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服务 > 

结对子、促发展!衡阳与永州开展法律援助结对互助活动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08:44

为推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双向提高、相互促进,按照省司法厅开展法律援助机构"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对活动工作部署,在深入沟通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71213日,永州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赵常斌带队来我局开展法律援助结对活动。活动主要由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专家授课以及案件评估四个方面组成。

7月12日,永州市司法局一行到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地交流互访,深入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案件管理、提高案件质量进行座谈交流。会上,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精华从夯实律师阵地、强化内审职能、坚强资源保障三方面介绍了我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衡阳市司法局将借助结对良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突出问题、解决实际困难,真正把永州市司法局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到手、用到位,不断提升运行管理和服务水平,形成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7月13日,我市开展衡阳·永州结对互助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培训暨交叉互评活动。省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徐巧丽作专题授课,此次培训,重点围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告知承诺制、民生实事解读以及结对互助等内容展开,注重操作性和实用性的结合,为提高全市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起到了促进和指导作用。

肖精华在会上就全市的“结对互助”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他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好思想认识的问题;二是要把握精神实质,解决好目标引领的问题;三是要发扬求实作风,解决好活动成效问题。

此次评估对象为全市各县(市)2021受理并办结的刑事和民事法律援助案卷,共评估卷宗260评估组由永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人员、评估律师、市律协法律援助委员会委员我市各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组成,采取初评、复评两级评估模式。初评以一案一评的方式,从法律援助办案人员对案件事实的了解、办案思路的针对性和逻辑性、庭审的准备及技巧、法律文书的规范严谨性、法律论证的清晰严密性、案卷材料的完整规范等多个方面逐项、逐条评估,从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全过程考察承办人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发现其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活动共评选出优良卷宗39本,占比15%,合格218本,占比83.8%,不合格3本,占比1.1%通过评估反映出部分法律援助办案人员还存在责任心不够、专业不足、职业道德欠缺等问题,下一步,市法律援助中心将汇总所有案件评估评分情况出具详细评估报告,对现有问题进行专项整改。

此次结对共建,为双方搭建了沟通桥梁,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机制,促进部门、业务、人员之间的多方位交流,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周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