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服务 > 

“法润三湘”典型风采:衡阳市法律援助中心:以援助之手擎起困难群众的“保护之盾”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09 09:13

日常生活,总有与法相交的时候。法律援助,以法惠民;公证,诠释公正;司法鉴定,明辨真伪。在公共法律服务的湖南样本的倾力打造下,湖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扎实推进、阔步前行。红网时刻开设 【法润三湘典型风采】专栏,将逐步推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优秀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更加有力推动湖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发展。

 

没有钱,他们会帮我吗?往往带着疑虑走进这里的受援人,衡阳市法律援助中心都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衡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市县两级妇联、残联、人社、法院、检察院、看守所、驻衡各部队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让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的渠道更加畅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聚焦服务民生 延伸法律援助触角

如果没有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别说保住孩子的腿,就连命能不能保住都不知道。经过2次开庭,法援律师为遭遇车祸重伤的6岁孩子,拿到了巨额的医药费赔付费用。

这类群体普遍存在文化素质较低、法治意识淡薄、维权能力弱等问题。近年来,衡阳市法援中心将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妇女、未成年人作为重点援助对象。

通过畅通重点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重点群体法律援助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情况紧急的,实行容缺受理,先受理后补办手续,全力做好法律援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衡阳市法援中心大力推进法律援助向社区、乡村延伸,向基层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扩展,并通过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网上受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多种便民服务方式,把法律援助送到最需要帮助的群众身边。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凸显法律援助便民利民的服务职能。

聚焦制度建设 提升刑事法援成效

第一次进来还真有些紧张,但与在押人员交流次数多了以后,发现大多数人都是善良的,因为一时冲动、不懂法才走入歧途,他们很信任我,我也乐意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执业已经7年的欧毅律师在衡阳市看守所监区内值班已有一年时间了。

为有效发挥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中的职能作用,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诉讼权利,衡阳全面铺开值班律师网络,全市法援机构设立驻看守所法援工作站9个、驻法院法援工作站14个、驻检察院法援工作站14个,派驻110余名律师参与值班1200余人(次)。

同时,全面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健全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衔接,协调解决试点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审判阶段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所有刑事案件已实现律师辩护全覆盖。

2020年,市中心共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449件,同比增长120%。刑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开展,对于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实现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起到了基础性保障作用。

聚焦保障力量 优化法援案件质量

真的太感谢了,下岗十几年了,终于拿到了公司的经济补偿,还能补交养老保险。因社会发展,国有企业进行改制,由此产生了部分下岗工人。而这类下岗工人劳动争议案件大多存在年代久远、证据难固定、诉讼时效受约束等问题,衡阳市采取大律师办案制”,选取执业经验超过5年、有相关案件经验的法律服务人员办理,为下岗工人撑起法治蓝天。

2019年,市法援中心推出大律师办案制,明确律师事务所检查考核、律师执业年度考核以及评优方面,将律师履行法律援助义务情况作为重要考核依据,推动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制度化、规范化,让优秀律师起到支持法律援助事业的示范作用。

为有效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市法援中心探索法律援助案件抢单制。建立法律援助律师队伍128人,探索推行法律援助案件抢单+随机指派+特殊指定分配模式。及时制作案件清单,变被动派为主动选,公开发布机会清单,变要我援为我要援。

同时,对案件质量进行考核质量评查,划分质量等级,依次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推进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别案件补贴制度,不再按照以往一刀切的做法,更加注重案件效果、律师工作、疑难程度等方面。

聚焦部门联动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我妈是退休职工,凭什么这几年都不给发退休工资……”31日,一名信访人情绪激动地来到市信访局接待室,湖南衡州法律服务所李振荣上前招呼他坐下慢慢说。

据了解,信访人的母亲于四年前出走未归,一直下落不明,故此当地社保机构停发待遇。李振荣结合案件事实及信访人的阐述理由,告知其社保局的做法是依据政策执行,如果其母亲回来了社保机构也需补发这几年未发的待遇。最终,在李振荣的耐心解答和劝解下,信访人对此次诉求结果表示心服口服,决定息讼息访。

到信访局上访的有的是几年甚至十几年的长期信访,个别信访人难免观念固化,不免情绪激动。李振荣表示,接访中要注意不厌烦、不马虎、不糊弄,以平和心态、温和态度热情接待,并要详细了解案情,慎重提出法律意见,为信访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2015年以来,市法律援助中心尝试律师导访新机制,在市信访局的大厅设立法律工作室,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派具有较高的综合法律素养和办案经验的律师或法律工作者轮流坐堂”, 积极推进律师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引导信访人依法信访、理性维权,有效解决矛盾纠纷。

近五年来,律师及法律工作者参与市信访局日常接待、陪同市领导接访约访共1200余次,接访信访群众达5600人次,化解信访问题500余起。

近年来,衡阳市法律援助中心以专业之力提供无偿服务,以援助之手擎起保护之盾,为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取得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