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保障 > 

人民调解员“充电蓄能” 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来源:红星云   发布时间:2021-11-22 08:33



这是一次及时的充电蓄能,也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还是一次难忘的收获之旅……5天时间,既有理论教学、专题讲座,也有现场教学、分组研讨……11月15日至19日,全省村镇人民调解员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在衡东县罗荣桓元帅故居举行,120名来自衡阳市各县市区的村镇人民调解员为奋战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关键节点——围绕“关键任务”精心部署

      今年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过渡期的第一年,在这关键节点,省委组织部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一主线,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3家省直单位,设置14个培训主题,分别在14个市州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系列专题示范培训。本次培训示范班便是其中之一,旨在通过集中培训引导村镇人民调解员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方法路径,进一步提升村镇人民调解员队伍综合素质和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水平,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治理工作的精准落地。作为承办单位,衡阳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与罗荣桓元帅故居紧密对接,对课程设置、教师选择、教学地点等进行深入调研,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设置合理的培训方案。同时,对培训学员食宿、交通等作了精心安排,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精选课程——紧扣“培训实效”按需办学

      培训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针对村镇人民调解员的实际需要,培训班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辅导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如何发挥人民调解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心理学在调解中的运用、学好《民法典》助力乡村振兴等务实管用的“小灶课”和“专业课”;同时,邀请专业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现身说法分享工作经验;并组织学员到罗荣桓元帅铜像广场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精品党课等。让全体学员提升了境界、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增强了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现场观摩——激活“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本次培训班精心安排了观摩线路,18日下午,培训班的学员们来到衡东县洣水镇仙楠村,探寻省级美丽乡村的“建设密码”。

五颜绿色的花海、干净整洁的院落……从衡东县罗荣桓元帅故居驱车半小时,一幅美丽乡村的生动图景展现在学员们的眼前。

“之前也听说过仙楠村。但看材料、听介绍,远不如现场亲身感受来得震撼。”衡南县茶市镇怡海村人民调解员罗三平表示,仙楠村的发展道路昭示一个道理:抓牢党建这个根本,做好做活土地这篇文章,充分调动村民自治能力,就能改变落后面貌。“这场现场教学让我们看到了差距,也找到了信心。我们将结合怡海村的实际情况,按照乡村振兴的标准和要求,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力争用三年时间把怡海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罗三平对此信心满满。

 

组织研讨——巧用“屋场恳谈”互学互鉴

      白天,学员们认真学习,收获满满;晚上,学员们建言献策,气氛热烈。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当农村老百姓发生矛盾纠纷、有法律需求时,他们很少去县城或市里寻求法律帮助,他们不懂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纠纷,以致于往往成为一个死结。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做好法律援助的牵线搭桥工作”“我觉得司法调解要立足抓小、抓早、抓苗头,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室外虽然下着小雨,但依然阻挡不住大家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闪耀出的热情火花。

学员们以屋场恳谈模式进行讨论交流,就如何提升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宝贵意见。学员们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把工作上遇见的操心事、烦心事拿出来讲,召集人或是其他学员用接地气的大白话来回应解决……屋场恳谈会以不拘形式轻松谈、不限时间随意谈、不定内容广泛谈、不打板子敞开谈的“四不四谈”方式赢得学员一片叫好。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全省村镇人民调解员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充电赋能之后,各村镇人民调解员踌躇满志,摩拳擦掌,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务实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用实实在在的改变,发挥好人民调解工作的“催化剂”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