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乡村振兴战略 > 

“小萝卜”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03-18文档来源: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衡阳市区往东20多公里,湘江河畔的金甲岭,种了几百年萝卜。金甲岭萝卜肉质洁白,脆爽味甜,金汁无渣。如今的金甲岭萝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咂嘴咂舌牌鸡萝卜已被认定为‘湖南老字号’。”衡阳市波哥农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边带着笔者参观厂区一边介绍道。每逢冬春时节,就是衡阳市珠晖区金甲岭萝卜丰收的季节,从普通蔬菜到形成产业进入高端化发展行列,小小的萝卜带出了亿元产业链,为珠晖农业品牌开拓出了大市场。

一个壮观的萝卜产业

在珠晖区省级萝卜特色产业园内,水泥小路两旁萝卜田里,随处可见忙碌中的村民。他们有的正在拔萝卜,有的正在给萝卜削叶,个个干劲十足。“现在我们萝卜产业发展好,环境也好,大家都羡慕。”

近年来,珠晖区争取上级扶持资金5000万余元,启动金甲岭省级萝卜特色产业园建设,规划打造一个集生产、采摘、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萝卜产业园,目前,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0%。该产业园已入驻30余家以萝卜种植与加工为主的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推广,带动珠晖区茶山坳镇金甲村、樟木村、堰头村等11个村(农场),300余户种植大户种植萝卜达3100余公顷,年总生产量达4万吨,年生产值达13950万元,形成了较为集中的萝卜种植主产区和原料供应基地,被湖南省认定为“一县一特”主要特色产业片。


萝卜的品种有几百个,哪些品种口感更好、更适合当地种植?为减少种植业主盲目引种的风险,衡阳丰创萝卜专业合作社与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等建立合作,先后开展了间苗定苗、中耕除草与培土、水分管理、追肥等科研项目,引进“白玉青”“广东南畔洲”“马耳早”等萝卜新品种,提升了市场占有率。同时,该区将发展金甲岭萝卜产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形成产业扶贫格局。每年带动农户和贫困户近4000人,年均增收6456元以上。

一个合力的服务机制

农业+旅游,珠晖区正在唱响一台联姻好戏。

近年来,珠晖区坚持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为己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金甲岭特殊土质、丰富水源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因地制宜发展萝卜种植,编制了《珠晖区主导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关于推进两个“百千万”工程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实施意见》《珠晖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县级示范园认定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围绕萝卜打造集选育推广、规范化种植、采收加工到综合利用等7个环节的全产业链,从供地、用电、用水、税费、贷款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区财政投入预算2000万元,用于萝卜等产业发展奖补,把“金甲岭萝卜”品牌建成湖南乃至全国知名萝卜品牌。

“熟食甘似芋,生食脆如梨”。金甲岭萝卜的独特品质,激发了珠晖区委、区政府振兴乡村的发展“灵感”,该区提出了将萝卜产业作为全区农业的特色和支柱,“以萝卜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以“农业+旅游”为抓手,推进萝卜产业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一年一度的萝卜节,更是让金甲岭萝卜火了一把。金甲岭萝卜特色产业园成为亲子家庭冬日旅游的目的地,不少父母带着孩子来此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亲手拔萝卜的乐趣。园区旁的农家乐,方便游客品尝“千人共享萝卜养生宴”的美妙滋味。与此同时,该区还积极组织萝卜生产、加工企业参加重大农业博览会,通过展会特装展示、专卖窗口销售、专版专题宣传等推介活动,提高品牌影响力。并建立冷库、运输链等配套设施和农村产权综合交易平台,为农业合作社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提高全区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一个响亮的行业品牌

经过几年的打造,衡阳丰创萝卜专业合作社申报建成了产地农残检测室,并进行了湖南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金甲岭萝卜特色产业园)和“金甲岭萝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产品双认证。引导标准化生产,形成了杰康、仙碧、波哥等一批萝卜深加工企业产业群,新上的萝卜深加工生产线,“咂嘴咂舌”“金甲猴哥”“金甲吉”等品牌鸡萝卜,也正逐步被市场认可。除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这块金字招牌,衡阳丰创萝卜专业合作社还是湖南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湖南省蔬菜公共品牌“湘江源”的获得者。经过不断的培育和实践,金甲岭萝卜已成为珠晖发展现代农业的品牌。

珠晖区还坚持监管并举,成立农资打假领导小组,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萝卜产业园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化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本着区域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理念,全面推广播收机械化、浇水施肥喷灌化、生产标准化、营销网络化,力争使全区萝卜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谈到未来,珠晖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显得胸有成竹。(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科、珠晖区农业农村局刘文果供稿)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