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全市司法行政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4-30 05:54

各县市区司法局,局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认真落实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经市局党委(扩大)会研究同意,现印发《全市司法行政2018年工作要点》,请认真遵照执行。

 

 

衡阳市司法局

201843


全市司法行政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工作部署安排,围绕建设最美地级市,打造最强执行力,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创新引领,突出以党建促业务,突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总抓手,突出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一、认真贯彻新时代新思想

1.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司法行政机关首要政治任务,多形式、多途径、多层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把握最高原则(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首要任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本方式(法治)、强大动力(改革创新)、重要保障(队伍建设)等精髓要义,着力推进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刀把子的地位作用。尊崇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全系统对党绝对忠诚。

4.主动适应社会矛盾发生的新变化,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抓好工作、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发现、防范、化解、管控风险的能力。

5.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积极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肩负起法治建设实践者、推动者的重任。

二、创新推进重点工作

(一)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总揽业务工作

围绕三大攻坚战,营造好攻坚的法治环境:

6.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组织法律服务力量靠前服务,通过宣传、维权,帮助各级党政部门、企业和群众规避金融风险。

7.实施法律扶贫,围绕困难群众维权、扶贫政策落实和乡村治理,及时提供法律帮助,服务农村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8.围绕环境治理,在新环保法宣传、环境污染损害鉴定、环保纠纷矛盾化解等方面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围绕“3311”发展战略,为振兴实体经济提供法律支持:

9.坚持问题导向,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法律引导,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开展法律援助进企业活动。

10.帮助项目工程建设进行法律对标,实现项目建设的法律手续和程序规范合法,开展法律服务进项目、法律顾问参与招商服务活动。

11.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开展一把手推进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公开述职,促进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开展法律体检进机关活动。

围绕平安衡阳,创新法治治理:

12.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式,大力开展多元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实现矛盾纠纷预测预警预防。

13.创新法治保障方式,不断创新监狱、强戒、社区矫正管理手段,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由管得住管得好转变,把不跑人的底线安全观深化为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的治本安全观。

14.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监狱、强戒、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普法、律师等作用,在辩护代理、深挖线索、精准打击、从严惩处及营造法治氛围等方面,为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发挥应有作用。

围绕幸福衡阳,搞好民生民需的法律服务:

15.在服务就业上,通过多种途径为自主创业者、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便捷的法律帮助,维护合法权益。

16.在服务群众生活上,加强矛盾化解,推进人民调解驻法庭、驻派出所、驻信访中心的三驻工作,建立律师调解中心,探索人民调解与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诉讼等方式有机衔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17.在扶危济困上,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不断提高援助质量,确保法律援助服务真正利民惠民。

围绕省市考核目标,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创先争优:

18.围绕实现监狱四无、强戒所六无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监管工作的新规律、新要求,创新监管手段,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格落实两违品管控。

19.严格分级处遇,依法审慎做好离监探亲工作,激励罪犯向好向新改造。全面推广包管包教,开展融冰行动,加大重点顽固犯教育转化力度。加强思想、文化、技术教育,综合运用教育、劳动、管理等手段,完善教育改造考核机制,不断提升罪犯改造质量。

20.狠抓罪犯和戒毒人员食堂、医院管理监督,确保生活卫生安全。

21.开展戒毒所应收尽收、即送即收专项行动,深挖收治潜力、扩大收治能力。

22.推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规范化建设,争创省示范戒毒所。加强对特殊病涉毒人群集中收治、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等我市优势戒治项目的宣传推广。重点解决医疗资源短缺问题,深入推进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科学化、专业化。

23.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机关指导管理、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区矫正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探索建立社工行业协会管理机制。

24.借力社会综治资源,健全社区矫正纳入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监管措施,防止脱管漏管。严格依法办理给予警告、提请治安管理处罚、提请撤销缓刑假释、收监执行等社区矫正执法案件。

25.充分考虑不同刑罚类别及犯罪类型、个体特征、悔罪表现及家庭情况等,有针对性提高教育矫正实效。

26.进一步完善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制度,落实衔接程序。加强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安置帮教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对象落实有关救助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常态化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

27.完善三调联动机制,继续加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重点规范派驻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建设。

28.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在继续巩固县、乡(街道)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和规范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

29.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坚持日常排查与专项排查相结合,开展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下大力气化解征地拆迁、医患纠纷、婚姻家庭、道路交通、民间金融、山林水土、资源环保等领域的矛盾纠纷,确保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时期的社会稳定。

30.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坚持落实四统一,人民调解员统一佩带胸牌胸徽上岗,大力实施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力争实现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不低于2名、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不少于3名、派驻调解工作室不少于1名专职人员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

3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实施办法》全方位促进法治衡阳建设。

32.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适时开展市直部门普法责任制述职测评。建立普法责任制局际联席会议制度。

33.深入开展宪法和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宣传、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弘扬宪法法律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

34.紧抓关键少数,组织开展一把手谈法治、厅、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开展十佳法治建设推进者评选推荐、普法创新大赛等活动。

35.完善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机制,进一步优化市本级普法考试中心,探索建立县市区集中考法中心。

36.推行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深化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

37.加强有正能量、有感染力的法治文化作品宣传推广,联合市委宣传、文化等部门,推进法治非遗文化创作的融合项目、开展新媒体普法等竞赛活动。抓好市本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提质改造。探索以宣弘文路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38.组织开展法治衡阳论坛、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学法答题积分奖励活动,评选最美守法青少年”“十佳普法集体”“优秀公益普法人物(项目)

39.做好基层法治创建(法治乡镇、村、社区)督导考核验收工作。

40.做好七五普法中期督导和先进评选工作。

41.遵循部门职能整合、平台资源一体、全面对接联动、数据交换共享原则,统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移动客户端、志愿者(点)和信息技术、应急指挥等工作,探索总抓手落地机制,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各项业务的统揽、推动。

42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运行机制。根据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规范》,将平台运行工作纳入司法行政业务考核,定期督促检查,通报情况,切实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管理和服务水平。

43.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应用。加强和规范实体平台接待服务工作,努力将群众需求解决在前台。督促部、省两级法网驻场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服务人员开展服务工作,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调优12348热线平台操作界面,探索与“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等窗口服务和紧急求助平台之间建立协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

44.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惠及更多困难群众;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范围,推动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补充事项范围;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建立值班律师工作运行机制,完善与办案机关、看守所工作衔接机制。

45.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申请、受理、审查和援务公开制度,规范法律援助机构审查职责范围和工作程序。

46.加强法律援助质量管理。全面执行《湖南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完善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强化全程监督。加强案件跟踪管理,提升援务公开率、案件回访率。市县两级法律援助机构申请类法律援助案件回访率达到100%

47.依托现有资源加强法律援助机构建设,充实法律援助行政管理和组织实施人员,加大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和刑事辩护志愿者招募力度。开展管理业务、办案技能等专项培训,提升法律援助人员业务素质。

48.全面实施市县两级政府购买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政府购买法律援助服务量要占本地法律援助服务总量的50%以上。

49.深入开展最美法律援助人宣传展示活动,评选、推介一批优秀的法律援助工作者,讲好法援故事,传播法援精神。加强法律援助案例库建设,发挥案例更深层次的宣传、指导、指引作用。

50.进一步运用、使用、推广好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提升律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O2O模式办案率。实现法治公益活动上网率100%

51.引导各法律服务机构强化服务品牌意识,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积极培育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法律服务品牌。

(二)以换道超车精神推进司法行政改革

52.深化监狱、强戒管理制度改革,推进监企分开和收支分开,规范运行机制,建立与治本安全观相适应的监狱工作评价体系。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制度,依法进一步扩大罪犯假释适用范围;积极做好强戒人员提前解除或延长戒毒期限审批衔接工作,依法评估,规范操作程序,落实出所必接制度,坚决落实管控措施。改善干警队伍专业结构,推动教育改造转型升级。

53.深入推进社区矫正社会化,让更多符合条件的罪犯在社会上完成改造。积极与省司法厅对接,在我市试点县市区开展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

54.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积极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健全律师维权和惩戒机制,深入推进值班律师工作,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切实做好律师调解试点工作。

55.巩固公证体制改革成果,积极落实四部委办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的意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拓展公证业务领域,规范公证执业行为。

56.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探索构建以合理胜诉率为基础的法律援助质量评价体系,不断提高办案质量。

57高标准落实司法鉴定机构标识、标牌规范化建设,鼓励和引导建设高资质、高水平的大中型鉴定机构。积极推进认证认可和能力验证,开展文书质量评查,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

58.深化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不断提高案件监督实效。

59.认真做好国家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改革工作,为建设高素质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提供精准服务。

60.参照司法部和省厅模式,清理各种统计、考核、评价指标,明确专门统计机构,建立新的司法行政工作评价指标体系。

(三)以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司法行政工作根基

61.依托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和村(社区)党建公共服务平台,年内全面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任务。开展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标准化建设,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示范点。

62.积极推进衡州监狱改扩建工程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整体搬迁工程。

63.加快司法所业务用房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度,开展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设进度督查,核验建设资金,明确建设时间,做好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上报准备。

64.开展第七批湖南省模范司法所湖南省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和第四批复查验收工作。加强司法所标牌标识标准化建设,提升司法所形象。

65.加强司法行政信息化基础网络建设,全面完成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工作,配合省厅做好电子政务外网和司法行政专网整合,形成司法行政系统内部网络互联、数据共享格局。

66.配合做好中国法网”“如法网建设,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探索形成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使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由现场办变为网上办”“移动办

67.加快推进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应用,探索建设智慧社区矫正。全面推广升级后的刑释人员信息系统,实现安帮工作网上动态管理。

68.落实司法部、财政部《司法行政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规范财务管理。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落实省财政厅文件精神,确保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经费执行到位,提高人民监督员保障水平,确保司法行政机关公用经费按照全省平均以上水平予以保障。

69.全面落实《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湘司发通〔201756号),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业。

70.加强法制审核,确保依法行政,预防法律风险。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落实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71.全面推进法律服务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建立落实法律服务红黑名单管理制度。

72.召开第六次全市律师代表大会,完成市律师协会换届工作。

73.加强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

(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落实三项任务

74.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充分整合全市现有法律服务人才资源,把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分派到各村(社区),对口联系,提供法律服务。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年内基本实现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抓紧建设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即微法律顾问,推动村居法律顾问从面对面咨询解答到网上引导化解并重,随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75.牵头组织好法律体检。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联合人大内司委、政协社法委、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在三大攻坚战、重点项目、群众关注的重要部门中开展法律体检,规范各部门行政执法行为,把法律体检打造成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法律巡察,打造成服务企业和经济发展的法律护航

76.做好矛盾纠纷的电话调查工作。建立矛盾纠纷电话排查和定期研判机制,变人访为机访、上访为下访、定期访为随机访,通过统计核查、分析研判,及时收集掌握矛盾纠纷第一手资料,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第一手信息参考,为矛盾纠纷化解争取第一时间,促使矛盾纠纷抓早抓小,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以从优待警的举措激发队伍活力

77.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司法行政队伍,确保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78.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机制,聚焦高素质、专业化,通过外出挂职、高校培训、专题学习等形式,促进司法行政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79.坚持事业为上,因事择人的原则,积极推进科级干部岗位交流,面向基层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补充到市局机关工作。加大上派、下挂力度,形成多岗锻炼培养干部的常态机制。

80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事项报告和双控预审”“凡提四必、全程纪实等制度措施,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措施,对有关反映要及时查核,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不耽误没问题的干部。

81.通过警力下沉、交流轮岗等方式把基层监区、大队班子配强,队伍培优。

82.加强县市区司法局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协管;推动县市区配齐副科级司法所长;充分利用遴选、招考等方式充实队伍,最大限度地实现司法行政队伍满编高效运行;今年要全面消灭无人所,争取解决一人所问题

83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全面落实司法行政系统政法工作津贴,充分重视解决干警职工的实际困难,营造暖心留人的良好氛围。

84.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用心用情做好老干服务工作,加强工青妇及机关文明创建工作,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

85.深入推进系统文化建设,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提升系统文化软实力,打造司法行政文化品牌。

三、压紧压实目标责任

(一)强化党建引领,压实工作责任

86.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建立制度机制,确保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87.围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 “支部建设年,落实党建工作督查,扎实推进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及示范点创建,标准化达标率80%以上。

88.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测评制度和组织生活会评议党员制度。完善党组织书记负总责、一岗双责成员具体抓、党务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的组织制度和五个日子制度落实。

89.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实现党的工作有效全覆盖,确保律师队伍的正确政治方向。

90.通过上门家访、定期健康检查、谈心谈话等多种渠道,把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深入到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了解情况。

91.突出政治标准发展党员,严肃查处党员违规违纪行为,加大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

(二)抓好党风廉政,夯实工作作风

92.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头,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正确处理公与私、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

93.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委、市委实施办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重要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要求,防止四风回潮。围绕落实治本安全观、加强作风建设等扎实开展警务督察。

94.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持续走向严紧硬,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根据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局党委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95.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和执法公开,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杜绝监狱、强戒、社区矫正执法、法律服务行业监管等领域人财物管理环节的违规问题。

96在全系统推广首问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坚持立行立办,提高办事效率,提质办事效果。

97.严格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治法律服务行业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紧盯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领域吃拿卡要、乱收费、违反职业道德操守等微腐败现象,典型案例一律曝光。

(三)优化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率

98.善抓工作重点,规定动作要得高分和满分,自选动作要创新出彩;理顺工作条理,强化计划部署、节点调度、督查督办,层层抓落实;讲求策略方法,学会借力借势,善于沟通协作,树立司法行政形象。

各级各部门要根据本《要点》,结合上级有关精神,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或部门工作要点,不折不扣落实。要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具体责任人、承办人、做到事不漏项,项项到人。各相关责任部门要狠抓落实、加强配合、全力推进,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督查支队要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