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技术服务及农事指导 > 

农业设施及机械应对洪涝灾害的措施

发布时间:2019-07-13文档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农业设施及机械是洪涝灾害后恢复农业生产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保证设施、机械能尽快投入灾后生产作业,务必要做好灾前的预防和灾后的处理工作。
  一、洪涝灾害前的预防
  ①及时清除沟渠内淤泥杂草,保障排水通道通畅;②对大棚骨架尤其是骨架基础处进行加固,增加温室的稳定性,棚室内可设立临时支柱,防止雨水浸泡出现垮塌;③对设施园区的泵站(泵房)设备进行维护,确保雨水到来时能正常运行;④对电气元件、线路进行检修,确保线路无断开、破损,电气元件无老化;不得发生漏电、短路等安全生产事故;5.将农机具转移到地势较高处存放,并用油布进行遮盖。
  二、洪涝灾害后的维护
  1.农业设施的修复  温室、大棚骨架修复和整体加固。对温室变形严重的骨架,可拆下进行修复后回装,无法修复的骨架,应拆除后补充新骨架;对破损的薄膜进行修补,如破损程度较大,应更换。
    2.农机具的维修与保养  对于被水浸泡后的农业机械,应按下面的程序进行维护保养。①清洗。农机具经过污水浸泡后,会挂满杂物和堆积污泥,最好是用高压水枪清洗,清洗干净后开始检查。②维修检查。首先检查发动机的内部是否进水或有脏物,打开油底壳的放油螺栓,把发动机内的现有机油放掉,拆掉喷油嘴,起动马达空运转,用清洁柴油进行清洗,用于清洗的柴油要放掉滤干后再换上新鲜机油。检查空气过滤器,如有必要进行更换。检查燃油箱的燃油是否进水,进了水最好换掉。检查电器部分是否进水,若有进水要烘干后才能使用。底盘各部润滑油检查,若进水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规定及时更换。检查电瓶是否有电,没电及时充电或更换电瓶。
    3.机具保养  农业机械经过水浸泡后易生锈,特别是转动件和摆动件,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注油。传动带经过水的浸泡发涨需进行烘干后才能使用。
    4.机具各部的调整  对机具各工作部件的间隙,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进行调整
    5.试机  以上工序完成后方可开始试机。首先起动发动机低速运转,听是否有异响,若有则检查发动机;若正常则连接各工作部件进行运转,若没有异响则可将发动机转速提高到正常工作状态。如果还有异响重复上面的检查。
    三、几种主要农业机械被浸泡后的检修
     1.柴油机  用高压水枪将柴油机外表的泥沙杂质冲洗干净,并将机内的油水放净。设法固定曲轴飞轮、在气缸未清洗前不得使其转动以防气缸进入泥沙而拉伤气缸。将进气管、排气管、油箱、喷油器、气缸罩、气缸盖、各油管、柴油和机油滤清器、沼气滤清器、油底壳机油集滤器等部件拆下,用清洁柴油洗净。各类纸质滤芯、纸垫应予更换。用毛刷蘸汽油(或柴油)洗净气缸内泥沙,再拆出活塞连杆组进行清洗。缸套、活塞环、气门及气门座圈若有锈蚀应予除锈或换更新件。分解喷油泵、喷油器、输油泵、并用清洁柴油清洗。用柴油彻底清洗曲轴箱、机油泵、机油散热器、机油管道、正时齿轮室等保证润滑油路畅通。用清水清除水箱散热器、水套、水管中泥沙杂质并用空压机吹净水道孔中的杂质。清洗疏通柴油机上的通气或贮油作用的各通孔,认真检查各配合析有无损坏并及时更换。擦净零配件表面并在配件表面涂上清洁机油。按说明书上的要求组装好发动机,加足柴油、机油和冷却水。装后启动试运转,检查有无漏油、漏水、漏气、异响现象,若有异常应立即停机检查排除。
    2.拖拉机  拖拉机动力部分按上述方法检修,底盘及电气设备检修前先用清水洗净外表的泥沙污垢后再作如下检修: 拆卸离合器后清除积水和杂物,若离合器花键轴锈蚀应首先除锈,使从动盘能在花键轴上灵活移动,然后清洗离合器轴承并润滑。放掉变速箱和后桥内齿轮油,加入适量柴油并支起后桥,快速转动悬空的驱动轮使各齿轮转动3分钟左右,然后放出清洗油,若放出的清洗油中含泥沙杂质较多,务必再洗一遍,直至除净箱体内泥沙,然后按规定加入新齿轮油。拆下制动系统相关零件并清除泥水和杂物,用汽油清洗制动总泵、分泵、摩擦片及更换制动液;若是气压制动,应放去贮气筒内的积水,用汽油清洗气泵、制动控制阀及空气滤清器。对清洗后转向、行走部及其它附件要注油润滑使各配合件运动灵活无卡滞。用毛刷蘸汽油刷除各电气接线柱上的污物。若接线柱、接头锈蚀应除锈;发电机、喇叭、雨刮器、各仪表应拆卸清洗,受水侵泡后的蓄电池应予更换。疏通拖拉机上被堵塞的通气孔。检修完毕后开动拖拉机,看底盘有无反常现象,发现故障应立即排除。
  3.电动机  农用电动机浸水后应先用清水冲洗其外表的泥沙。拆下转动带轮。抽出转子后用毛刷蘸汽油刷除转子、定子及滑环上的泥沙污物。用万用表检查定子和线圈有无断线路、短路、开焊现象,若有应找出故障部位并更换线组或重焊。烘干定子、线圈(注间干燥温度不得过高以免损坏绝缘材料)直至用兆殴表测量其绝缘电阻大于0.5兆殴为止。润滑电机轴承后依次装复电机各零件并进行启动试运转。(衡阳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供稿)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