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技术服务及农事指导 > 

茶树栽培

发布时间:2018-08-07文档来源:衡阳市农业委员会

 

           大家知道,茶原产于我国,同中华文明史一样,茶已有七千多年的历史。茶是世界上最大的无酒精饮料。开门七件事:盐油柴米酱醋茶。喝茶有“十大”好处:利尿消食,消暑解热,明目健齿,醒脑提神,杀菌消炎,解毒健肝,去腻降脂,减糖降压,防辐抗癌,延年益寿。茶树种得好,茶叶做得好,茶叶卖得好,茶叶效益也好,高的每亩收益上万元。所以,茶叶工作很高尚。今天跟大家商讨的是茶树的栽培,即种茶。

一、茶树的习性

茶叶是一种植物,采摘其叶子,通过加工而做成茶销售。决定其效益的,首先是茶叶叶子的产量,然后才是茶叶的质量。茶树同人一样,也有很多喜好。

    (一)喜欢漫射光

也就是说,喜欢弱光、散光,而非强光、直射光。透过云雾、树荫之光是最好的。所以,茶园周边要种防护林,道路旁种行道树,茶园行间种遮荫树,灌水最好是喷灌。夏秋天,光线太强,温度又高,做成的夏秋茶苦涩味太浓,做红茶可以,做绿茶不是很好。

行道树、遮荫树一般为经济林、水果或者花香树。

(1)株高:比茶树高2倍以上,乔木树种;

(2)根深:比茶树根层(50cm)要深,以防与茶树争水抢肥;

(3)生长快、早成林、早起作用;

(4)树冠要大

(5)叶片稀疏,冬季落叶;

(6)与茶树无共同病虫害(如油桐树与茶树有共同的虫害—油桐尺蠖;因此油桐树既不能做遮荫树、行道树,也不能做防风林)

适用果树:

桃、桔、李、梨、柿、柚、杨梅、青梅、石榴、枇杷、苹果、樱桃、白果、葡萄、猕猴桃等;

适用经济林:

湿地松、国外松、乌桕、相思、合欢、丁香、苦楝、棕榈、桤木、光皮树、八角、桐树(油桐树除外)、桑树、杨树、杉树、桉树、樟脑等;

适用花香树:

桂花、兰花、梅花、玳玳花等。

(二)喜欢微酸性壤土,松土层50cm以上,土壤肥沃,腐殖质和有机质含量高。

同孕妇一样,茶叶喜欢偏酸性土壤,ph值(酸碱度)要小于7,一般4-5.5较为合适。酸度太大,可用石灰中和。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铁芒箕(形似蕨)。

茶树根深一般是50cm,所以,要保持松土层50cm以上。稻田和菜土都是松土。荒山荒地开垦种植茶树,就得撩壕,使硬土层变松土层,一般为1米见方,目的就是松土以利于茶树扎根生长及方便基肥有机肥的施用。

种茶树以红壤黄壤为好。中性土壤,其土壤水肥气热团体结构好。蓄水透水、汲肥保肥、通气透气、保温散热都为合适。砂性土壤易造成水土和肥料流失,冬天不保温,夏天易聚热;粘土难以吸收水分、养分,不透气不透热。紫色土则晴天一把刀,雨天一团糟。

(三)喜欢不冷不热

最适宜茶芽生长的日平均温度是17-30℃。年有效积温要大于4000℃,最高气温不能超过45℃。一般在35℃以上,生长便会受到抑制。冬季负积温超过-100℃或日平均气温低于0℃的最长连续天数超过14天,茶树都易遭到冻害。相对来讲,灌木型茶树抗寒性较强,半乔木型和乔木型茶树抗寒性弱。早春气温低于10℃,出现“倒春寒”或“晚霜”,新萌发的茶芽易遭受冻害。

所以,不是所有地方都可种茶。

按纬度讲,我国茶区最北是陕西,最南的是云南广东广西;

按海拔讲,茶园海拔高度一般不超过800米。且选择背风朝阳的南坡种植茶树;

按季节讲,一般只春夏秋季产茶,唯独云南四季产茶。不是云南及类似气候地区,想四季产茶,只有搞大棚栽培。

(四)喜欢年降雨量1500mm以上且季节分布均衡,空气相对湿度80-90%。

春夏秋季既是茶树生长季节又是生产季节,需水多。尤夏秋干旱季节需增加水分,那就需灌溉、铺盖,减少水分蒸发,确保水分供应。

二、茶园管理与农业“八字”宪法

毛主席制定的农业“八字”宪法,是对农作物管理的高度概括。茶园管理也要遵循这“八字”宪法。即:土、肥、水、种、密、保、管、工。

(一)土

包括除草松土、开垦荒山荒地生土土壤石灰消毒、25°以下坡地设置等高梯土、冬季培土壅蔸防冻、结合施基肥的土壤撩壕、结合追肥的土壤开沟、土壤覆草防冻抗旱等。

有很多谚语,关于茶树土壤管理的,很经典!

冬天培了土,茶园丰收十有九(冬季培土壅蔸,开春扒开)。

六月挖一寸,当得淋担粪。

七挖金,八挖银,九月十月挖,不如床上睏。

锄头响,茶树长。

夏不挖,秋不发。

要茶发,二八挖。

惊蛰前挖金,春分后挖银。

茶园铺秋草,赛过穿棉袄(行间铺草防冻)。

上面主要讲述了耕作的重要性,时间二月六月七月八月都是农历,这些时间挖土对茶树生长有利。

(二)肥

有句谚语,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施肥很重要。茶叶有根茎叶和花果种“六大”器官,根茎叶的生长属营养生长,花果种的生长属生殖生长。营养生长与“N”肥关系紧密,生殖生长与“C”肥关系密切。N肥施得多,C/N比低,营养生长旺盛,茶叶产量高;C肥(即有机肥)施得多,C/N比高,叶子产量少, 花果种多,鸡爪枝(分枝细小、节间短、形似鸡爪)多,茶树易衰老。因此,施肥上,基肥(底肥)以有机肥(包括人畜粪尿、土杂肥、青苔、火土灰、秸秆、枯饼、氹塘泥、沼气渣等)为主,冬季施,一次施足;追肥以N肥为主,多次追施。每采一季茶要先追一次肥。N肥分有机N和无机N肥。有机茶园只能施有机N,有机N包括菜枯、茶枯、桐枯。幼龄茶园间种豆类收割后秸秆压埋土中通过根瘤菌制造N肥。当然还包括种植茶肥1号、紫云英、苜蓿等绿肥。

茶树施肥有两种方式:一是根处施肥,二是根外施肥。上面讲的是根处施肥,施肥通过根吸收,再通过茶树维管束(木质部)往上传送到树体内。叶面肥则是通过叶背喷施、叶背气孔吸收后从上传到树体。叶面肥易吸收,见效快,但量少。必须喷叶背。常见叶面肥NaHCO3、尿素等。浓度不能太高,0.5-1%,且于生长季节一芽一叶初展时效果最佳。抗旱防冻抗涝时,根外追肥难以凑效时,可施叶面肥。

(三)水

包括灌水、排水、开沟(厢沟、围沟、主沟)、渠道、蓄水池、化粪池和沼气池。

灌水有喷灌、流灌、滴灌等。以喷灌为好。夏秋季雨水少,茶树易干旱,需灌水抗旱,但要注意灌溉适期。

何时灌?灌多少?有三个方面指标。

1、是土壤湿度指标

即土壤含水量。土壤含水量为田间持水量的90%时为应灌。

2、是茶树生理指标

即茶树新梢水势,但测定水势仪器太贵,常用茶树新梢细胞汁液浓度来反映新梢水势。

3、是茶树形态指标

⑴新梢生长速度下降,芽梢瘦小;

⑵对荚叶大量形成,正常新梢比重锐减;

⑶幼嫩茎叶失去光泽,发生凋萎;

⑷老叶近主脉附近出现不规则红斑且严重发生。

上述四种情况发生之前即着手灌水抗旱。

(四)种

种,即品种和种植。要选择高产优质多抗的无性系良种,良种是丰产的基础。无性系的苗木对有性的种子来说,种性强、变异少,品种种性难以退化,产量高品质好且稳定。因此,除了高寒山区必须采用种子播种以外,其他地方都应采用无性系的省部级以上审定的良种。如适制绿茶的碧香早、黄金茶、中茶108、福鼎大白、龙井43等,红绿茶兼制的皇金芽、槠叶齐等,适制红茶的江华苦茶、桃源大叶等。多抗指的是抗寒抗旱抗涝抗病虫 。

茶树苗木种植:

起苗,在晴天或雨后晴天无风的早晨或傍晚进行,此时土壤较湿润, 可减少茶苗水分蒸发。土壤太干事先应灌水湿润。

移栽,于晚秋或初春。一看茶树生长动态,二看当地气候条件。当茶树进入休眠阶段,选空气湿度大、土壤含水量高的时期最合适。

种植,宜在阴天或雨后晴天傍晚进行。根茎部与地面持平或略低时,填土一半。将茶苗轻轻上提,使根系舒展,然后将土压实。土壤干燥,此时可浇水或人粪尿以定根,使土与根密接。再填土压实浇安蔸水,再覆3-4cm浮土。

种植前,茶苗离地15-20cm,剪去上部,以减少茶苗水分蒸发。根过长可剪短,带土移栽。

(五)密

茶树种植方式较为普遍的有等行距和宽窄行。等行距即行距1.5米,株距25-30cm。宽窄行即宽行1.2米,窄行30cm左右,株间呈梅花型(或三角形)种植。新茶园种植,可设计成特殊的几何图形,如八卦图、迷宫阵、靶图等,以利茶旅融合,发展休闲观光产业。

(六)保

保,即防冻防旱防涝防治病虫害。高山茶区,虫害少,主要防治病害。详细参阅《茶树灾害防治》。

(七)管

茶树上的管,主要指修剪。茶树修剪主要指的是幼龄茶树的定型修剪和衰老茶树的整形修剪和更新修剪。

茶树有一个“顶端优势”,即顶端生长快,侧枝生长慢。修剪,就是抑制其顶端优势,促进侧枝生长,更好地形成丰产树冠。

定型修剪为的是使幼龄茶树尽早形成丰产树冠,一般为3次完成,详见《茶叶农事生产活动年历》。要注意,剪中枝,留侧枝,压强枝,扶弱枝,控中枝,促边枝。

祁元村的现有新建茶园建议明年早春惊蛰前离地50cm全面修剪一次。对缺蔸断行的,用相同品种的二年生茶苗全部补齐。

半衰老茶园整形修剪:二年一次的轻修剪,剪去上部3-5cm,五年一次的深修剪,于秋茶结束后或翌年开春时,剪去上部10-15cm或剪去绿叶层的1/2-1/3。

严重衰老茶园的更新修剪:①重修剪:严重衰老但骨干枝完好,早春离地30-40cm剪除上部枝叶;②台刈:树势严重衰老,骨干枝生育能力显著减弱或枝干上病虫害较多时。祁元村旧茶园可采取重修剪。

(八)工

工,茶树主要指的是采摘。

茶树,不采不发,越采越发。也有很多谚语。

割不尽的麻,采不尽的茶;

头年不采,二年不发;头茶不采,二茶不发;

头茶留年墩,二茶发一捆。

茶园要按照分期分批留叶采,实行采蓄结合。且采一批,施一次肥,确保营养供给。

三、茶叶生产年历

2月:茶树定型修剪(幼龄茶树,第一年离地12—15厘米,第二年离地25—30厘米,第三年离地35—40厘米;更新修剪(衰老茶树,深修剪离地33厘米,台刈离地3厘米)

3月:①茶园浅耕(松土10—15厘米,除草3厘米;幼龄茶园多次);②茶园追肥(亩纯N10—15斤,有机N肥为主,N:P:K=4:1:1)

4月:春茶采摘

5月:①茶树病虫害防治;②茶园浅耕(5月中上旬);③茶园追肥;④夏季采摘

6月:①茶树病虫害防治;②茶园浅耕(6月中旬至7月中旬);③茶园追肥;④夏季扦插育苗(6月下旬)

7月:茶园抗旱灌水

8月:①茶树病虫害防治;②茶园浅耕(干旱改10月进行,25—30厘米,隔年1次);③茶园追肥;④秋茶采摘

10月:①(半衰老茶树)茶树深修剪(隔5年1次,剪去顶端15—20厘米);②茶园施基肥(有机肥为主)

11月:茶树种植(碧香早、茗丰、福鼎大毫、白毫早、黄金茶、江华苦茶、桃源大叶、福鼎大白、龙井43、皇金芽、中茶108、槠叶齐等)

四、有机茶园管理

有机茶生产区,要按照有机茶生产操作规程进行茶园建设和管理。

有机茶基地选择远离城镇、工业区、村庄、公路,以防“三废”污染,确保“水、陆、空”立体生态环境质量。

茶叶生产区与非生产区,有机茶区和非有机茶区都要有9米以上的隔离带;

茶园禁用化肥、化学合成农药、激素和转基因品种;如尿素、城市有害垃圾、医院的粪便垃圾、半有机肥、掺合肥,杀虫剂、杀菌剂、杀线虫剂、杀螨剂、除草剂、基因工程品种及制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允许施用有机肥、微生物菌肥、添加微量元素的有机复合肥、叶面肥、矿物无机肥。如人畜粪尿,绿肥,堆肥,固氮菌肥,菜枯等须经有机茶中心认可的商品有机肥,杂质指标控制在允许范围内的矿物钾肥、矿物磷肥(如磷矿粉)、煅烧磷酸盐(如钙镁磷肥、脱氧磷肥)、石灰、石膏等矿质肥料以及骨粉等无毒的其他肥料。而且施用前要进行高温发酵等无害化处理,以杀灭各种寄生虫卵和病原菌、杂草种子,去除有害有机酸和有害气体。叶面肥施用要注意采摘间隔期。

采茶工具通风卫生。采摘茶叶,盛装的器皿采用清洁、通风性良好的竹编网眼茶蓝或篓筐,禁止使用布袋、塑料袋等软包装。贮运鲜叶中要注意轻压、轻放、薄摊,切忌紧压、日晒、雨淋。(市经作站王正秋供稿)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