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治衡阳 > 

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14 05:48

市司法局注重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行政复议工作中的运用,通过加大行政案件调解、和解力度,使群众与行政机关的矛盾化解在基层,实质有效地化解行政争议。

今年一季度,市司法局通过劝导当事人正确维权等方式引导当事人撤回案件11件,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已依法办结行政复议案件6件,其中当事人申请撤回行政复议案件5件,调撤率达83.33%。如在申请人程某与被申请人某县政府行政复议案,复议工作人员在认真听取当事人意见,仔细了解其诉求后,了解到当事人虽然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其并非是不服县政府决定,而是另有诉求。在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意图后,为了避免诉累和妥善化解争议,承办人耐心向其释明相关法律规定,指引当事人通过正确方式寻求帮助后,当事人主动撤回了复议申请。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进一步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方式,创新复议案件调解工作模式,加大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力度,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提升行政复议综合效能。(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