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技术服务及农事指导 > 

蔬菜生产如何应对“秋老虎”

发布时间:2021-09-30文档来源:市蔬菜研究所

 


今年入秋以来,持续高温天气对我市蔬菜生产影响较大。据市气象局中长期天气预报,近期仍无明显降温降雨出现。如何采取科学合理的抗旱措施,实现蔬菜有效产出,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1、地面覆盖。采用地膜覆盖、秸秆覆盖等方式,减少地面蒸发。夏秋季高温时节地膜覆盖宜采用银黑地膜覆膜畦面,可有效降低地温,减少地面蒸发,同时防止因浇灌溉造成的土壤板结。

2、科学浇水。有条件的要尽可能采用膜下滴灌,具有节约灌水、减少蒸发、节约劳力等特点,同时可以实现水肥一体化。无喷、滴灌条件的,建议采用沟灌、小水勤浇的方式。

3、遮阳降温。可以采用遮阳网覆盖或防虫网覆盖,达到降低气温和减少蒸腾蒸发的目的。为了避免遮阳造成的光照不足,可以选择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遮阳。

4、合理施肥。在高温干旱条件下,土壤水溶液浓度增高,应适当减少施肥量,薄肥勤施。建议在傍晚温度较低时施用,此时段气温逐渐降低,地表水蒸发减弱,水分保持时间长,利于作物吸收,也适宜人员作业。

5、加强病虫防控。高温干旱条件下,蚜虫、烟粉虱、甜菜夜蛾、红蜘蛛、潜叶蝇、菜青虫、小菜蛾、病毒病等往往发生较重,要及时做好防控。如采用防虫网或遮阳网栽培的,建议配合色板、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方式。

6、改种换茬。对于干旱持续时间长,即使降雨或补灌仍然难以恢复生长、建议及时改种换茬。当前适合播种和种植的为生育期较短、生长速度较快的叶菜,如小白菜、快菜、白萝卜、菠菜、叶用莴笋、芥菜、芹菜、茼蒿、芫荽等。10月下旬-11月上旬可播种越冬茬的甘蓝、莴笋、碗豆等。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