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司法局2020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意见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4-22 12:06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政法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目标任务,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牢记使命勇担当,只争朝夕谋发展,统筹抓好法治设计、法律执行、法治保障、法律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做出司法行政新的更大贡献。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严格执行省厅疫情防控总体方案,自觉担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列责任部门第一顺序的为牵头部门,其他为主要协助部门)

2.进一步采取严密有效措施,加强对警察职工的排查,强化监所封闭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坚决将疫情阻断在监所之外。

责任部门:战时统筹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

3.推动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意见,服务防控大局。

责任部门:依法治市办秘书、相关

4.编发疫情防控普法资料,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全社会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部门: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5.及时排查、化解疫情期间矛盾纠纷,防止演变成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部门:基层法治建设科

6.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的行政管理秩序。

责任部门:行政复议应诉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7.加强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组织律师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法律风险,综合开展专业法律服务,积极发挥律师在依法防控中的作用。

责任部门:律师工作管理科、律师协会

8.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大力开展表彰奖励,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扎实工作

责任部门:组织干部科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

9.明纪律规矩,对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的,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责任部门:机关纪委

二、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县)工作

10.立足牵头抓总,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和推动职责加强对重大法治问题的运筹谋划、科学决策,为全面依法治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保障。

11.强对市、县级党委法治议事协调机构的指导、督促,完善依法治工作实施体系。

责任部门: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12.健全全面依法治市统筹机构,组建县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加强依法治县(市、区)办公室建设,建立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四个协调小组,指导协调小组实体化运作,推动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促进依法治县(市、区)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部门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办公室

13.落实统筹会议及文件方案。确保开好党委、政府一年两次研究依法治县(市、区)工作会议,四个协调小组的专项会议与省市同步推进,依法治县(市、区)的工作要点、方案、总结及时完成、备案。突出做好普法依法治理、法治创建、法治宣传和教育的牵头工作。

责任部门:依法治市办秘书科法治研究与督察室

14.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全面加强立法工作的源头、过程、进度、质量管理,切实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

责任部门:立法科、依法治市办秘书科法治研究与督察室

15.精准高效做好市(县、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公民申请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

责任部门:规范性文件管理科

16.严政府合同审查和涉法事务处理关,为政府重要决策、产业项目、合同协议、重大纠纷案件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

17.加强重大决策、项目、投资等合法性审查,协助政府及部门严把决策程序关,促进依法行政。

责任部门:合同审查与法律事务科

18.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加强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断提升执法水平。

责任部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19.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法治建设部署的督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涉民生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执法监督检查。

责任部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法治研究与督察室

20.加强全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司法审判互动,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21.依法办理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大对违法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定期通报纠错案件情况,督促有关单位整改。

责任部门:行政复议与应诉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22.加强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促进司法公正。

责任部门:基层法治建设科 

23.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湖南省实施方案,着力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我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24.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完善县级以上和乡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标体系。

责任部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法治研究与督察室、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25.以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贯彻为牵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全覆盖。

26.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报告评议制度,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第三方评议,促进各责任单位主动履责,形成合力。

27.全面完成“七五”普法验收。切实做好各项验收迎检工作落实,主要任务“三看”:看电视短片、看台账、看现场。适时开展“七五”普法先进集体、普法先进个人,最美守法家庭、最美守法公民,普法创新项目评选活动。认真调研,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

责任部门: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28.促进与法治友好城市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积极推介衡阳依法治市工作中好的典型和做法,学习沿海地区法治建设的先进经验。

责任部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办公室、各科室

三、坚决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29.守安全底线,全力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确保实现监狱四无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六无目标。

30.从严落实监管制度,严排细查、严防死守,全力将违禁品阻断在监所之外。

31.健全监所隐患排查机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整体研判,坚决杜绝各类风险在监所内外相互传导、交织叠加,切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监所高度安全稳定

责任部门:监所工作管理科、衡州监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32.善警务勤务模式,加强警察现场执法管理。

责任部门:衡州监狱、强戒所、人事警务科

33.落实中办、国办关于监狱工作的《意见》为主线,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治理、罪犯改造、公正执法、队伍建设和综合保障工作体系。

责任部门:监所工作管理科、衡州监狱

34.加强监狱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狱务公开,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

责任部门:监所工作管理科、衡州监狱

35.深入推进统一戒毒模式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戒治质量和效果。建立健全收治协调机制,推进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依法分段收治,实现公安机关应送尽送、司法行政戒毒所应收尽收。深化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总结推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湖南模式,不断提升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责任部门:监所工作管理科、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36.入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及时修订完善配套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社区矫正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对监管对象的人权保护,转变监管理念,适应新变化新发展。突出日常监管、规范执法,切实防止脱管漏管、防止重大恶性案事件,确保在矫人员安全可控、有效矫正。扩大社会参与,积极探索教育帮扶新模式,有效提高矫正质量。加强安置帮教工作信息化建设,落实安帮措施,切实提高衔接率、安置率、帮教率,预防减少刑释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管理科

37.持续抓好医患纠纷调解工作,进一步健全机构,完善机制,加大与卫健部门的沟通,保持90%以上的调解成功率。加大对县区医疗纠纷调解工作的支持及介入,建立完善市、县两级医调专家共享机制。及时完成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暂行办法的修订、报批及颁布。开展好业务培训和典型案例宣传等工作。

责任部门:市医调中心

38.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和部门专业调委会的组建,加强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的行业性调委会建设,提升专业化、社会化调解队伍的建设质量,形成分工合理、相互配合、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        

39.注重对调委会调解方式的指导,采取说服、教育、疏导等多种方式调解纠纷促使纠纷当事人消除隔阂,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加强业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习、例会、疑难复杂纠纷讨论、考评、统计、档案管理和信息报送等制度。

40.充分发挥律师驻法院、检察院、公安和信访中心“四驻”作用,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案件,把衡阳经验变成全国经验。

责任部门:基层法治建设科、律师工作管理科

41.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开展中央“回头看”工作,深化全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成果。强化对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的指导监督,严把律师代理辩护政治关、业务关、操守关

责任部门:办公室、扫黑办

四、持续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

42.落“三定”职责方案,进一步推动司法行政机构职能整合、人员融合、工作结合、制度统一、机制畅通。

责任部门:组织干部科、人事警务科、相关科室

43.研究完善工作制度,增强各项制度的耦合性,提高制度执行力,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司法行政工作效能。

责任部门:办公室、相关科室

44.深“放管服”改革,继续清理证明事项,推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45.协调科学划分执法权限,加快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46.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监督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努力实现“两法”无缝衔接。

责任部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47.贯彻落实中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部署,推动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举措落地。

责任部门:行政复议与应诉科、人事警务科

48.加快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健全监狱、社矫机构相互衔接、统一协调的刑罚执行体系。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管理科、监所管理科

49.推动建立市县各级社区矫正专门执法机构。

责任部门:社区矫正管理科、人事警务科

50.完“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推进资源、数据整合,建立线上线下工单流转机制,加速“三台”融合。推进如法网运营工作,完成12348热线平台迭代升级,推动热线服务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工作管理科、办公室

51.推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进驻市级实体平台,加速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业务全覆盖。

责任部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52.开展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专项整治,净化律师执业环境,维护律师执业权利。

责任部门:律师工作管理科、市律师协会

53.推动实现符合法定条件且材料齐备的法律援助事项件事一次办,推进“最多跑一次”“互联网+公证”,提高公证服务效率。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54.大力加强执业监管,推动司法鉴定行业法治化、规范化发展。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55.推动落实中国仲裁2022方案,完善仲裁制度,加强诉裁对接,提升仲裁公信力。

责任部门:市仲裁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56.严格执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根据司法部安排部署,推动落实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

责任部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与对外合作交流科

五、体现司法行政服务保障力量

57.以法治扶贫为重点,进一步完善、落实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不断扩大法治扶贫成果。坚持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继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抓好飞跃村扶贫车间项目壮大、村级法治文化广场和通组公路硬化等项目建设,发展种植油茶产业,巩固黄花菜、红薯等传统产业生产,搭建电商网络平台,进一步发展村级经济。

责任部门:组织干部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58. 以《湖南省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指导,细化实施方案,将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大局,着力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责任部门: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59.拓展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内涵,在乡村改革治理、脱贫攻坚、经济产业、生态环保等方面提供点餐式法律服务。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60.协助做好村规民约草案法制审核工作。

责任部门:基层法治建设科

61.适应决胜全面小康的法治需求,积极推动地方有关立法,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好生态环保、城市管理建设等重点领域法规规章起草审查工作,配合推进立改废工作,高质高效完成2020年行政立法任务。

责任部门:立法科、规范性文件管理科

62.加强生态环保法规规章制定、修改。积极开展污染防治专项法律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责任部门:立法科

63.围绕 “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目标,按照湘政办发〔2019〕66号文件精神,切实落实我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和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管理科、基层法治建设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64.强法律援助工作, “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项目建设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维护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责任部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65.选派律师志愿者赴法律服务资源缺乏地区参与、指导法律援助服务,培养壮大 “法润三湘志愿者队伍, “丰富法润三湘活动。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管理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律师协会

66.加大办案监督指导,在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等领域全面推行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切实提升案(证)件质量。打造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刑事法援案件优质样板工程。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立法科、市仲裁委

67.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资源,进一步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升级。

责任部门:律师工作管理科、市律师协会

68.坚持和发展新时代 “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专项行动,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统筹指导、加快形成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行专调解等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努力为小康决胜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部门:基层法治建设科

69.深入排查梳理系统信访积案,找准症结、综合施策努力从根子上推动解决,防止升级为极端事件或群体性事件。

责任部门:办公室

70.围绕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三大攻坚战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5个100建设项目等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等活动。

71.深化中小微、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指导有关行业协会、商会成立专业律师服务团队,组织法律服务力量深入企业、金融机构,促进依法治企,助力企业和政府有效处置金融风险。

责任部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管理科、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职业资格管理与对外合作交流科、律师协会

72.把握民间金融领域纠纷新特点,进一步加强金融纠纷调解工作。

责任部门:基层法治建设科

73.引导公证机构积极办理企业并购、招标投标、知识产权、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等方面的公证业务。

责任部门:立法科

74.注重发挥行政裁决化解民事纠纷的 “流阀作用,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部门:行政复议与应诉科

75.引导仲裁机构推进民商事仲裁工作,优化仲裁程序,依法公正合理裁决涉企民商事纠纷。

责任部门:市仲裁委

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76.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和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责任部门: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办公室、组织干部科人事警务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机关党委、局直各单位

77.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部门: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机关党委、各、局直各单位

78.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系统的必修课、常修课,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抓实抓好、抓出行业特色。

责任部门: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机关党委、各、局直各单位

79.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一次、每次一专题学习制度,带动党支部同步学、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

责任部门: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机关党委、局直各单位

80.用学习强国”“红星云和湖南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推动学习全覆盖,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局直各单位

81.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

责任部门: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机关党委、办公室、局直各单位

82.强化舆论引导、应对,切实办好新媒体,增强司法行政宣传实效。

责任部门:办公室、依法治市办秘书科、法治研究与监察室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局直各单位

83.坚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全系统党的建设水平。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局直各单位

8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人事警务科、办公室、、局直各单位

85.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局直各单位

86.深入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强化两结合工作机制,压实律所对律师的监督管理责任,教育引导律师讲政治顾大局、依法诚信尽责执业。加大双培工程力度,推荐优秀党员律师参选两代表一委员

责任部门:律师行业党委、律师工作管理科、律师协会

87.继续抓好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全覆盖。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88.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做好干部选任和监督工作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责任部门:组织干部科、局直各单位

89.以四化为方向,分级分类分层开展教育培训,轮值轮训、实岗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

责任部门: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局直各单位

90.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大练兵,打造四个铁一般的监狱戒毒铁军。

责任部门: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衡州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

91.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落实惠警政策,大力培树、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增强全系统职业荣誉感、工作获得感、系统归属感。

责任部门: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人事警务组织干部科、办公室、局直各单位

92.着力构建网络严密、组织有力、运转有效的警务督察工作体系,强化日常督察,对监所适时开展蹲点式”“派驻式督察。

责任部门:人事警务衡州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

93.以脱贫攻坚和民生领域为重点,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责任部门:机关纪委、组织干部科、扫黑办、相关

94.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执法执业腐败问题,坚决依纪依法查处。

责任部门:机关纪委、扫黑办、局直各单位

95.紧盯行政审批、刑罚执行、干部任用调配、专项经费使用、招投标、资产经营等权力运行重点环节,督促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内控机制。

责任部门:机关纪委、各、局直各单位

96.坚持越往后越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97.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

98.严格执纪问责,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

责任部门:机关纪委、局直各单位

99.开展纪检干部政治考察,提升专业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责任部门:机关纪委、组织干部科、衡州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

100.认真做好监所执法勤务职级序列改革、民警招录、流动调配、职业保障等相关工作。

责任部门:人事警务衡州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

101.坚持党建带群建,发挥工青妇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新形势下系统群团工作改革创新发展。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团委、妇委会)、局直各单位

102.加强离退休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落实离退休老干部待遇政策。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七、不断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

103.继续按照“一强两好三创”工作思路抓基层打基础,打造一批拳头产品,推介一批先进典型,以思路引领方向以品牌带动创造,以荣誉激发动力,实现司法行政大跨越、大提高、大升级。

责任部门:办公室、法治研究与督察室

104.抓实党建基础工作,配强机关党建力量,在党组织实现全覆盖的同时,提升党组织尤其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组织干部科局直各单位

105.律师行业党建要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争取全国先进。

责任部门:市律师行业党委

106.要抓实“五化”建设,所有支部的“五化”建设要按要求达标,提高全系统党建水平。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107.要通过加强政治建警,从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锤炼,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

责任部门: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组织干部科、人事警务科

108.以素质提升为中心抓业务,实现本领强,注重精神培育,专业技能培训,专业人才培养,建设高层次,专业化,多样性的司法行政人才队伍

责任部门: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组织干部科、人事警务科

109.继续加强与财政等相关部门的衔接,抓好专项经费的落实,争取2020年的经费预算有新的增长。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执行,严控三公经费,严肃财经纪律。

责任部门:装备财务保障科

110. 市局基础设施重点完成业务用房项目主体工程和衡州监狱的整体搬迁工作。做好执法监督平台上网运营使用。

责任部门:办公室、行政执法监督科、衡州监狱

111.重点加强县市区的信息化建设和上下互联互通。

112.市、县两级加强机关文明建设,树立机关形象,营造办公环境。

责任部门:办公室

113.改善乡镇司法所的办公条件,调解基本经费保障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的正常运行。

责任部门:基层法治建设科、装备财务保障科

114.培育和锻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业务和综合工作。结合每年的平安建设、执法状况考评和文明创建、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树立研究意识、创新意识,找准发力点,把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普法依法治理、律师党建等工作做强做精,打造一批加分项目。始终当好法律护民的主力军,惠民助民的援助站和便民利民服务器,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结合自身特色,打造一批有看头的试验田、示范点,总结推一批好的经验做法。

责任部门:办公室、各科室

115.强化宣传推介,引领工作方向,树立司法行政口碑,提高美誉度,传播正能量。

责任部门:依法治市办秘书科、法治研究与督察室、办公室、各相关科室

116.全面开展十三五规划回头看,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十三五顺利收官。

117.提前谋划、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拿出既符合实际又引领发展的五年规划。加强对全系统重大问题的研究,科学提出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争取全系统有更多项目进入省、市、县三级十四五规划或专项规划范畴。

责任部门:法治研究与督察室、装备财务保障科办公室、相关科室局直各单位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职、勤勉尽责,全力以赴抓执行、推进度、重实效。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举措,细分任务责任,明确工作要求。要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出实招、办实事,精准落实任务措施,稳中求进把握实效。要注重形成合力,特别是多部门参与的工作,牵头责任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主动协调,协助部门要积极配合参与,共同推进。要完善督办机制,将要点内容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市局办公室要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对重点任务适时调度督办,及时汇总报告,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