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技术服务及农事指导 > 

疫情当前农机人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20-02-11文档来源:农业机械化管理科

 

 时下,面对疫情,我们任何人除了服从命令,少出门、不出门而外,我们能做的并无其他更好的选择。从疫情的不断发展变化来判断,逐渐让人们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远比我们过去所讲的农机补贴政策操作程序存缺现象带来的副作用严重得多,农机人关门息业是疫情所需,发展农机装备新技术,筹划服务三农、保障春耕生产是农机人职责所在。如何做到两者兼顾,正是农机人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留给我们更多时间思考农机创新
    即将发生的以生物、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农业科技革命,也必然包含农业机械新技术,而且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新的农业科技革命为农业机械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农业生产向社会化大生产快速迈进,农业的产业化、集约化是大生产的必然趋势。只有实现机械化,而且必须是经过农业新技术革命产生的农业机械才能胜任。
    其次,人口、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问题的解决,只有依靠技术革命才能解决,而农业机械正是农业科技实施的有力武器。
    再次,农业机械化的技术革命,意义远超过其技术系统应用本身,农业生产向社会化大生产快速迈进,农业的产业化、集约化是大生产的必然趋势。减少自然灾害、疫情影响也只有实现农业的机械化、设施农业来抢农时、提高效率。而且必须是经过农业新技术革命产生的农业机械才能胜任。
       二、疫情下的农机市场期待回暖
    大家都很清楚,就算没有这场疫情,农机市场回的可能性也不大,我们不能自己忽悠自己,需要正确认清农机市场形势,稳稳当当地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比什么都重要。农机市场的持续发展,不是单纯靠对产品的宣传,更是要对产品的质量和服务下功夫,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成功案例再次告诉人们“服务决定出路、品质决定市场”的道理。  农机市场淡季,跌价疫情,可谓是雪上加霜,农机行业一季度大面积亏损已成定局,服务三农、确保春耕生产成了燃眉之急。然而,生产企业复工、代理商开门的时间尚不确定,疫情对农机市场的影响已成定局,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前,我们一定要放大格局,绝对不能因小失大。因为疫情是无声的命令,控制疫情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
    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农机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中,85%是私企,不能复工生产和开门营业,对私企而言是没有任何保障的,这种听天由命的滋味,国企也是内心开始感受领悟。当然,再难我们也无法与一线灾区的同胞相比,他们是在与死神抗争,他们是用生命去寻找大家的未来,他们思考的并不是个人的得失。平安健康就是福,这几个字,在疫区的人们心中,远比我们领悟的更深更透。因此,我们农机人在疫情中,需要站的更高、看得更远,不要为一时的个人得失而后悔终生。顾全大局,服从地方统一领导指挥,安全度过疫情期才是我们农机人最大的效益才会迎来回暖的春天
    三、疫情中农机流通领域规范行为
    面对疫情,除了顾全大局,不计成本息业等待而外,就是必须要思考疫情防控结束后,如何迅速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中去。疫情后的农机具货源相对会紧张一些,确保在货源紧缺的情况下,不要随意抬高农机具价格,是生产企业与代理商应当共同遵守的规则。我们在疫情中没法与明星大佬们比实力,因为很多农机企业都在借贷运行,或者是负债赊账、赌博式销售,加之代垫的补贴资金不能按期兑现,农机人在疫情期间稳亏不盈成定局。疫情防控结束后,如果仍然改不掉陈旧的竞争观念,依然我行我素打价格战,不计成本赊账抢地盘,不计代价代垫补贴资金抢客户,那么,2020年就会成为农机人成败分水岭。
    农机人在特定条件下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还是有不少道友分得不是那么清楚的。笔者认为,对季节性产品预收定金应当更加小心,尤其是疫情预警信号发出后,预收定金应该要更加谨慎。疫情控制不是我们农机人所能掌控的,疫情中如果我们仍然粗线条运行,迟早会碰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把困难想到前头,把丑话讲在前面,才会更好的掌握主动权。说白了,在疫情特殊时期,我们没有更多的选择。但是,我们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不哄抬农机具价格,是我们应有的品德;不乱收乱定,是我们可以操控的事情;不抢购强卖,是我们应具备的营销行为。企业一时亏损但不要亏掉人品,市场一时艰难但不要丢掉企业形象,市场竞争再激烈也不要丢掉人格。特殊时期,规范我们的行为,比什么都重要,保持大局意识,站在政治制高点,比什么都关键,打赢这次疫情农机人也不能置身之外。

四、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

当前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春耕备耕成为农机行业主旋律。植保机械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各植保机械生产企业应了解掌握投入防疫机械的情况和作业状态,指导好用户使用和维护;要保证投入疫情防控植保机械零配件的供应,对防疫机具出现的故障和问题要积极响应,及时联系当地经销企业解决;遇到经销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有条件的生产企业在执行防疫相关规定情况下,要到作业现场帮助解决,同时要做好维修人员的防护工作。同时,要落实好春耕备耕农机装备维修保供。各生产企业应及时了解掌握本企业投入春耕备耕农机产品分布,会同经销企业主动联系购机用户,指导好产品的维护保养;对用户提出的维修维护要求要制定计划,做好预案,适当时期及时跟进,确保春耕开始后农机具以良好的安全技术状态和操作性能投入农业生产;对投入蔬菜生产的农机装备产品出现问题时要及时解决,为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市场供应保障做好服务。各类农机服务组织应该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组织农机投入春耕生产当中。(农业机械化管理科供稿)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