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 

衡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衡阳

来源:衡阳广电网   发布时间:2021-08-24 09:42


8月23日下午,衡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法治服务发展水平,持续促进司法公正为民,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市委副书记赖馨正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衡阳市法治建设“十四五”规划》和《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法治衡阳建设的行动指南,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中。要组织开展系统培训轮训,不断提高全市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衡阳。

会议要求,要着力提高法治服务保障发展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决策、解决问题,从健全立法的角度寻求突破,在法治轨道上大力推动构建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优质的发展环境。要坚持把公平正义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规范司法运行权、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着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持续推进司法公正为民。

会议强调,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法治人才队伍理想信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不断提高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在加强普法教育上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要强化党的领导,不断完善党领导依法治市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构建完备的依法治市工作体系,把法治建设与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市领导毛朝晖、刘正兴、张霞、耿保民、胡绪阳、杨龙金、李艳丽、胡志文、汪维、胡建福、刘兴无,省驻衡单位负责人易南雄出席会议。