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服务 > 

好事办实 难事办妥 让群众共享法治“红利”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09 04:23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找想促”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法治为民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专门力量,分批次入农门、下社区、进企业、上工地,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让群众共享法治“红利”。

(送法下乡,现场解答法律问题)

——宣讲进基层 。市司法局遴选了一批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实、宣讲口才好的党员队伍担任宣讲员,注重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用小环境解说大形势,以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得清楚、讲得明白,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创新开展“送课上门”活动,赴20余家单位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组建“衡阳群众”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制定分类分众普法标准和规范,指导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13场次,直接惠及群众30万余人。组建“清风”禁毒志愿宣讲团,全年在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开展禁毒宣传26场,受益群众达1.8万人。

——送法到身边。聚焦“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组织全市律所深入开展“千所联千企”“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等专项活动,全市39家律所结对服务企业183家,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45个,开展法律咨询640次,推出法律服务产品13个,帮助企业合规整改56次,开展法治体检109次,获得企业广泛赞誉。组织1700多名大学生,制定各具特色,不同风味的法治宣传套餐,利用寒暑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受百姓喜爱。湖南溥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分别与溪江乡和富田村签订了免费法律服务框架协议,组织律师围绕赡养、继承、土地承包、劳动纠纷、婚姻家庭等内容,现场解答法律问题,他们还走进困难群众家庭、养老院,送上米、食用油和慰问金,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体心坎上。

——矛盾巧化解。 市司法局党组积极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依托市工商联12个商(协)会组织成立12家调解委员会,为商事组织提供了专业的调解服务。“走找想促”活动期间,共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4003次,预防纠纷1639起,调解矛盾纠纷13566件、调解成功13055件,调解成功率达96.23%。市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300余次,参与医疗纠纷调解98起,调解成功92起,调解成功率93.87%。在走访中,蒸湘街道温家台社区部分居民反映了住宅外墙瓦脱落、车辆乱停乱放、私有车位被占用、须有序安装充电桩等一系列问题,湖南德巍律师事务所律师从情、理、法的角度,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分别认领任务,负责后续牵头落实,居民对这次走访活动给予高度赞扬。

——暖心惠民生。市司法局党组联合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民革衡阳市委开展“雏燕·春风行动”,对200余名身处困境的服刑、在矫、强戒、安帮人员未成年子女予以精准帮扶,帮扶的孩子无一人辍学,有效预防阻断违法犯罪代际传播链。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法律服务行业“走基层·惠民生”活动,为村(社区)委员会梳理解决法律问题1350个,帮扶慰问困难群众600人,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解决法律问题815个,为民营企业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7300万元,活动情况被中央政法委《长安评论》刊载。

如今“走基层·惠民生”主题活动正在衡州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衡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安定表示,将继续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把群众诉求真正收集上来,借助法律力量,化解矛盾纠纷,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让群众共享法治红利,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