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队伍建设 > 

教育整顿五重奏,铸魂扬威创一流 ——衡州监狱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纪实

来源:衡州监狱   发布时间:2021-03-17 08:12

这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这是一次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这是一次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连日来,衡州监狱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监狱警察队伍教育整顿,自觉唱好五重奏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衡监铁军,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一流的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唱好组织领导主旋律。衡州监狱党委迅速行动,35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并传达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精神成立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全狱监狱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紧盯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教育整顿办第一时间组织全狱党支部书记召开学习教育阶段工作调度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明确责任和任务。

唱好统筹推进协奏曲。39日,衡州监狱召开监狱警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大会,强调切实把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面开启和推进监狱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保证全员参加学习教育,针对封闭执勤民警职工不易按时集中学习的难题,监狱党委强化调研、认真研究,决定周二换勤交接时,安排进、出监人员一同在监管区内同时交班和学习,实现学习教育环节封闭执勤人员一个都不少推动监狱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局上下全面铺开。

唱好学习教育咏叹调。衡州监狱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内容来安排,引导警察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312日,监狱邀请衡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吕正平同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辅导,让广大警察学深悟透,以学促干,以理论坚定夯实信仰坚定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每周二换勤期间,衡州监狱换勤干职以监区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让全体警察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在办公楼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宣传海报,还将教育整顿知识手册、学习资料发放给各部门,在全狱迅速营造浓厚的队伍教育整顿宣传氛围。

唱好综合治理交响乐。近年政法系统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一些政法干警受到围猎和腐蚀,甚至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衡州监狱警察职工这支队伍深知,只有进行一场自我革命,直面问题、修正错误,教育整顿才能激荡起磅礴力量。衡州监狱整顿办第一时间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受理来信来电,打造意见建议收集有力有效渠道。各部门迅速响应,精干警力迅速到位,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不断强化民警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意识、服务意识,确保监狱队伍教育整顿的实绩实效。

唱响以学促干进行曲。衡州监狱结合教育整顿活动,聚焦监狱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坚持靶向治疗,有效整治顽瘴痼疾,推进惩罚与改造罪犯职能的充分履行。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在各级会议和交接班换勤时,着重强调各部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确保四个安全和教育整顿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脚踏实地调查研究,厘清影响和制约监狱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瓶颈,努力探索新时代监狱工作的客观规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安宁、公平正义的新需求。

下一步,监狱将继续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团主题活动、监狱大讲堂、政治轮训班、读书班、领导干部讲党课、专题学习讲座等开展形式丰富的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夏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