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治衡阳 > 

衡阳市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1-26 05:06

20211123- 25衡阳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组织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活动。重点督察了衡南县、祁东县、耒阳市、南岳区四个县市区和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信局4个市直单位

市委市政府对本次督察活动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秦国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等做了批示,纳入了市委市政府2021年督察项目。委依法治市办在9月份下发了《关于印发<衡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的通知》(衡法委〔20211号)。主要督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两个方面的情况,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分别涵盖七大类52项和31项。

1122日,在市委政法委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督察工作动员部署及培训会,全体督察组成员及被督察地区和单位分管领导,就督察工作具体事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龙金在讲话中要求,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此次督察是对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体检,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有力抓手。督察要明确工作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掌握正确方法。同时对督察活动提出要求,要做到保障落实、协调配合和督察覆盖“三个到位”。通过中央省市县四级督察,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全覆盖。市司法局局长杨安定就督察相关业务工作进行了培训指导。

本次督察共分四个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艳丽、市政协副主席汪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建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兴无带队,从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公检法司和主要执法部门抽调了48名专业人员参加督察。每组分为访谈与测评组、资料查证与网络检索组、测试与案卷评查组等3个小组访谈与测评组对被督察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律师、民营企业经营者进行个别谈话随机政务大厅、执法部门、企业园区进行暗访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测评通过谈话及暗访了解被督察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资料查证与网络检索组对照督察工作细则,对被督察地区和单位提供的台账料进行现场查证、网络检索,通过逐项核对情况说明和主要原始资料,核实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测试与案卷评查组根据被督察单位提供的执法人员名册,随机抽取20名执法人员或执法监督人员进行法律知识测试随机抽取3个主要执法部门8宗以上连号的行政处罚或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评查。与此同时,其他没有进行实地督察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也按照要求开展了自查,递交了自查报告。

衡阳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同志介绍说,督察结束后,市委依法治市办将汇总督察问题清单,反馈给被督察单位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还将视情开展“回头看”。同时将总结经验做法,将督察结果运用到相关考核评价体系中,用督察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王启生、万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