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技术服务及农事指导 > 

当前疫情状况下衡阳地区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0-02-04文档来源:衡阳市蔬菜研究所

 

近期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当前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带来了一定影响。为确保疫情期间及今后一段时间蔬菜生产稳定,蔬菜市场供应充足,根据衡阳地区气候条件及当前状况,当前要进一步加强蔬菜生产管理,特提出以下几条针对当前疫情状况下衡阳地区蔬菜生产管理的建议:

一、加强冬春蔬菜生产管理

(一)抓紧抢播一批叶类蔬菜  依托“菜篮子工程蔬菜保供基地,适当扩种耐寒叶菜和速生蔬菜面积,丰富当地急需蔬菜品种和类型,满足市场需求:去年秋季种植蔬菜采收后的地块,可争取在春种瓜豆类蔬菜之前,种上一茬短期的叶菜类蔬菜,增加市场的供应。 

    (二)加强田间管理,保障蔬菜供给  当前在田的越冬蔬菜,随着立春来临,气温的回升,蔬菜将进行快速生长期,种植户应利用晴好天气,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对露地蔬菜要及时中耕划锄,可进行一次中耕并于10:00-16:00之间进行1-2次淋水施肥,保证蔬菜快速生长所需的水肥供应,促进各类蔬菜,特别是叶类蔬菜的生长;对已成熟蔬菜及时采收上市,增加供应。 

    (三)加强病虫防治工作  重点是加强叶菜类苗期的跳甲的防治与十字花科蔬菜软腐病等病害的防治。

    二、积极准备,做好春提早蔬菜生产

    (一)做好茄果类蔬菜的保苗工作  去冬今春,衡阳地区气温、光照条件普遍好于往年,田间的茄果类蔬菜幼苗病害较少,长势也普遍好于往年,但仍然要做好苗床的控湿保温工作,天气回暖后使用百菌清、速克灵、吡虫啉等药剂进行一次病虫害防治。

(二)及时开展露地茄果类春提早和设施瓜类蔬菜春提早育苗  立春将至,当前应抓紧利用温室、塑料大棚等设施,开展辣椒、茄子、番茄等露地茄果类春提早蔬菜和西葫芦、南瓜、丝瓜、黄瓜、苦瓜及西甜瓜等利用大棚或小拱棚开展设施春提早瓜类蔬菜的育苗工作,瓜类蔬菜的育苗应在设施内利用加热温床进行育苗,后期若遇连续阴雨天气可采取补光、加温措施促进幼苗生长,保障壮苗定值。

(三)做好田间备耕  衡阳地区春季雨水较多,对开展春提早栽培的,应该做好开沟排水工作,降低田间水位,地块干爽时应及时进行清园、施放有机肥、翻耕及覆膜等准备工作,整地一定要深沟高畦,畦沟深度要保持在20厘米以上,以便田间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减少病害的发生。

    三、加强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衡阳地区春季气候多变,倒春寒、大风、连阴天及雨雪等灾害性天气易发、频发。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急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全力保障蔬菜安全生产。

    (一)加强设施保温、加固管理  要及时加固蔬菜温室大棚,特别是育苗大棚,采用多层覆盖、紧闭棚膜等措施提高棚室保温性能;一旦发生连续强降雨或低温阴雨天气,要及时排涝降渍、清沟排水,在天气转好时视苗情追肥,适当增施磷钾肥、生物肥,促进恢复生长,注意减少化肥特别是氮肥施。注意大棚内的除湿保温,在天气转好时及时通风降湿,瓜类育苗没有铺设地热装置的,可采取加装白炽灯、空气加温线、使用增温快等方式补光升温措施,促进植株生长。

    (二)加强病虫监测  重点抓好灰霉病、霜霉病、白粉病等病害防控,及时清洁田园,加强温湿度调控,结合降湿的同时适当喷施杀菌剂农药,有条件时,可采用粉尘剂喷粉防治病虫害。

    四、强化防疫,保障安全生产

    (一)强化防疫措施落实  蔬菜生产者要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在生产、销售蔬菜过程中正确佩戴口罩、勤于洗手,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防控期间提倡就近就地开展技术指导,应用网络平台、微信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进行技术指导。

(二)强化生产资料保障  在满足隔离要求的基础上,采取田间隔离的方式,正确引导菜农尽快恢复蔬菜生产,并做好菜农集中居住地的消毒防疫工作。相关部门要引导和组织企业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供应,保障蔬菜正常生产;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植保服务队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大力开展集约化育苗,提高规模化经营主体生产效率。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