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保障 > 

党建引领,从严抓实“四个一”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0-26 08:43

党建引领从严抓实“四个一”

衡阳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衡阳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不断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全力维护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权利,致力改善执业环境,积极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基层群众和困难群体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从严抓实用好“四个一”,不断提高协会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打造了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精湛、诚信服务的基层法律服务队伍。

用好一本工作台账

结合基层法律工作实际,将年度党建任务认真梳理,建立党务工作台账。将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重点工作等任务分门别类细化分解,并对标准要求作出统一、对流程制度进行规范,为各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遵循和依据,促使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同时注重丰富载体以彰显活力,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及组织生活等,全面系统收集资料,为台账注入丰富的活动内涵,促使党建工作落实落细。目前,党务工作台账已经成为了党建工作的“记录仪”。

搞好一次实践活动

该协会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活动有机结合,推进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紧紧围绕工作实际,切实谋划支部实践体验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主动性积极性。该协会注重用好身边的红色文化资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各类示范园区等,组织支部党员前往衡阳本地及周边市县红色旅游景点参观学习,开展支部党员实践体验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增强担当作为意识、增强工作实践能力和本领。通过抓党建促发展,促进支部的协调服务能力再提升。

讲好一堂专题党课

注重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坚持在“具体化、精细化、实践化”上做文章,精心组织讲好专题党课,引领支部建设,树立支部标杆。该协会按要求定期开展专题党课。坚持支部书记带头讲上课,党员积极参与讲党课,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建党101周年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专门业务工作开展讲专题党课。坚持形式多样讲党课,采取专题辅导、视频课堂、课件展示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党课内容和形式,不断通过党课活动增强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在潜移默化中推动支部党员树形象。

建好一个党建阵地

阵地就是基石。2021年,该协会完善了支部党建阵地硬件设施,在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二楼设立了市法工协及市法工协党支部的办公场地。按照组织工作条例和“十有”工作标准,完善党员活动室、学习园地和党建装具,有力完善活动阵地,激发队伍活力,做到有人办事、有工作轨迹、有资金保障、有地方活动、有宣传报道、有工作特色。同时,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对支部党员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进行分析,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该协会坚持建好党建主阵地,推动组织设置标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组织生活常态化“三化齐驱”,真正实现了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法律服务就跟进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