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农业工作 >  乡村振兴战略 > 

黄花菜火了 忘忧草种满了前庭后院

发布时间:2020-06-09文档来源: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贫困县脱帽靠的是薪火相传自力更生

六月初,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黄土铺镇,漫山遍野都是郁郁葱葱黄花菜。50多岁的老管背着竹篓,穿梭在已长到半人高的黄花菜地里,虽然篓子里还没有摘到半棵黄花菜,但老管望着自家地里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感慨道“最早半个月就会开花,头茬的花最嫩最值钱,今年的黄花菜还没长出来就有人抢着要,哈哈,小乃吉(小伙子)比我还着急”。

老管口中的小乃吉叫肖智雄,是当地最大的黄花菜收购及加工企业新发公司老板肖祥吉的儿子。他也算是是当地的名人,年纪轻轻就继承了父辈的家业。人称外号“黄花王子”。

黄花菜,别名“忘忧草”,有“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的美誉。湖南省祁东县是“中国黄花菜之乡”,种植历史已有数百年。

过去,当地农民祖祖辈辈有制作黄花菜的传统。以前都是靠手工开始家庭作坊。传统加工靠一口灶一口锅,将刚摘下来的黄花菜蒸制杀青,再晾晒,没个两三天是晒不干的,如果下雨就更麻烦,很容易发霉变质。

后来手艺传到肖智雄父亲肖祥吉这一辈,这个农家汉子有想法有作为。和黄花菜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他深知,要把小小的黄花菜做成一份大产业,必须靠农业现代化的带动和支持。2006年,他创建的湖南新发食品有限公司最先引进全自动杀青烘干机,传统的作坊式在他手中变为历史。

在湖南新发食品有限公司近2000平方米的车间里,安装着一排黄花菜加工机械,从筛选到烘干,一条百米的自动化生产线就可以替代过去近百人的劳动。“以前晾晒要三四天,用这台机器只要两个半小时,每天可加工最高可达50多吨,加工的黄花菜品质也高。”肖祥吉说。

经营企业以外,新发公司还花重金打造了一座现代化博物馆。博物馆分四个部分,从黄花菜历史、制作传统、企业发展、品牌规划进行图、文、物(老物件)展示。人们只要在博物馆走上一圈就可以大致了解黄花菜及其制作的前世今生。同时拿出一系列标准的品牌LOGO对黄花菜进行包装,加上后续组织的各种节会,有关黄花菜的诗词歌文的吟唱,顿时让不起眼的黄花菜立马变得不一样。

另一家黄花菜生产加工企业——湖南有吉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万吉荣也有销售新招。这位浓眉大眼、憨厚老实的“80后”,他在官家嘴近千亩黄花菜基地的山坡上盖了一座可以远观的凉亭,由于在凉亭放眼望去可以观赏到周围的黄花菜风景,所以吸引了不少远道而来的“城里人”观光。黄花菜休闲小吃旁边一摆,人手带一包还嫌少。“今后,我们还想借此开发农旅结合的黄花菜休闲产业”万吉荣说。

在肖智雄、万吉荣经营的两家企业里,分别都有数十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黄花菜卖得越来越好,我不用出去打工家门口就业,我夫妻俩最忙的时候一个月挣两万多块钱,平时淡季一个人也有五千多。”建档立卡贫困户谢春元喜笑满面,谁曾想到他三年前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也建起了小洋楼。

地处湖南衡邵干旱走廊中心区的祁东县,过去山多地少农耕条件较差,曾是湖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不过,这顶贫困县的帽子终于在2018年成功摘去。黄花菜成为县里脱贫致富的一大核心产业。如今,祁东县黄花菜种植面积达16.5万亩,菜农40余万人,日加工鲜菜能力270吨,年总产值逾20亿元,已帮助2.8万农户脱贫。(蔬菜烟叶管理科 供稿)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