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 

耒阳:聚焦“五大振兴”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3-12文档来源:耒阳市委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不仅揭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规律,也为基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以来,耒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坚决扛稳粮食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整合1600万元用于粮食生产,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实现“双提升”,巩固了全国粮食生产奖励大县地位。狠抓生猪稳产保供,生猪出栏97.45万头,超额完成衡阳市下达目标任务,出栏数排全省各县市第二。大力发展蔬菜、烤烟、水果、油料、茶叶等优势产业,油茶种植120.7万亩、总产1.98万吨、产值25.7亿元,面积和产量居全国各县市之首。精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发展合作社97个、创办家庭农场67家,军浩食品、和辉农业等4家企业在湖南股交所股改挂牌。

二、加大育才引企力度,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坚持开发式乡村振兴,按照“突出特色、按需施训”工作原则,大力实施“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培训各类农业人员980人次。积极引导本土企业家返乡创业,采取“专人跟踪、保姆服务”方式,精准为企业解决各种困难,龙塘镇香兰村引进格楠教育、耒兴薯业、拓土农业等10家非公有制企业,香兰村被列为衡阳市级“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

三、聚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村级公共文化建设,大和圩乡、哲桥镇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挂牌试点,格楠文化产业园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切实加强乡村治理,在衡阳市率先举办“十佳村规民约”评选活动,对376个村(居)村规民约进行法治审核、修订备案,乡村治理水平稳步提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丧嫁娶从简用餐,对违规大操大办宴席的,适当暂缓享受村(社区)各类优惠政策,营造了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创新开展“四培四争”活动,评选清洁卫生、勤劳致富、感恩社会、和睦家庭“四类示范户”1600余户,农民文明素养持续提升。

四、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学习岳阳汨罗等县市先进经验,全域实施“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强力推进治垃圾、治污水、治厕所等工作,完成351个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41处,改厕8331户,拆除废旧房屋13522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衡阳市位居前列。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15个示范点已完成基础设施工程,淝田集凤村被评为省级示范村,新市大兴龙村被评为省级精品村;涉及9个乡镇39个村庄的北乡示范片规划评审和道路提质改造施工图设计已全部完成,各项建设工作全面启动,乡村面貌不断变靓变美。

五、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持续推进省委“1+5”文件落地见效,新改扩建村级服务中心187个,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乡村组织战斗堡垒不断增强。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新任“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10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提升12.65%,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2.8%。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在衡阳率先开展模范机关创建试点,整顿3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