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保障 > 

衡阳市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04:38

2023年1月14日,衡阳市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召开。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罗光耀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安定、省司法厅律工处副处长唐健、省律协副会长刘立新莅会指导。

罗光耀代表市委、市委政法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充分肯定近年来衡阳律师工作成绩。他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律师工作的正确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主动融入大局,坚定扛起律师队伍的使命担当,当好经济发展的服务者、社会治理的参与者、法治建设的助推者;要牢记职责使命,忠实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工作宗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投身公共法律服务,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完善制度机制,努力开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杨安定对下一阶段律师工作的开展提出五项倡议:一是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法治的初心,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牢记依法维护法律权威的使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使命。二是要坚持夯基垒土,培根铸魂。夯思想之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垒管理之土,严格规范管理,树立律师行业的良好形象;铸法治之魂,依法维权、依法执业,永葆安身立命之本。三要坚持开拓创新,提升本领。加强专业化建设,既做通才,又做专才;培养新思维,不断提升开拓法律服务市场的能力;把好入口关,综合提升实习律师的执业素养。四要坚持规则至上,严守底线。严守法律规则、执业规范,与公权力机关、公权力行使者建立清清爽爽、明明白白、规规矩矩的互动关系。五要坚持优化服务,团结友善。司法行政部门对律师行业要坚持厚爱严管主动排忧解难;行业内要坚持团结包容,实现共同发展;律师协会要当好律师的“娘家人”,切实为律师服好务,特别是关心、关爱青年律师的成长。

大会全面总结了六届理事会以来全市律师工作取得的成绩。四年来,全市广大律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履行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职责定位,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衡阳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全市律师担任政府、企事业单位常年法律顾问4252 家,办理民事、刑事、行政案件 13 万余件,参与各项公益法律服务、涉法信访接待 3.2 万余次,协助政府处理重大信访案件近 498 起。全市律师积极适应新形势,通过成立律师抗疫法援团、工商联法律顾问团、个体工商户公益法律服务团等,积极引导26家律所与111家企业进行一对一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护航企业良性发展,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添砖加瓦。积极参与地方立法,起草了《衡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衡阳市文明促进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参与了《衡阳市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安置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的拟定出台。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活动,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站、农村法律服务站、农村图书室,选派520余名律师公益性担任村(居)2000家单位法律顾问,有力化解了基层矛盾,维护了社会安定。

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以及第二届监事会。蔡熙中当选为第衡阳市律师协会会长,曹光辉等7名律师当选为副会长;龙双华当选为第衡阳市律师协会监事会监事长,李海鹏等4名律师当选为副监事长。聘任谢水长为秘书长,彭家政、欧阳铭富、李军、罗雪锋为协会顾问

全市80名(实到77名)律师代表,30名特邀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