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服务 > 

办群众满意公证——衡阳市雁城、衡州公证处创新服务工作侧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0-26 08:45

   “签署了生前预嘱,并不等于不救治,也不意味着之后就无法更改。这一点希望你们能充分理解。”前不久,一位98岁高龄的老人想通过公证方式订立一份生前预嘱。衡阳市衡州公证处接受委托后,安排公证员上门为其办理了生前预嘱公证,并出具了衡阳市第1例生前预嘱公证书。近年来,衡阳城区两家市直公证处——市雁城公证处和衡州公证处立足工作实际,着力提升公证服务效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以优质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一、温情服务,上门送帮助

一直以来,困难群体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对象。衡阳市直公证机构通过服务上门、法律援助等方式,为特殊困难群体送去了暖心关爱。

去年6月,市民何女士向衡州公证处求助,希望办理其作为哥哥何先生的监护人公证。原来,何先生一生未婚无子女,又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起居由何女士照顾。但何女士在代理何先生从事有关民事行为时遇到了困难,有关部门不认可何女士的代理资格,需要其办理监护公证。受理此起公证事项后,衡州公证处两名公证员上门核实情况,确认属实后为何女士出具了监护公证书,根据何女士的实际困难,为其免除了所有费用。

近年来,衡阳市直公证机构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绿色通道应开尽开为原则,建立了公益服务长效机制。针对年老、重病、残疾等符合办证条件但不能亲自到公证处办理的特殊人群,开通网上、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功能,上门公证常态化。

雁城公证处积极贯彻落实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主动帮助符合公证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在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为其减少或免除公证费用。2021年,该公证处共提供法律援助和开展公益服务130多件,减免公证费共计8万余元。

二、便民服务,贴心更暖心

今年6月,居住在北京的刘女士向雁城公证处求助办理继承公证。刘女士的父亲是衡阳人,去世后在银行遗有存款及理财产品,需要办理继承公证才能支取,但因疫情和工作原因无法从北京赶回来办理。公证员许兰兰通过微信指导刘女士准备好办理公证所需的相关资料,邮寄到衡阳。收到公证资料后,许兰兰前往死者生前的单位及民政部门核实了死者的婚姻及家庭情况,第一时间出具了《继承权》公证书。

为办好老百姓、企业办理公证的“急难愁盼”问题,衡阳市直公证机构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及减证便民措施,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举措,实行一站式接待受理、一次性告知,加快办理进度、简化办事流程。

为切实做好公证便民服务工作,减轻公证当事人的证明负担,市雁城公证处严格落实省公证协会确定的两批共计66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落实司法部推行的学历、学位、驾驶证、纳税状况证明4项“跨省通办”公证事项,并把相关清单予以公示。衡州公证处对36大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证事项所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总结归纳并制成宣传海报,同时将能够“3个工作日内出证”和“最多跑一次”的公证事项制成海报栏进行公示。

三、涉企服务,速度加温度

助力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建设,一直是衡阳市直公证机构的工作重点。公证机构通过强化创新推动,与各行业合力搭建公证保障和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平台,通过“公证+金融”“公证+知识产权保护”等方式助推企业营商环境良好发展。

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严峻考验。雁城公证处、衡州公证处积极与银行对接,为小微企业和广大市民办理贷款开通绿色通道,采取网上受理材料、公证员事先准备资料、当事人再履行申请等相关手续等便利措施,尽量缩短办证时间。

优质服务无止境,便民利企在路上。近年来,衡阳市直公证机构还在高速道路建设、城市旧房改造、城市提质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中积极提供送达通知、证据保全、提存、现场监督等多方面的公证服务,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