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保障 > 

促进司法公正 提升司法公信 依法履行监督——衡阳市司法局举办人民监督员培训班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04:29

           12月29日,衡阳市司法局举办全市人民监督员培训班,118名人民监督员参加培训。培训总结了2023年全市人民监督员履职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人民监督员取得的工作成绩。2023年,人民监督员参加监督案件661件次,主动向检察机关提出监督案件14件,参加活动1022人次,提出意见建议76条,被检察机关采纳69条,实现了全市两级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监督“四大检察”(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十种监督方式”全覆盖。衡阳市人民监督员工作质效位居全省前列,部分人民监督员活动被人民日报网站、红网等主流媒体正面报道。

市人民监督员、湖南追正律师事务所谢力平律师以“立足人民监督员职责,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为主题,通过视频、PPT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从人民监督员制度发展过程、人民监督员职能、如何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等方面为人民监督员授课和经验交流。

培训班组织学习了《人民监督员履职管理规定》《人民监督员考核奖惩与免除资格规定》,培训班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提升监督素质,扎实做好监督工作;要进一步提高人民监督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全面提升人民监督员“尽职责、知使命、勇担当”的履职能力。

培训期间,各位人民监督员就任职以来履职情况提交了履职报告,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工作计划、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收获了好的思路,好的做法,好的经验。

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市人民监督员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规范化水平。坚定了人民监督员更好履行职责的信心和决心,为更好的发挥人民监督员职能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