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保障 > 

做实做强“发展要安全”的法治支撑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10:50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在有效防范化解本系统各类风险挑战的同时,立足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实现衡阳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坚强法治支撑。

——做实做强基本功

抓住关键少数,持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印发《衡阳市关键少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指南》。推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出台《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衡阳市党政机关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指引》。大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出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奖励办法,引导和鼓励各地各单位以创促建,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组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4名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2名市直机关主要负责人就2021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公开述职。

——做实做强加速器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市本级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主体资格、执法权力类别、执法依据等信息全部录入监督平台,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执法人员在平台上进行全公示,在促进执法公开的同时,为市委、市政府进行重大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该项工作也被省委改革办列为全省基层深化改革100例典型。在全省率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开展复议听证直播,对复议听证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并通过网络进行直播,为阳光复议”“智慧复议提供了衡阳方案加速推进仲裁改革,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增强仲裁公信力,筹建湘南商事仲裁中心,为创响衡阳仲裁品牌擘画全新蓝图。落实法律援助申请全省通办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申请材料网上受理、异地办理。今年以来,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260件,提供法律咨询共计1.6万余人次;受理仲裁案件538件,标的3.46亿元,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1万余件,办理各类司法鉴定案件5526件。

——做实做强监督哨

助推诚信政府建设,222件现行有效的市政府文件开展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审查,对政府重大合同履约情况进行逐个评估,并提出分类处置意见,供党委政府作为决策参考。把好法治审查关口,今年以来共审查规范性文件38件,市政府各类合同、会议纪要84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03条。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牵头对市直重点执法部门开展各类行政执法督查、案卷评查10余次,办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17件,发出《行政执法监督交办函》2份、《行政执法监督答复通知书》1份,处理回复11件。对全市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及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地落实,聘请17名专家学者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与衡阳铁路运输法院共同构建了法院+政府+专家模式的新型行政争议化解机制。

——做实做强安全阀

突出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充分利用智慧矫正系统,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精准管控;优化教育矫正措施,落实一人一档实现刑事执行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创立雏雁·春风行动衡阳帮扶品牌,募集资金63万余元,帮扶救助服刑、强戒、在矫、安帮人员困难未成年子女197人。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建立健全市县乡三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集成信访、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司法救助、心理安抚等功能,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充分发挥我市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优势,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110余次,成功化解各类医疗纠纷30起,成功率94%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活动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深入基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走访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调解重大疑难纠纷459件,调解成功率95.21%,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2958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线索2439件,预防纠纷2036件。

——做实做强磁力场

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与群众共建共享法治建设成果。全面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促进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深度融合,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法律服务网络。普法从有形覆盖转向有效覆盖,围绕湾村明白人、屋场恳谈会、法治物业小区三大品牌建设,组建衡阳群众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深入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开展分类分众普法2000余场次,惠及群众60余万人次。加强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宣传,通过市司法局官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推送宣传信息370余篇,视频129个,讲述法治衡阳好故事,传递司法行政正能量,引导群众为法治衡阳、平安衡阳点赞。联合市工商联全面推进万所联万会活动,各商会与律师事务所结对互联,搭建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平台。今年以来,珠晖区东阳渡司法所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4个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天戈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