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队伍建设 > 

岳北山歌唱出振兴调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8-16 08:23

8月14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安定,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谭满林与市局工作队员深入衡山县岳北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地处潭衡西白果高速出口的圆梦酒店是白果镇与岳北村的招商引资项目,酒店占地400余平米,有客房30多个。近年来,在酒店经营户的带领下,周围兴建了8家酒店和餐馆。酒店经营户还利用当地农产品加工生产腊菜和酸菜,注册了“彭嫂”品牌,每年销售额都达到几十万元。杨安定在调研时充分肯定经营户的思路,鼓励他们围绕旅游产业,发挥带头作用,努力形成一店一品,同时加强培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在村里的服装代工厂,杨安定详细询问负责人的生产经营情况,勉励负责人要开阔视野,提高档次,做大做强。通过代工,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

在西瓜种植户李明修的田间,杨安定仔细了解种植、销售情况,询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李明修把技术放在第一位,加强田间管理,提高品种质量。

在因病致困的村民李文德家,杨安定察看了正在改建的房屋,鼓舞李文德树立信心,在当地镇村干部的帮助下,逐步解决家庭的困难和问题,让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通过与镇、村、组干部的深入交谈和调研,杨安定指出,岳北村的乡村振兴,关键还是靠产业发展。要立足岳北村的基础条件,理清发展思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地干,推动乡村振兴走向深入,实现岳北发展的大跨越。一是要突出旅游的带动。充分挖掘岳北农工会在中国工农联盟组织萌芽中的地位,在毛泽东同志湖南农民运动考察中的作用,擦亮岳北农工会的“红色”金字招牌。做好岳北农工会景区的规划与改造,与曾国藩故居、花果山景区形成旅游线路,带动当地餐饮、住宿、娱乐、农副产品销售的发展;二是要突出产业的拉动。要充分利用当地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区,在水稻品种、生态种植方面下功夫,提高产品价格,同时做好水稻种植与观光旅游的结合文章。要结合旅游文章,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鼓励、支持当地代工小厂做大做强,有效解决劳动力就业和儿童看护问题。三是要突出基础的联动。要加强景区道路和村组道路建设,加强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和社会治理,加强宣传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专业技术培训,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岳北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周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