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服务 > 

常宁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抓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来源:常宁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10-09 06:44

近年来,常宁市司法局牢牢抓住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一主线,不断完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机制,注重摸实情、出实招、重实效,多措并举,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一、加大“两法”宣传力度,夯实阵地建设。一是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力度,不断深化青少年法宣传教育工作。二是根据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教育活动。注重中小学生的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强化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教育,充分发挥“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大力开展“送法进校园”“我与宪法共成长”等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三是探索建立新兴媒体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加强未成年人集聚密度高的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的运用,利用“如法网”、“常宁司法”微信公众号加强网络媒体宣传力度。

二、增强法治宣传渗透力,突出宣传品牌一是认真实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明确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学生普法的主管责任的同时,明确了其他相关部门的普法责任,并将其列入了常宁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责任清单。二是充分发挥法副校长队伍职能作用在充分发挥自身力量的同时,注重加强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常宁市公安、法院、检察、乡镇(街道)综治办一起,为全市128所中、小配备了法副校长。将法副校长上法治课作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品牌活动,常年坚持开展。三是结合法律进校园,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法律知识竞赛、禁毒日主题班会等活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同时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在青少年普法宣传月、“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普法活动,提升法治教育效果。

三、维护未成年合法权益,提高维权意识。一是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和范围的未成年人做到应援尽援,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协作,对凡是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立即启动快速受理、审查机制。同时,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卷作为保密案卷,严格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同时编印并发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宣传资料,着力提高未成年人的维权意识。二是在教育部门建立专门调委会,积极地化解学校与社会、学校与家长、学生间的矛盾纠纷,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三是积极参与创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协助学校开展校园安全治理工作,积极组织协调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指导学校建立健全门卫值班、巡逻、安全检查及应急预案等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强落实对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的各项预防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四、强化社区矫正,预防重新违法犯罪。一是积极探索适合未成年服刑人员特点的社区矫正管理办法,注重保护未成年矫正对象的自尊和隐私,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改造计划和措施。二是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和村(居)委会的衔接,充分了解未成年服刑人员的家庭环境、犯罪类型、成长过程、心理特点等情况,分析不良行为产生的原因,制定差别化、个性化的矫正个案,确保矫正成果着实见效。对存在心理疾病、心理危机的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邀请五老志愿者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进行心理疏导。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力度,切实落实各项帮教措施,使他们就业有门路,生活有着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的发生。(陈书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