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服务 > 

让每一个案件都彰显公平正义 ——衡阳仲裁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0-31 08:17


近年来,衡阳仲裁委员会把握市场规律,不断探索改革发展新路径,以高质量服务和水平为根本,以创新之举、实干之为、奋楫笃行再前行,仲裁事业改革发展蹄疾步稳,在助力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走专业化、法治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上迈出了跨越式的步伐。

一、裁出公信力创新发展铸品牌

近年来,衡阳仲裁委大力开拓案源,推行仲裁法律制度,营造浓厚仲裁服务氛围。深入园区、民营重点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重点部门加强工作联系,互动交流,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对行业龙头、经贸往来活跃、管理制度先进的企业,主动为他们设计或完善解决纠纷的方法,引导相关项目合同中加入仲裁条款。加强与企业法务人员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工作联系,围绕宣传贯彻实施仲裁法和民法典,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讲座,增强市场主体运用仲裁方式解决经济纠纷的维权意识,提高依法经营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多年来,衡阳仲裁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拓展服务领域为载体,积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重点做好重大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国有土地出让、大型旅游项目开发等法律服务跟进,提供法律咨询与仲裁支撑。及时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推动开发项目建设的顺利运作,最大限度地保护政府和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公平公正仲裁,及时服务。

公正是仲裁制度的灵魂所在。衡阳仲裁委始终围绕公正、公平与服务效率这一主题,坚持不懈地抓办案质量,充分发挥仲裁办案优势,全力做好案前、案中和案后服务。对复杂的案件,聘请专家集体研究讨论、反复进行论证,以求得公正、准确;对调解的案件,不怕费时,耐心细致地做好双方当事人工作,尽量使案件调解结案,力争做到案结事了,充分体现仲裁特色。

老百姓的认可是对仲裁工作的最大褒奖。自成立以来,衡阳仲裁委密切关注涉及群众利益的案件,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及时解决金融、房地产、保险、装修、物业等民生案件纠纷。延伸仲裁服务触角,将仲裁服务纳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设立仲裁咨询服务,打通仲裁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逐步发挥仲裁优势,定分止争,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发挥仲裁在维护社会稳定与社会基层治理中应有的作用。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的利益关切和合理诉求,衡阳仲裁委推出休息日加班开庭、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减免仲裁收费等系列便民举措,进一步减轻了群众负担。

二、裁出影响力法律服务有温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衡阳仲裁委坚持政治引领,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序恢复仲裁工作。因疫情导致延期开庭的案件,及时向当事人做好解释工作,劝导鼓励当事人代理人运用邮件、微信等电子媒介办理案件,逐步有序恢复现场办公和庭审活动。对涉及高中风险地区当事人的仲裁案件,组织庭前调解,化解纠纷,做到防疫、仲裁工作两不误。

同时,组织由律师、仲裁员、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组成的公益法律服务团进企业,针对企业因疫情可能引发生产经营、劳动争议、合同违约等矛盾纠纷以及企业复工复产中容易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既推广了仲裁制度,也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让企业和复工人员感受到法治宣传的速度和法律服务的温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进一步提升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仲裁服务水平,衡阳仲裁委通过丰富调解方式,灵活采取送达调解、电话调解、上门调解、到庭调解等方式对案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调解,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当事人成本;树立服务意识,夯实服务措施,通过立案前指导和风险提示,使民营企业对维权做到心中有数;突出服务重点,鼓励仲裁员在审理中采取多调少裁的思路,为企业继续生产经营赢得时间,最大限度地维持企业生产活力。

强基固本,制度先行。为全面提高仲裁案件质量,衡阳仲裁委不断修订完善仲裁制度,保证仲裁运行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确保案件审理的每一个阶段都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在原已制定系列制度基础上,又制定完善了《关于加强仲裁审理管理若干规定》等工作制度和规程,扎实制度笼子,织密制度之网,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规范体系、高效的仲裁实施体系、严密的仲裁监督体系。体现了仲裁“独立、公正、廉洁、高效”的宗旨。

为优化营商环境,衡阳仲裁委建立公司纠纷、证券期货仲裁调解专家组,为维护证券期货业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提供保障。同时,推进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和仲裁非诉机制建设,设立了衡阳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纠纷仲裁中心。衡阳仲裁委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也在服务范围不断扩大中稳步提升。

三、裁出向心力狠抓队伍强担当

打铁还需自身硬。衡阳仲裁委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道路,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优良、办事高效的仲裁队伍,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手握金刚钻,方揽瓷器活。”针对日益复杂的仲裁案件,衡阳仲裁委不断修炼内功,通过各种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2021年,衡阳仲裁委两次组织仲裁秘书参加省厅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的培训班,提升专业技能;坚持实行周五业务学习制度,分析和研究仲裁实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落实业务考试考核制度,鼓励自学成才,切实提高仲裁秘书法律水平和办案能力。

强化职业操守教育和案件仲裁能力。严格规范仲裁员履职行为,加强仲裁员职业道德约束,实行仲裁员上岗宣誓和案件公正审理承诺制度,确保依法公正仲裁,防范枉法仲裁问题发生。以实践为标准,以办案论优劣,对不能胜任仲裁工作的仲裁员予以辞退。

建立优秀仲裁员人才库。优选一批人品端正、业务能力强、办案质量高的资深仲裁员担任首席仲裁员和独任仲裁员重任;优选一批资历虽浅,但有潜力、责任心强、敢担仲裁重任的年轻仲裁员着重培养和锻炼,促进成长和进步。同时,以仲裁员业务能力培养为重心,通过高校、法院、律协多体联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研讨沙龙、网上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有关仲裁实务的基础上,组织仲裁员就仲裁实务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学习与交流。为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提高案件质量,建立健全仲裁员的公正性保障机制,经过26年的实践,衡阳仲裁委已建立了《仲裁员管理办法》等一套行为规范制度,保障了仲裁员公正办案,严格执行有关仲裁员披露和回避的规定,加强了对仲裁员的约束与管理。

发展无止境,创新无止境。随着新媒体的兴起,衡阳仲裁委创新思路,优化已建立网络仲裁平台,开启“互联网+仲裁”工作模式的新篇章,2021年共审结网络仲裁案件147件。大力推进线上线下仲裁业务,通过走访与银行及公司高层对接,拓展仲裁业务。

不辱使命前行,劈波斩浪远航。衡阳仲裁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艰难中求索,在坎坷中成长,以辉煌的业绩取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富有创新精神的衡阳仲裁人又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要以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契机,积极助推衡阳中心化进程,努力把衡阳仲裁委建设成为立足衡阳、辐射湘南、影响全国的知名品牌,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