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 

耒阳市:举办水稻机收减损培训演示会

发布时间:2021-09-29文档来源:耒阳市农业农村局

 

“三秋”时节农机忙,机收减损保丰收。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加速水稻机收减损技术推广步伐,降低稻谷收获环节损失,努力帮助农户实现颗粒归仓。9月17日,耒阳市农机事务中心举办了2021年度第一期水稻机收减损培训演示会,全市各乡镇(街道)农机员、电脑操作员和部分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机手近80人参加了培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秋芽到会指导,局党委委员周从华、农机事务中心主任刘功平全程参加培训并讲话。


会议强调,机收减损是增加粮食产量的重要措施,广大基层农机推广人员应带头牢固树立这一理念,进一步落细农机管理服务措施,全方位提升粮食收获质量,最大限度降低机收损失,为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贡献机械化最大力量,坚持在工作中扎实做到:一是要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常态化开展粮食机收减损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水稻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农机手和种粮大户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二是要紧紧抓住机手操作保持良好技术状态这个人为关键要素,分层次组织合作社理事长、种粮大户、农机操作手、机烘手按照操作技术规程开展机收减损专项业务培训;三是要牢牢把握收获机械这个客观关键要素,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提高装备质量,引导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加快淘汰老旧收获机械,切实提升机收减损性能。

上午的培训会还对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传达学习了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及“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一要吃透政策精神,依法依规简化补贴程序,不让农民多跑路、跑弯路;二要安排专人负责电脑操作和资料整理,确保工作连续性、及时性;三要认真核机、验机,杜绝防范套补现象发生。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农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要深刻汲取9.4黑龙江七台河特大交通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好拖拉机、收割机年检、驾驶员持证、农机安全责任保险推广和“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工作,继续加大拖拉机顽瘴痼疾专项排查整治力度,加快运输型拖拉机注销报废速度,切实根除拖拉机拉人载客、人货混装“顽瘴痼疾”,确保辖区内不发生农机安全事故。

下午的现场演示会在小水镇诚成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收现场进行,相关农技专家、农机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和合作社理事长、水稻收割机操作手在刚刚收割的稻田里进行详细的实测观察,实地摸清水稻机收损失真实情况及原因,指导机手正确调整机具、合理调配机收速度、收割宽度、转弯半径,养成按标准按规程作业的良好习惯,确保各项减损措施落实到位。(农机郑从贵 供稿)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