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技术服务及农事指导 > 

新冠肺炎疫情下衡阳市果树生产应对技术措施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0-02-17文档来源:衡阳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春节以来,突发湖北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工农业生产造成重大影响,受用工短缺、交通管制、物流受阻等诸多因素影响,南方部分柑桔产区柑桔滞销、价格下跌。广大农村普遍存在农资供应滞后,农作物田间管理措施落实不能到位等突出问题。目前立春已过,农时季节不等人。当下,应一手抓疫情防疫,一手抓果园春季管理,确保今年全市果树生产不受大的影响,特提出如下应对技术措施与建议:

1、继续做好柑桔等水果的销售工作

受疫情影响,我市以柑桔为代表的冬季时令水果滞销,价格下跌,效益下滑,建议果农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开辟网上销售渠道,将春节期间已采摘储藏保鲜的水果产品以合适的价格尽快销售。沃柑、夏橙等晚熟留树保鲜水果适当延迟采摘,待疫情基本结束后上市销售,力求获得一个较好的销售价格。

2、抓紧果园清园消毒工作

雨水节过后,气温逐步升高,多数果树陆续萌芽,因此,要抓紧果园清园消毒工作,在清除果园枯枝、落叶、落果、病虫为害枝叶的基础上,采用绿颖矿物油150-200倍+杀菌剂或松脂合剂或石硫合剂,如柑桔等水果园可用毒死蜱1500倍+王铜600倍+绿颖矿物油150-200倍进行全园喷洒,不留死角。

3、重视果园施基肥工作

对至今还没有施基肥的果园,应抓紧在萌芽前完成施基肥工作,施用腐熟有机肥+高氮高钾复合肥。疫情期间劳力不足,建议用机械操作。结合施肥对全园进行一次深翻改土,对果园杂草压青,培肥地力,改良土壤,促进果树根系生长。

4、及时完成果树修剪工作

我市水果中葡萄、桃、李、早熟梨等落叶果树大多年前已修剪完毕,要及时清除枯枝落叶、落果,并全园用石硫合剂消毒。柑桔类水果由于采摘延迟,多数果园未来得及修剪,要在2月底至3月初之前抓紧时间修剪,修剪中做到总体上要轻,少短剪,多疏剪,重点修大枝开天窗,回缩下垂枝,改善光照条件,促进桔园通风透光透气,对郁闭、密集果园进行间伐,降低密度,更新树冠,优化光照条件。

5、做好果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

去冬今春以来,我市气温总体偏高,对病虫害越冬有利。因此,在清园消毒的基础上重视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做好柑桔木虱、红蜘蛛、潜叶甲、恶性叶甲等春季主要虫害和黄龙病、溃疡病、疮痂病、树脂病等主要病害的预防工作,新梢萌发3-5cm时,可喷施矿物油150倍+70%代森锰锌500倍+3%阿维菌素1000倍防治柑桔红蜘蛛、潜叶甲和柑桔疮痂病、树脂病、炭疽病、溃疡病,对易感染溃疡病的脐橙还要单独防控,可加喷一次绿颖矿物油150倍+可杀得3000型1000倍液。谢花2/3时,用矿物油150倍+10%苯醚甲环唑3000倍+吡虫啉1500倍防柑桔溃疡病、炭疽病、树脂病和柑桔粉虱、蚜虫等病虫害。

6、做好柑桔苗出圃和新果园建设工作

目前正值果树苗木出圃和新果园建设的关键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给果苗出圃销售、新园定植、劳力供给、农资供应均造成不利影响,各育苗户和新垦基地要按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联系客户做好果苗出圃销售和新开果园苗木购置工作,尽可能借助机械化手段开垦新果园,对来不及销售的果苗和错过了最佳定植期的果苗选择背风向阳、排水良好的菜地或开沟填土集中假植,培育大苗,待来年销售和秋季定植。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