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队伍建设 > 

衡阳市司法局锻造争先创优铁军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2-01 11:37

衡阳市司法局锻造争先创优铁军

 

近年来,衡阳市司法局突出政治引领、本领提升、廉政建设,全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在2023年度省司法厅实干争先项目评比中获评队伍建设先进单位。

突出政治锻造 把稳航向标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干部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政治理论常学常新。局党组开展了“贯彻党的二十大·司法行政怎么干”理论学习周暨工作务虚会,提升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采取领导领学、专题讲学、深入研学、集中评学的方式,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以学铸魂”等专题研讨6次。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

机关党建有声有色。组织机关干部到郴州汝城“半条被子”红色教育基地、衡山县工农联盟发源地“捷三公祠”、夏明瀚故居、湘南学联旧址参观学习,开展党性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干部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各党支部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全覆盖。组织党员到联点社区开展“敲门行动”“爱我雁城 美化城市”、现场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解答社区群众法律疑难和法律咨询等,增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典型宣传出新出彩。以开展“笃行二十大,奋进法治化”集中宣传为牵引,紧贴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局党组2023年典型宣传工作方案,健全典型选树宣传工作机制。组织观看陈旭、吴秋瑾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干部学典型、立足岗位当模范。择优推荐3个先进集体和39名先进个人,在重要节点进行宣传。积极推荐干部参加衡阳市最美退役军人、全国行政复议应诉先进个人和全国监狱戒毒先进个人评选。

突出本领锻造 磨砺金刚钻

从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入手,强化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了干部争先创优潜能。

突出实训提本领。局党组以提升“七种能力”“八个本领”为目标,制定2023年度培训计划,举办全系统政工干部、业务培训等各类培训班,开展岗位大比武练兵活动。指导监所单位围绕管理业务、计算机网络安全、警务技能、应急处突、心理矫治业务等14大业务专题,分级分类分层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提高实战本领。

多岗锤炼砺心志。强化年轻干部的培养和管理监督,对年轻干部开展全方位、多岗位锻炼和历炼。局党组先后选派5名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党委副书记、选派6名年轻干部下乡村任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9名年轻干部到司法所任乡村治理指导员,以提高年轻干部的任职能力,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

科学考核激动力。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考核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印发《2023年县市区司法局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政治领导考核方案》,组织对各县市区司法局进行政治考核。

突出廉政锻造 锚定压舱石

抓实抓严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一体三不腐”建设,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

围绕目标压责任。印发《2023年衡阳市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衡阳市司法局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党组书记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科室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

健全制度促长效。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和《衡阳市司法局工作规则及其他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注重补丁机制运用,先后建立《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职工因公出差、援藏援疆干部慰问及因私出国(境)管理的规定》《衡阳市司法局装备财务管理制度》等6项规章制度,从机制上规范和预防干部廉洁从政,从制度上清理滋生腐败的土壤。

    紧盯问题抓整治。以“清廉衡阳”“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日常考勤、作风纪律督查、警务督察和财务检查,纠治“慵懒散”等问题。开展“收授红包礼金、两带头五整治、公职人员违规经商、违反三个规定”等整治活动,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结合今年巡察整改、审计和年度政治建设考察工作,及时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