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 

耒阳:冬种50万亩油菜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发布时间:2021-11-05文档来源:耒阳市农业农村局

 

11月初冬,在耒阳市新市镇高炉村油菜示范基地,一株株嫩绿的油菜苗在蒙蒙细雨中破土而出,为冬闲田披上绿装。当前,耒阳市冬种油菜出苗整齐,长势良好,已全部进入田间管理阶段。

“油菜全身都是宝,花既可供人欣赏,还可酿蜜,菜籽可榨油,菜籽饼还可养鱼喂猪作肥料,秸秆可直接还田,增加肥力,改善土壤结构。”高炉村种粮大户曹利古兴奋地细数着油菜的好处,他家每年都种植油菜300余亩。

耒阳是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是长江流域优势油菜主产县,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南省产油大县奖励资金项目县。该市油菜种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一年一个台阶。1996年,湖南省分管农业的庞道沐副省长检查全省冬种生产工作时,赞叹耒阳:“千里之行,此片绿。”该市因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与地理条件以及油菜种植所需劳动力投入相对较少,成本较低,比较效益较高等因素,深受老百姓喜爱。2019年,全市完成“两区划定”,规划了油菜生产保护区。

今年,该市将发展油菜产业与粮食生产相结合,与整治耕地抛荒相结合,与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推广“稻+油”、“菜+油”轮作。全市已落实油菜种植面积50余万亩,较上年增加4万亩。9月份以来,该市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通过“村村响”、屋场恳谈会、抖音等方式强化宣传,压实责任,营造氛围。市财政安排300万元用于开沟、整地和菌核病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安排330万元用于购买油菜种子、硼肥免费发放给农户。市农业农村局组织300多名农技专家,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油菜栽培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确保油菜生产高产高效。

每年春季,耒阳乡村尽带黄金甲,遍地都是油菜花,随处都是网红打卡地,成为名副其实的最美乡村。引来周边省市游人如织,市民徜徉花海之中,尽享美好生活。连续几年来,该市新市镇、夏塘镇、永济镇、大市镇、黄市镇都竞相举办了春季旅游节、油菜花节。“去年3-4月份,我镇油菜花节接纳游客10万余人,带动农产品销售、餐饮业等营业额2000余万,单是新市米粉每天可卖2000多碗。”尝到甜头后的新市镇镇长欧阳凯辉表示,今年10月份,该镇就开始积极谋划明年春季的油菜花节。50万亩油菜,不仅带火了旅游业,还带活了种植业、加工业、养殖业、餐饮业等,促进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成该市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耒阳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东轩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他说:“50万亩油菜,可榨菜籽油2.4万吨,农民每亩纯收入可达600元,通过加工转化增值,带动养蜂、旅游业发展,预计总产值可达10个亿,可为农民增收3亿元,为粮油安全贡献了耒阳力量!”(肖欢欢 供稿)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