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技术服务及农事指导 > 

衡阳市越冬农作物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0-12-29文档来源: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据气象部门预报,29日至30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大部分地区有短时小雪;普遍降温8~10℃,其中湘南地区降温可达14℃以上,省内最低气温降至-6~-4℃;北风5~6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此次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持续时间长,将出现我省入冬以来最寒冷天气。为扎实搞好我市越冬农作物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特制定本方案。

一、油菜抗寒防冻技术

1、中耕培土:在冬至前进行中耕除草,结合培土壅蔸,不仅使土壤疏松、提高土温,还能有效护根,防止冻害。

2、施用腊肥:一般在冬至到小寒之间对油菜田地追施腊肥,腊肥应以迟效的厩肥为主,结合施用一定量的草木灰、过磷酸钙。对长势正常的田块,一般每亩施腐熟人畜粪肥或厩肥500-2000公斤。对基苗肥用量不足、播种期较迟的油菜田,亩施25公斤复合肥加5公斤尿素。对迟播、迟栽油菜,适当提早在12月中旬重施一次腊肥,以利提高土温。同时在在油菜生长缓慢期,叶面喷施磷肥液,增强其抗寒力。配制磷肥液的方法是:每亩取碾细的过磷酸钙2公斤,放入容器中加适量清水浸泡,一周后取出加200克尿素。喷至叶片开始滴水为度,一般喷施2-3次,每次间隔时间为7-10天。

3、清沟排渍:阴雨后,应及时清沟排水,减少病害的发生。尤其是冰雪天气后,冻土容易散落,造成田间沟路阻塞,渍水伤根,更应及时清沟排渍,提高抗寒力。

4、抗旱防冻:在寒潮到来前,干旱的田块要及时灌水保墒,保温防冻,没有灌溉条件也可以浇水防冻,每担水加腐熟的人粪尿3-4瓢。冬灌之后,时沥去田间渍水,防止田面积水结冰,造成植株冻伤。

5、切除冻苔:对受冻害的菜苔,在解冻后选择睛天,用刀从折断枯死茎段以下2厘米处斜面割除,促进基部分枝生长,弥补冻害损失。对明显水渍状的冻伤叶片也要及时清除,防止冻伤累及整个植株。切除冻苔后,适当追施一些速施肥料,以利恢复生长。对冻害较重的田块,亩施5-10公斤尿素作恢复肥。

6、化控蹲苗:对因播期早、长势旺、有徒长趋势的田块,可在12月中旬、下旬喷施多效唑进行化控,既能蹲苗促壮,又能预防或减轻冻害。每亩用15%的多效唑35克,对水50公斤均匀喷施。

二、蔬菜抗寒防冻技术

1、及时采收蔬菜。组织力量抢收已进入采收期的蔬菜上市,避免冻害、雪压。

2、做好大棚的保温和加固。种植喜温蔬菜和育苗的大棚,应做好大棚的密封和加固工作,确保棚膜覆盖严实,避免大风吹开棚膜;遇强降雪时,大棚中间加设支柱,加固棚架,及时组织人员清除大棚上的积雪,防止大雪压塌棚体。

3、做好延后蔬菜棚的覆盖、保温防冻。对利用大棚进行辣椒、番茄进行秋延后栽培的蔬菜,应采取“大棚+中棚+小棚”的多层覆盖方式,保暖增温,即在铺设地膜的基础上,在大棚内每两畦架设一个中棚,增设一层薄膜,能使棚内温度提高2℃~3℃。在天气返晴时要对大棚进行通风降湿,预防疫病、灰霉病等病害发生。

4、做好露地蔬菜防雪防冻防重霜。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喜冷凉的蔬菜,如红菜薹、芹菜、菠菜、茼蒿、生菜、白菜、大蒜、莴笋、花菜等,有条件的在大雪或重霜前覆盖薄膜、稻草、遮阳网等防护措施。已经现花球的花菜,可将花球内侧叶片带筋拆断,覆盖在花球上。

5、做好冬春蔬菜育苗棚的降湿、保温及防病。对正处于育苗前期的茄果类蔬菜苗,除加强覆盖保温外,当棚内空气温度低于5℃时,可采取电热线加温、白积灯泡进行人工补光增温等措施,防止幼苗冻害或徒长。防止冻害还可用盆火或炉火临时性加温装置,但加温时不能用明火,以防烟害,要设烟道把有害气体排出棚室外。另外,要严格控制苗床湿度,连续低温阴天时,可通过大棚内撒施草木灰、干细土、棚内放置生石灰等方式,降低苗床及棚内空间湿度。天气返晴时应揭除覆盖物,对大棚进行放风降湿,并趁中午,使用百菌清、速克灵等药剂喷雾,预防苗期灰霉病、猝倒病的发生。

6、做好明春提早蔬菜的备耕。立春以后,春提早的瓜类蔬菜就可陆续利用大棚电热温床进行育苗。衡阳地区春季雨水多,对有春夏茬种植计划的菜地,特别是做春提早栽培蔬菜,应该尽早做好开沟排水工作,降低田间水位,一旦地块透水干爽即应进行清园、施放有机肥、翻耕及覆膜等准备工作,整地一定要深沟高畦,畦沟深度要保持在20厘米以上,以便田间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减少病害的发生。

三、柑橘防寒防冻技术

(一)冻前管理

1、及时抢收柑橘,避免果实受冻。还没有完成果实采收工作的橘农,应抓住12月28日降温之前的一段晴好天气,及时组织人力抢收脐橙、冰糖橙、椪柑、柚类等果实入库,以避免果实受冻。对于种植了沃柑、夏橙等晚熟柑橘品种的,应采取措施对树冠进行覆盖保温,可以采用遮阳网或无纺布进行覆盖。

2、做好冬季清园工作:完成了果实采收工作橘农,可结合冬季修剪,清除橘园的枯枝落叶、落果等并销毁,然后采用石硫合剂、波尔多液或矿物油+广谱杀菌剂等进行全园消毒,杀灭越冬害虫。目前还没有完成秋施基肥的,建议将基肥延后至来年2月底低温回升后再施,如果已经开沟准备施肥的,要尽快盖土保根,以免影响柑橘抗寒性。

(二)寒冻来临时的防冻措施

苗圃地和幼年树采用覆盖防寒效果好,也可以采用黑色遮阳网进行单株或全园覆盖,成龄橘园除加强培育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寒能力外,还应积极采用以下防寒措施:

1、冻前灌水保温:在有灌溉条件的地方,根据天气预报,在冻前7-10天进行灌水,以灌透为宜。冻前灌水可以保持土温,减少冻土深度,增加橘园空气湿度,减少地面热辐射,水能释放潜热,增加土壤热容量和导热率,使土壤深层也能得到较多热量,提高根系抗寒力,能显著地减轻冻害程度。冰冻开始后不宜再灌水。

2、树盘培土壅蔸:柑橘嫁接部位(根颈部)进入休眠最晚,耐寒能力弱,最容易受冻,应该重点保护。冬季给柑橘培土壅蔸可以保护根颈及根系安全越冬,特别是对于幼年柑橘树,培土壅蔸防寒效果最好。培土高度以盖住根颈部至第一层主枝分叉处以下为宜。培土时应注意:一是要采用培客土,或从行间取土,不要不要刨树冠下的土层,以免暴露根系或伤根加重冻害。二是必须用松散的较湿润的细土,不可用较大的土块,以免留下空隙引起漏风受冻。

3、树盘覆盖:在橘园树盘用秸秆、稻草、杂草、树叶、绿肥或塑料薄膜进行覆盖,减少地面辐射散热。

4、主干刷白,包扎主干、主枝:树干涂白是利用白色石灰的反光作用,减轻晴天吸热,缩小昼夜温差,防止树体受冻裂皮,并有防治害虫的作用。涂白剂一般按生石灰10公斤,硫磺粉1公斤,食盐0.7公斤,食用油少许,水30-40公斤的比例配置,选晴天在主干基部均匀涂刷。

5、喷施抑蒸保温剂:可选用抑蒸保温剂对橘树喷施1-2次,浓度为2-3%。抑蒸保温剂能在柑橘枝、叶上形成一层膜状物,明显减轻叶片失水和冻后落叶。

6、熏烟加温:采用熏烟的办法,可以减少辐射散热,减轻霜冻,改善橘园微域气候,使橘园内气温提高2℃以上,防冻效果明显。根据天气预报,当橘园气温可能降到-3℃(甜橙)、-7℃(温州蜜柑)之前,在低洼和平地橘园均匀发烟堆熏烟,每亩4-6堆,在低温来临前点燃。熏烟材料可就地取材,可选用柴草、锯末、谷壳、落叶等。熏烟一方面燃烧放热,另一方面烟粒与水汽形成浓厚烟雾,可阻挡地面和树冠辐射降温。

7、摇雪扒雪:冰雪覆盖柑橘树冠和土表,影响橘园白天吸热和夜晚土壤散热,及时摇落树上积雪,将树盘积雪扒至树冠以外堆积,不仅能避免辐射降温,减轻低温冻害,而且能防止树干被积雪压断。摇落冰雪,雨雪落在柑橘枝上结冰,冰雪融化时吸收热量,会造成枝叶冻伤和严重落叶。当树上积雪和积冰时,应随时轻轻摇落,并及时将冰雪清除出树盘周围或橘园外。在中午前后,叶上冰雪比较容易摇落,切忌摇时打伤枝叶。


                                                                                                                                               2020年12月28日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