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服务 > 

衡阳市强戒所主动融入戒毒工作社会化进程 制定“一人一策”矫治方案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16 10:51


 

戒毒人员从强制隔离戒毒开始,到最后回归社会,犹如一场浴火重生。这个过程很痛苦,需要全社会多层次、多方位的呵护。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立足高墙内外,扎实开展指导和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按照“点上工作推出典型,面上工作全部铺开”的工作思路,主动融入戒毒工作社会化进程,并把其作为与社会对接、互动的有力抓手,有力巩固和延伸了戒毒所教育矫治工作成效。

衡阳市强戒所创新推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互助讨论模式,聚焦增强戒毒信念,提升防复吸能力,同时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分为毒品戒断类、毒品依赖类和美沙酮替代“三类”人群,按照“一人一策”制定有针对性的个体矫治方案。

自2014年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以来,衡阳市强戒所相继成立了9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53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室,管辖地区内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员比例达87.5%。

针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和后续照管对象家庭关系薄弱、自信心不足、自卑感严重等共性,帮教人员主动上门走访,及时了解他们在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心理疏导。

今年以来,衡阳市强戒所已陆续落实238人低保政策,为679名困难吸毒康复人员解决临时救助金23.5万元,真正做到心理上关注、生活上照顾、情感上贴近。

一份安定的职业,是巩固戒毒成效的有力支撑。衡阳市强戒所采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用心帮扶的方式,切实加强劝业、尽力安排就业。对身体健康的戒毒康复人员且有一定就业基础的,衡阳市强戒所鼓励其自主择业,目前有李某、凌某等165人实现自主择业;对有一定经济能力的,鼓励指导其进行自主创业,目前已有26人;此外通过劝导和支持戒毒成功、身体健康人员外出务工,实现210人成功就业。

衡阳市强戒所还与爱心企业联合创办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集中安置就业基地“蓝洁家园”。该基地可同时安置100名社区戒毒康复学员就业,目前已累计安置戒毒康复学员32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