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队伍建设 > 

在默默无闻中熠熠生辉——记常宁市司法局“清风杯·十佳青年”岑试菲

来源:常宁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6-14 01:19

席慕蓉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的青春没有太过华丽,也没有太过悲壮,更多的是默默无闻。

弹指一挥间,从2012年以来,参加工作的十年,干过汽车销售,当过教育机构老师,做过检察院书记员,去年8月通过公开招考来到常宁市司法局,成为了一名基层司法干警。初到乡镇司法所,面对群众、贴近百姓、工作琐碎繁杂,顿感无所适从。但看着所里墙上挂着的“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牌匾,又深受鼓舞,告诉自己,必须马上调整心态,适应环境,投入工作。于是跟着所长学习人民调解怎么调社区矫正怎么管法律宣传如何做渐渐地,从一开始的盲目无措,到现在的逐步熟悉,虽然来所时日不长,还不能独当一面,但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却是眼神坚定,步伐从容的。

人民调解显温情,司法便民暖人心。难忘记,烈日炎炎下,寒风凛冽中,深入村民家中化解矛盾的脚步。刚来大堡司法所不久,跟随所长来到一个七旬老妇人的家中,破旧的门窗,简陋的陈设,昏暗的灯光,只能坐在家门口几个小板凳上听这位老人哭诉,经过进一步了解,老人丈夫不离婚不归家,另立门户过生活,老人三个子女其中两个常年在外务工,另一个虽在本地也鲜少回家,不赡养不陪伴,老人年岁已高,行动不便需要人照拂,苦于无奈寻求所里出面调解。了解情况之后迅速联合村干部,联系到老人的子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其不履行赡养义务的严重性,以及要承担法律后果。也告诉老人不必担忧,可以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司法所还可以为申请法律援助。经过多次联系谈话之后,子女们纷纷回家坐于一堂,经调解,子女们愿意合理安排,各自出钱出人照顾老人,一段时间之后再次回访得知老人的赡养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她说每每回想起当时老人热泪盈眶溢于言表看着的眼神,深深感受到,虽然不是破获什么惊天大案那样酣畅淋漓,但确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是感动,是温暖,是力量。

社区矫正机制全,宽严并济出成效。在严格执行司法程序的同时,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兼顾人性关怀,做到法理相容。今年4月底大堡所新入矫了一名未成年犯盗窃罪的缓刑人员。通过对家庭的深入走访,发现原生家庭问题很大,父母疏于管教,只是给予物质上的刚需,却忽视了对孩子学习教育和心理健康的关注。孩子性格孤僻,不善表达,以至于涉世未深,交友不慎,因而误入歧途。对此所长对其进行了深入的心理疏导,对其父母也进行了了解沟通,也根据了解的情况制定了专属于这个孩子的矫正方案,并多次找谈心聊天,近来发现这个孩子渐渐地变得开朗,愿意与人沟通,整个人都变得阳光活泼起来。我们也相信未来的他有无限可能,未来的路会无限宽广。

法治宣传顺民意,普法教育零距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法治观念根植在每个人心中。去年12月参加了衡阳市司法局主办的民法典宣讲比赛并进入到决赛,在整个参赛的过程中,无数次修改稿件,无数次背诵,无数次校正自己的表情体态,体会紧张激烈的比赛氛围,不仅仅感受到因比赛的锻炼和提升,更是通过深入学习民法典感受到这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伟大。参赛选手们各树角度,从不同的方面向全社会展现民法典的人民情怀,比赛之后,身边的亲人朋友纷纷表示,“原来的问题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啊”,这就是“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的精神体现。今年的1月初,被受邀去到常宁市明珠学校和培元小学对青春期的同学进行法律宣教,来到学校礼堂,和同学们近距离沟通交流,用轻松愉悦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寓教于乐,不仅向同学们普及了法律知识,更为他们青春期的烦恼答疑解惑,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及自保护意识。

初来乍到司法局这个大家庭,深知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多有欠缺,所做之事也是我们司法行政人该做的分内工作,但她仍然为之坚持学习,为之奉献青春。

她说,即使我是这样平凡,犹如夜空中点点繁星,静静闪烁,微乎其微。但这一路的平凡,全部的琐碎,都是司法行政前进道路上的一道道风景。愿做默默无闻的微光,悄悄奉献,让司法行政事业因为有无数个这样的你和而繁星闪耀、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