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治衡阳 > 

蒸湘区多措并举抓好“民主法治(示范) 村(社区)”创建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11-01 08:34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衡阳市蒸湘区以民主法治示范创建为抓手,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大力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化群众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法律进村(社区)活动。

2021,蒸湘区联合街道幸福路社区、蒸湘区蒸湘街道温家台社区成功创建为衡阳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蒸湘区呆鹰岭镇人民政府、蒸湘区红湘街道办事处创建为衡阳市法治乡镇(街道)。目前,全区共有8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0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市级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创建成效显著。

强化组织建设。将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蒸湘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制定创建计划,切实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实效,真正达到省级示范带动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

做好跟踪落实。根据年初工作计划,认真抓好创建的统筹部署、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等工作,并把加快推进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和法治蒸湘、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督促跟进创建情况。

注重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村(社区)自治组织建设,规范民主选举程序,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依法54个村(社区)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聘用全覆盖,组织引导全村(社区)法律顾问大力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咨询等活动,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活动,促进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全培育了63名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他们在宣传政策法规、开展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村(社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加强村(社区)法治文化小广场(公园、长廊)建设,利用村(社区)LED屏、广播循环播放宪法和民法典等知识;运用村(社区)的宣传栏、法律图书角等平台,对热点法律法规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学法教育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