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服务 > 

复议为民促和谐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2-28 10:26

 “感谢市政府行政复议办,感谢你们尽心尽力、公平公正处理问题,真正地为老百姓服务。这面锦旗代表了我们的心意。”日前,衡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迎来一名特殊的客人,专程送来一面“守护公正、复议为民”的锦旗。

6月7日,衡东县一执法单位对申请人宋某的养殖场排放的养殖废水进行取样分析,其监测结果表明氨氮浓度存在超标情况。9月9日,执法单位对该养殖场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宋某对该处罚不服,认为排放超标系他人破坏环保设施所致,自己主观上并无超标排放的故意,于是向市政府提起行政复议。

市政府复议办承办人员在审理过程中,发现执法单位在处罚过程中存在未告知当事人听证权利的程序瑕疵,但是如果仅以程序违法撤销处罚,并不能实质化解矛盾争议。鉴于排放超标与第三人破坏环保设施有关,承办人员从定分止争角度出发,一方面指出行政执法的瑕疵,一方面针对本案的特殊情况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与行政机关实质化解矛盾争议。最终,行政机关依法纠正了瑕疵,当事人也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据悉,衡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始终坚持“复议为民、公平正义”的理念,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21年以来,全市行政复议案件办结292件,结案率98%,调解率11%,直接纠错率17%,实质化解争议率90%。下一步,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将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提高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积极发挥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功能,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文健强 肖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