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衡阳市大中型沼气工程运行管理暨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9文档来源: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12月28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以及省、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提高全市农村沼气安全管理水平,衡阳市大中型沼气工程运行管理暨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培训班在衡阳市举办,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贺四清同志主持培训,省市有关知名专家授课,省农业农村厅资源保护与利用处二级调研员尹邦友出席并讲话。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资源保护与利用股股长、农村能源工作负责人、2008年获批的大型沼气工程业主或技术人员,以及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与农业资源与利用科、市农村资源保护与能源利用中心共80多人参加了培训。


尹邦友充分肯定了衡阳市农村能源工作。衡阳市农村能源系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调查研究,注重盘活存量资产,从严抓实抓好安全生产,高标准完成了中央预算内中央投资任务,率先开展了交流培训,加强了宣传推介等工作。

尹邦友强调,为了解决农村用能和农村环境污染,湖南省于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初就兴起了沼气建设的热潮,80—90年代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本世纪初,中央切实加大对农村沼气建设的支持力度,国家对湖南的农村沼气建设投入高达20余亿元,我省农村沼气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近年来,受国家政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机构改革等因素影响,农村沼气建设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农村沼气发展的主要任务已不再是新建,工作重点从抓建设转到盘活存量、提升质量上来。

尹邦友要求持续抓好沼气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真正做到思想认识上有“位子”,工作安排上有“盘子”,检查落实上有“尺子”,将沼气安全生产落地落细。要加大宣传教育,让安全生产更深入人心。要狠抓沼气工程“重建轻管”和抓安全工作“时紧时松、时硬时软”等问题,把功夫下在“查隐患、堵漏洞、强管理”上,切实抓好安全处置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尹邦友强调,如今,随着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沼气事业必将在绿色革命、环境革命、厕所革命、能源革命等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农村能源部门要开拓创新推动农村能源工作新发展。要认清大势,农村能源建设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物质发电、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促进种养结合和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湖南省是生猪养殖大省,但沼气工程配套率还不够高,还大有潜力可挖,要继续抓好规模化沼气工程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盘活存量、抓好转型升级。

湖南省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卜静波站长就《大中型沼气工程发酵工艺与运行管理及维护》、《沼气安全生产生产知识》进行了专题授课,南华大学周耀辉副教授进行了《生态循环农业与“三沼”综合利用模式》专题授课。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农村能源从业人员和业主对沼气工程安全生产与管理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沼气工程安全生产技术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对推动沼气工程安全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衡阳市农村资源保护与能源利用中心 供稿)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