧轻度充血。严重时,体表严重充血以至出血,眼眶周围充血,眼球突出,肛门红肿,腹部膨大,腹腔内积有淡黄色透明腹水,或红色浑浊腹水;鳃、肝脏、肾脏的颜色均较淡,呈花斑状,病鱼严重贫血;肝脏、脾脏、肾脏肿大,脾呈紫黑色;胆囊大,肠系膜、腹膜及肠壁充血,肠内没有食物,有的肠腔内积水或有气,肠被胀得很粗;病情严重的病鱼,厌食或不吃食,静止不动或发生阵发性乱游、乱窜,有的在池边摩擦,最后衰竭而死。

b. 细菌性烂鳃病

病鱼体色发黑,游动缓慢,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迟钝,呼吸困难,食欲减退;鳃盖内表面的皮肤往往充血发炎,中间部分常腐烂成一个圆形或不规则形的透明小窗;鳃上的黏液增多,鳃丝肿胀,鳃小片坏死脱落,鳃丝末端缺损,鳃丝软骨外露;在病变鳃丝的周围常黏附着坏死脱落的细胞、黏液、病原菌和水中各种杂物,呈“镶边状”。

c. 细菌性肠炎病

病鱼离群独游,游动缓慢,鱼体发黑,食欲减退,以至完全不吃食。剖开肠管,可见肠壁局部充血、发炎,肠腔内没有食物,或只存肠的后段有少量粪便,肠内黏液较多,严重时全肠呈红色,肠壁弹性较差,肠内有大量淡黄色黏液,肛门红肿甚至发生脱肛现象。

对于大多数的细菌性疾病,可采用如下措施进行处理:①第一天上午使用生石灰、氯制剂、碘制剂等消毒剂进行全池消毒,停食一天;②第二天开始投喂药饵(一个疗程5-7天),细菌性肠炎和细菌性败血症可使用氟苯尼考拌饵,细菌性烂鳃病可使用恩诺沙星或磺胺类药物拌饵;第三天投放复合芽孢杆菌,调节水质,控制有害微生物生长。

六、棉花

1、排涝排渍。对受淹受涝的棉花,尽早排水露苗,特别是要及时疏通“三沟”,减轻渍害,促进棉花恢复生长。

2、扶苗洗苗。对水打砂压的棉花要清理淤渣淤泥,扶苗洗苗,尽快恢复叶片光合作用,促进棉株生长。

3、中耕培土。抢晴天松土,起垄培土,中耕除草,降湿通气,促进根系发育,防止棉株倒伏。

4、追肥提苗。在棉株恢复生长前,叶面喷施碳铵10-15公斤/亩或尿素5-7.5公斤/亩;棉株恢复生长后,棉花追施花铃肥,开沟(穴) 埋施45%复合肥25公斤/亩。对水毁严重、基本绝收的田块,要改种补种,尽量减少损失。

5、防病治虫。注意防治苗期蚜虫、蓟马、枯萎病,后期防治斜纹夜蛾、棉小造桥虫、红蜘蛛等为害。

七、西(甜)瓜

 1、开沟排水。减少西(甜)瓜根系受淹时间,保护根系。

2、扶苗洗果。及时扶理藤蔓,清洗植株和幼果泥沙,摘除残枝病叶,使西(甜)瓜叶片向上,增强光合作用,促进生长。同时将清理出的藤、叶等残体带到田外掩埋。

3、追施肥料。天气放晴后,结合追肥及时清沟松土,降低土壤湿度,促进根系恢复生长。追肥一般亩用复合肥5公斤撒施,外加根外喷施0.2%硼砂+0.3%磷酸二氢钾。

4、防治病害。抢晴天对瓜田喷药防治炭疽病、斑点病、蔓枯病、疫病等病害。喷药时要喷足水量,早晚喷药。

5、及早采收。对已成熟的西(甜)瓜,要趁好天气尽早进行抢收,成熟一个采收一个,避免再次灾害带来的损失。

6、及时改种。对几乎绝收的瓜田及时改种,减少损失。

八、时鲜水果

我市时鲜水果主要有葡萄、桃、李、枣、梨等。

1、排除积水。距树干1.5~2 m行间挖深 60~70 cm、宽 25~30 cm 的长条沟,使水渗入沟内,排除积水;对冲倒的果树扶正、培土、夯实加固,必要时可设立支柱。

2、翻土晾晒。清除树盘的压沙淤泥,将根颈和粗根部分的土壤扒开晾根。也可在距树干 1~1.5 m 用铁锹将土翻过来进行晾晒,以加强通气,促进根系生长。

3、药剂灌蔸。可在树冠下挖放射状沟,用药剂灌兜消毒杀菌,预防根部病害。

4、增施肥料。结合翻地,增施磷钾肥或复合肥0.5-1.0公斤/株。也可用0.3%尿素和0.3%磷酸二氢钾混合叶面喷雾。  

5、适当疏果。对受灾重、洪水浸泡时间长的树,树势衰弱,应加强土壤管理,减少果量,使之迅速恢复树势。

6、合理修剪。剪除内膛徒长枝、直立枝、过密枝、病虫枝和外围头上的竞争枝,回缩或疏剪过密无果的枝组或辅养枝,达到通风透光的目的,促使花芽形成,提高果品质量。

7、加强管理。对树干皮层局部受害的果树,用铅油或凡士林加杀菌剂涂抹,防止伤口继续扩大。

九、柑橘

1、开沟排水。已经积水的果园要抓紧开沟排水,水淹较轻的果园,雨后要及时疏通渠道,排出积水;将树盘周围1米内的淤泥清理出园,保持树体正常的呼吸代谢。水淹严重的果园,要在果树行间挖排水沟,以降低地下水位。  

2、清园消毒。清理橘园地面、树干和树枝上漂浮的渣滓、杂物等,并集中烧毁。被洪水冲倒、冲斜的柑橘树及时扶正并立支柱固定,对裸露的根须培土覆盖。清洗树叶、树枝、果实上的残留物,对树冠、树干和树盘土壤进行消毒。

3、适当松土。在滴水线位置进行松土,增加土壤透气性,刺激根系恢复生长。

4、扒土晾根。扒开树盘下的土壤,使水分尽快蒸发,让部分根系露出,晴天1—3天后覆土,防根系曝晒受伤。

5、修剪疏果。剪除发黄的老叶片和未成熟的新嫩梢、叶片,保留功能叶片。果实过多树,疏除病虫、畸形、小果及顶部、外围易受日灼的果实。

6、补充营养。天气转晴,用0.4%尿素+0.3%磷酸二氢钾溶液+0.01mg/L的芸苔素内酯或0.8%硫酸钾复合肥溶液+0.01mg/L的芸苔素内酯喷洒树冠叶面、叶背2-3次,隔天1次,恢复树体生机。

7、防治病虫。受淹后的果树容易发生炭疽病、溃疡病、脚腐病等,可结合清园和叶面追肥及时防治。

十、茶叶

1、开沟排水。顺地势在园内及四周开好排水沟,低洼地需挖l米深沟进行排水。若土壤厚重,雨季容易积水,采用行间低、茶株栽植位置高的方法排水。特别注意沙地茶园排水,土壤水分已经达到饱和状态,茶树最易产生湿害。

2、填土补园。清除枝上杂物以及根际的压沙和淤泥,对裸露根系要培土,尽早使茶树复壮。

3、及时补苗。对于被雨水冲刷过的幼龄茶园,应及时将倒下的幼苗扶正,查苗补缺,追肥提苗。

4、适时修剪。茶园受涝后,芽叶生长快,要尽快采摘,将长得较快的部分枝叶剪去,修平茶树树冠面。对受涝害影响严重、发生枯枝落叶的茶园进行修剪,剪去枯枝层。

5、合理追肥。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尿素等进行根外追肥。受害修剪后的茶园,每亩施有机肥200-300公斤,搭配15-20公斤复合肥。

6、防病治虫。重点防治以茶白星病、茶炭疽病、茶小绿叶蝉为主的病虫害。

7、做茶降损。相对低温气候,有利于夏季芽叶生长,有利于新梢组织中可溶性氮化物、氨基酸和芳香物质的合成,茶叶更香,滋味更好。尽可能多做茶,减少损失。

十一、中药材

1、改种补种。对损毁十分严重的很难恢复的中药材种植地,迅速改种、补种其它中药材或蔬菜类作物。

2、提早收获。对即将进入收获期的品种,如百合、玉竹等根茎类中药材,可适时提早收获。

3、疏沟沥水。排净田间积水,结合施用生石灰等措施进行土壤消毒。

4、扶苗洗苗。对植株较矮的受淹品种,及时扶苗、洗苗,促进尽快恢复生长;如受淹严重的花果类中药材品种结合清洗,进行剪枝,并追施一次复合肥,促进再生挂果。

5、防治病害。对洪灾后易发生的青枯病、软腐病、根腐病等用细菌性药物浇蔸。

十二、苗木

对新栽植苗木地或露地苗圃,要及时开沟排水,保证苗床、幼苗根系不积水;清洗苗木植株;修剪多余嫩梢、摘除发黄老叶片;同时加强肥水管理,肥料稀施、少量多次,追施叶面肥;雨后晴天遮阳;及时防病治虫。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