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服务 > 

异地维权护百姓 联动调解暖民心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3-03 10:45

        近日,在南岳区司法局、南岳镇政府、新村村委会与衡山县店门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隶属不同辖区、横跨两个区县的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得以成功化解,几方当事人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2023年2月15日,新村村民谭某在衡山县店门镇辖区帮户主武某进行护坡施工过程中,因上方泥土局部坍塌,谭某不幸被泥土压倒淹没致死。事故发生后,死者谭某两个子女均在外地工作,正在赶回来的路上,死者谭某的妻子六神无主,紧急求助于镇政府,南岳镇司法所负责人雷萍了解情况后,立刻与专职调解员唐会民、新村村书记罗建平驱车前往意外事故现场。

        到达店门镇事故现场后,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立刻展开现场实地查看、询问附近的目击村民,与店门镇派出所核实情况,在排除刑事案件的可能性后,召集几方当事人在店门镇政府调解室进行纠纷调处。

 

            在调解过程中,死者家属与户主、包工头三方对具体赔偿数额产生巨大分歧,因赔偿金额相差悬殊,一直得不到解决。为防止事态扩大,加剧矛盾,南岳镇司法所与店门镇的人民调解员及时有效沟通,理清思路,制定调解方案,采取“背对背”调解法,将三方当事人分开调解,就赔偿金额、死者后事处理等事项进行协商,一方面安抚死者家属情绪,在时间上不等不拖,让死者尽快入土为安,一方面给户主及包工头以案释法、以理说事,共同合力引导几方当事人在法律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赔偿方的履行能力进行协商。通过8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三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几方当事人当场签署了调解协议书。

         本案纠纷所涉及的是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问题,因隶属不同辖区、横跨两个区县,矛盾纠纷调处存在一定难度,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可能引起矛盾激化。南岳镇司法所积极作为,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安全稳定,为平安南岳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