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治衡阳 > 

常宁市司法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24 11:08

常宁市司法局按照常宁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责任分工,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律服务体系、创新社会管理、加强人员交流及人才储备等方面,扎实深入开展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今年以来,常宁市司法局承担的司法行政深化改革各项内容全面开展,成效显著,亮点突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依法治市”活动向纵深发展一是积极制定常宁市政府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审议稿)、常宁市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审议稿),与市平安办、绩效办协调,将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纳入市平安建设考核、绩效考核;二是指导全市各相关单位配齐配强法治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及时组织召开执法协调小组会议在全市相关单位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调研活动;三是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今在政府广场、东风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社区矫正法、4.15国家安全日、农村法治宣传月等重要节点普法宣传4次,在学墙小学、进修学校、罗桥中学等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并邀请律师、法律工作者、法治副校长上法治课10余次,充分运用“如法网”法治宣传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升级“常宁司法”微信公众号,加强与红网、村村响等新媒体合作,形成媒体普法合力。

二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升级常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功能继续升级,氛围更加浓厚,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23乡()全部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市所有行政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健全完善法律援助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今年上半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做到应援尽援,让更多的弱势群体受惠

三是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进一步加强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建设,持续拓展交通纠纷、医患纠纷、劳资纠纷等专业性行业调解服务领域。不断加强人民调解业务指导和培训,开展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培训会议,提升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安排四名获得国家和省级表彰的优秀人民调解员对乡镇人民调解组织进行业务指导。2020年上半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特别在疫情期间,我们大力推广矛盾纠纷“线上申请,线下调解”机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200余起,这些案件的调处,极大的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基层司法所已成为乡镇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四是加大人员培训、轮岗、交流力度,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出台《常宁市司法局人员轮岗交流工作实施方案》和《常宁市司法局2020年业务学习培训计划》,采取各司法所之间的横向交流和局机关与司法所之间的纵向交流等轮轮岗交流等方式,既要保证人员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得到锻炼和成长,又能促进各所之间相互取长补短,业务协调平衡发展,延续干部能上能下、机关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通过对人才从层次、数量、结构上进行优化、培养,从而保证后备人才能够满足司法行政长远发展目标需求。(常宁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